对战演练前喝壮行酒?敢死队出战喝酒是中国军队传统

2017年09月17日 16: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一张照片流传网络,标题是“大哥……不就是朱日和嘛……不就是满广志嘛……不用这样吧……”,看上去就像是过去上战场前的喝酒壮行。后来有人说,这是某军校进行的战时动员演练。

图片:中国某军校战时动员演练大碗喝壮行酒。图片:中国某军校战时动员演练大碗喝壮行酒。

  其实上阵前喝壮行酒是中国的传统,不说古代战争喝酒提刀上沙场,在抗日战争中也有很多突击队、大刀队喝完一碗高粱酒,义无反顾地冲向日本鬼子。

  人们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电影《血战台儿庄》中,敢死队的将士们扔掉奖励的银元,喝完壮行酒,杀向日军的场景。

图片:血战台儿庄,在战争年代敢死队上战场前喝壮行酒是中国的军队传统。图片:血战台儿庄,在战争年代敢死队上战场前喝壮行酒是中国的军队传统。

  这种上阵前喝壮行酒的传统也一直延续到新中国。

  在上世纪70、80年代的南疆作战中,有多少战士喝完壮行酒,冲向敌人占领的山林高地,最终倒在了木棉花开的疆场上。

图片:喝完壮行酒,不怕刀山火海地雷阵。图片:喝完壮行酒,不怕刀山火海地雷阵。

  在和平年代,中国人的酒量也是不可低估的。

  大家知道,俄罗斯人嗜酒如命这是公认的战斗民族法则。从20世纪70年代起,时任俄国国防部长的乌斯季诺夫就想出了一个损招:在军购谈判间歇的饭桌上拉着对方代表团猛喝,在“畅谈革命友谊”之时把对方全部喝翻,让对方在后来的谈判中在气势上被压一头。

图片:乌斯季诺夫希望在酒桌上搞定军贸谈判。图片:乌斯季诺夫希望在酒桌上搞定军贸谈判。

  乌斯季诺夫本人就是个酒徒,据称也是战争年代留下的习惯,而且他自信俄国人的酒量绝对能战胜对手。当时被称为“乌斯季诺夫”法则。

图为:俄罗斯军方老传统是点不着的酒坚决不喝图为:俄罗斯军方老传统是点不着的酒坚决不喝

  上世纪80年代印度购买米格-23战斗机的时候,面对高度伏特加,大多数印度代表被当场放倒。据称代表团有30多人是被抬回驻地的。

  俄国人隔三差五地“好酒好菜好招待”,使得印度代表彻底认怂。最终,俄国人卖给印度的米格23战机价钱翻了一倍。

图片:米格-23战斗机。图片:米格-23战斗机。

  但是,俄罗斯拼酒的小把戏面对酒仙家乡出来的中国人就不那么管用了。而最有名的就是中俄苏-27战斗机军贸谈判中中国小参谋喝趴俄罗斯将军的故事。

图片:这架苏-27“388”号机曾经代表苏霍伊设计局在各大展会上表演,也为中方所看中。图片:这架苏-27“388”号机曾经代表苏霍伊设计局在各大展会上表演,也为中方所看中。

  据说1990年春天,中国空军代表团在林虎将军带领下到达莫斯科商讨军购事宜。中方对苏-27兴趣远胜米格-29,强烈要求购买这款飞机。

  苏联军事代表团又使出他们最拿手的把戏,在宴会上端出高烈度的白酒,企图直接把我们灌醉。咱们代表团中能像俄方那样豪饮的人实在是太少,何况是国家军购谈判中寻找这样的人。

图片:俄罗斯军队爱喝酒是战争年代养成的习惯。图片:俄罗斯军队爱喝酒是战争年代养成的习惯。

  不过,面对咱们中国几千年的酒文化,说起喝酒这个事,我们就呵呵了!

  中方代表团中的一位瘦的和竹竿一样的参谋被指派为酒司令。此人的最爱是将白酒和啤酒混合起来的“深水炸弹”。结果最后整个俄罗斯代表团17个将军都是被抬出宴会厅的。就这样,“乌斯季诺夫法则”被反过来用在了俄方自己身上。

图片:苏联各加盟共和国有各种各样的酒,这是斯大林家乡格鲁吉亚的陶罐红酒。图片:苏联各加盟共和国有各种各样的酒,这是斯大林家乡格鲁吉亚的陶罐红酒。

  其实这位酒司令在解放军总部机关以永远无法被灌醉而闻名。

  深知俄罗斯人酒风的林虎将军,在谈判前将这位“特异人士”调到了自己手下,并给予了一个艰巨的任务:“祖国现在需要您的胃来收服那些俄国佬!”

  最终,“特异人士”圆满地完成了林将军赋予的任务,并获得嘉奖。(作者署名:夜观星象,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