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直-19毫米波雷达或领先阿帕奇:采用有源相控阵

2017年09月16日 17: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640

  这两天,2017天津国际直升机展正火热举办,展会上首次公开亮相的武直-19吸引了大家极大关注,它最大的看点是头上顶了一部毫米波雷达,很多人好奇,这状似“蘑菇头”的毫米波雷达天线罩内部,到底暗藏着怎样的神奇之谜,从而使其具备了强大作战能力?

  直升机毫米波雷达有三家,中国雷达体制最领先

  武装直升机的探测设备,一直处于不断升级进化之中,最初都是采用光电吊舱,通过可见光或红外手段探测和识别目标,光电吊舱可以容纳红外探测系统,激光测距仪,白光CCD高位远距摄像头等多种模组,这些是需要光直线传播,若有东西遮挡致无法看清目标时,也就同时将自身置于了非常危险的境地,光电吊舱存在了诸如此类缺陷,于是推动了毫米波雷达作为机载探测器的出现,它具备穿透植被等伪装,远距离搜索敌方坦克、装甲车、低飞直升机和飞机的能力。作战中,毫米波一个脉冲就可以分辨对方的位置,且直接输入火控就可发射导弹,加之抗干扰能力比较强,分辨度高,所以地面杂波不容易干扰到毫米波,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毫米波就相当于武装直升机的一双眼睛,有了它,直升机就可以更灵活地去追踪目标,打击对手。

  目前,美国、俄罗斯以及中国都有毫米波武装直升机型号,其中美俄产品分别是“长弓阿帕奇”和米-28N,同为毫米波雷达直升机,三国所应用的毫米波雷达却不是一回事,其中,美、俄两国使用的都是机械扫描雷达,内部的天线都是传统的弧面天线,要进行360度旋转才能完成全向扫描,而通过中国中央电视台公开报道的新闻画面信息显示,中国武装直升机所用的毫米波雷达是一款有源相控阵雷达,有两面背靠背平板天线阵列,类似预警机“平衡木”扫描天线,使用效率更高,损耗更小更省电,而且探测距离也更远。

640俄罗斯米-28N毫米波雷达特写,雷达较“长弓阿帕奇”雷达更加庞大

  为何安装在顶部?

  观察中美俄武装直升机毫米波雷达可以发现,其安装位置不约而同都位于直升机旋翼的顶部,此前直升机以光电吊舱为探测器时安装位置都是在机鼻之下,同为探测设备,为什么毫米波雷达和光电吊舱安装位置差异这么大?

  其实不难理解。传统的光电吊舱,不能装在直升机旋翼的顶部,因为旋翼挥舞会造成光电吊舱探测器的视场,机鼻之下则是最佳位置,而对毫米波雷达来说安装在旋翼顶部就不存在这个问题,而且还能带来一个关键好处就是,增强了直升机的隐蔽性,比如,在多山地区作战,安装顶部毫米波雷达的直升机,不必飞得很高,很多时候只需要稍微露个“蘑菇头”就行了,此时身在远处的对手根本就不知道起伏山丘的背后竟然隐藏着致命的“杀手”!

640美国AH-64D“长弓阿帕奇”毫米波雷达采用机械扫描天线

  结语

  由于毫米波雷达对地形的优秀探测能力,无论是军用还是民用直升机,都对毫米波雷达有广泛需求,随着毫米波雷达技术的发展,毫米波雷达在直升机上的应用将越来越多,技术也会越来越成熟。(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