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56轻护看似平庸 但均衡性完爆美军濒海战斗舰

2017年09月15日 09: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提起中国海军目前正在建造的新型驱护舰,056型轻型护卫舰是最具争议的一种。尤其在军迷圈里,对于056型过于“简陋”的武器系统颇有微词,没有直升机库更是成为其“一宗罪”。但实际上,作为中国海军“近海防御、远海护卫”战略中近海舰队的核心组成,056型轻护兼顾了性能和成本,在各方面很受海军欢迎,这让其疯狂建造停不下来。

  目前为止,我海军已经建造了40多艘056和056A系列轻型护卫舰,入列服役的已经有30多艘。特别海军军改对近海防御力量进行了整合后,056型护卫舰成为海军各基地新成立的护卫舰支队的核心力量,护支中除了056,再加上10艘正在升级的053H3型护卫舰,以及发挥余热的053H1G、H1型护卫舰。

  ▲056型护卫舰大批装备并已形成战斗力

  这样一来,我海军的近海防御水面舰艇部队普遍变成了1000-2000吨级的护卫舰,这在10年前都难以想象。10年前,053H3型护卫舰作为我海军第二代护卫舰都还隶属于驱逐舰支队,负责近海防御的护卫舰大队和导弹护卫艇、猎潜艇大队,普遍以更老的053H1型护卫舰,20多艘037-1G型导弹护卫艇,当然还有更多的037型猎潜艇。

  ▲056迅速取代037型猎潜艇和最早的053H型护卫舰

  所以说,从取代037系列导护艇、猎潜艇和老式053系列护卫舰的角度,056型轻护的性能完全是足够的。鹰击83具有较强的对海打击能力,76mm舰炮对海、对空都是一把好手,红旗10型舰空导弹具有类似于拉姆导弹的拦截掠海反舰导弹的能力,具备直升机起降能力,056A型护卫舰的反潜能力性能突出,这些都远远超出了上述老式舰艇。

  ▲056型护卫舰耐波性好,能够在高海况环境和南沙作战

  除此之外,056型护卫舰能够在水面舰艇建造能力相对较弱的武船甚至是隶属海军的辽南造船厂建造,4条生产线让其具有极快的生产周期和较低的建造成本。而且056型护卫舰根据部队军代表的权威说法,人员编制仅有第一代护卫舰的1/3,自动化程度高,居住性能出色。

  装备部队以来,056型护卫舰已经多次参与了在西沙、南沙监视美舰的行动,这证明其自持力完全能够满足在南沙群岛的作战和巡逻任务,而且其较高的干舷虽然被一些军迷耻笑为“两厢舰”,但无疑更适合南海的恶劣海况,具有很可靠的出动效率,较短的舰长也适合在近海原先一些部署猎潜艇的码头和南沙岛礁码头停靠。

  ▲056还有一个特点,对码头要求低

  性能均衡的056系列护卫舰无疑很受部队欢迎,这比起单项突出、概念新颖的美国海军濒海战斗舰强不少,后者不得不从弯路上绕回,现在另起炉灶发展FFG(X) 计划,这对急需补课的中国海军来说,显然是无法容忍的。(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