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将最顶尖战机搬上荧幕 美国空军都自愧不如

2017年09月15日 11: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9月13日,中国首部现代空军空战电影《空天猎》全国校园路演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拉开序幕。在介绍片中,比较全面的展示了“空天一体、体系作战”的空军特有战斗样式,体现了中国空军战略预警、空中打击、远程投送、信息攻防等综合能力。影片令人血脉喷张的空中对决,为国家利益而战的铁血豪情,令在座的莘莘学子热血沸腾,大呼过瘾。当本片导演兼主演李晨,演员赵达、李晨浩亮相活动现场,现场一片沸腾。

  无论是在战争亦或是在电影中,战斗机都是一种重要的道具。近五十年来,世界各国拍摄了无数部空战电影,这些电影都使用了各国空军的现役战斗机。但是,在严肃的大制作空战电影中,采用本国刚刚服役的最先进战斗机作为道具的,尚无先例。现在,这个创举由中国空军和电影《空天猎》完成了。

  影片里有大量我空军现役战机的战斗情景,首次展现了中国最新顶尖航空科技和新型武器装备,包括神秘的国产第四代战斗机歼-20,以及运20、歼-10C、歼-11B、空警500等战机。作为中国首部斥巨资打造的现代空军空战电影,第一次在大荧幕上展示空军刚刚服役的最先进战机歼20,这让全国军迷为之兴奋。

  先进歼击机对于一个国家的国防和国防科技具有重大意义,很多情况下甚至能改变国运和影响战争进程。从历史到现在,每个军事强国都有一款特别引人瞩目的当家战斗机。在6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场上,年轻的中国空军与世界最厉害的美国空军一较高下,获得“米格走廊”的制空权,就是凭借着苏联米格-15歼击机。70年代美国以F-16和F-15为代表的第三代战机服役后,迅速统治了全世界的天空,苏联发展出庞大的苏-27战斗机家族,该机影响了包括中国在内三十年来几乎所有国际政治和军事对抗。

  中国为了提高国防实力、增强空军战力,继美国和俄罗斯以后也启动了第五代隐身战机的研制。歼20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一款第五代双发重型隐形战斗机,该机应用了大量梦幻般的世界最顶尖航空技术,具有隐身性好、机动性强、稳定性好、格斗强悍等特点,打破了美国在隐身战斗机领域的垄断地位。

  目前世界上号称是第五代战机的,有美国F22A和F35,俄罗斯T-50,中国歼-20和FC-31。其中俄罗斯T50、美国F35和中国FC-31都满足不了高标准制空作战的需要。美军F35偏重攻击能力,制空能力比下有余、比上不足。而俄罗斯的T50根本不能隐身,就像是一架拍扁的苏-27,五代之名只是奢谈。只有中国歼20和美国F-22A具备真正的超音速巡航和隐身能力,大容量机内弹舱,拥有强大的目标探测和外部信息综合能力,优异的态势感知、超视距多目标攻击和信息共享能力、具有彻底压制三代机的超音速机动能力。从严格意义上,只有中国歼-20和美国F-22A才是真正的第五代战机。

  歼-20是中国现代航空工业力量的代表作,是中国国防能力高速发展的一个象征,而歼-20的正式服役,标志着中国成为第二个自主研发并装备第五代战斗机的国家。以歼-20为代表的中国新一代武器,承载着一种振奋人心的历史趋势,500年来,中国器不如人的时代正快速划上句号,中国军事装备质量将重新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央,现在该轮到其他国家用血肉之躯对抗中国的武器优势了。

  美国空军经常在电影里展示他们的先进战斗机,随着美国大片走遍全球,经过有意无意的渲染,美军武器装备天下无敌的观念也深入人心,这种潜移默化的军事宣传的效果极佳。

  但美国电影很少出现刚刚服役的战机,例如著名空战电影《壮志凌云》,是在1986年拍摄的,为了支持这部电影,美国海军一场动用了5个战斗机中队,企业号等3艘航空母舰参见实拍。汤姆。克鲁斯扮演年轻莽撞的尖子飞行员与他的座机——F-14 雄猫一起成为军机迷永远津津乐道的话题。该片突出展示了F-14格鲁曼雄猫战机的风采,而F14雄猫战机早在1972年就开始服役,影片拍摄时这架战机已经服役了12年。

  除了科幻电影里并不严肃的各种“先进战机”,美国的一些大制作动作片也有最先进战机的身影,例如《变形金刚》、《钢铁侠》和《环太平洋》里的F22战斗机,都是在F22服役好几年以后才拍摄的。而诸如《虎胆龙威4》和《哥斯拉》里面的F35,则完全是电脑做出来的虚拟战机,跟实际服役的F35有很大的区别。

  虎胆龙威的F35B甚至在机腹下方带有2门机炮。实际上只有空军版的F35A才有机炮,位置在左侧进气道上方。而垂直起降型的F35B完全没有机炮,只能在机腹下方吊挂一个机炮吊舱。

  美国采用最新实机拍摄的空战电影,是将于明年开拍的《壮志凌云2》,将使用最新的F35战斗机来拍摄。而F35早已在美军服役,正式服役的时间是2011年7月。

  就像美国军事电影大片是美国武器装备的广告片一样,《空天猎》电影里展示的国产先进战机,也说明了我国军事宣传更加灵活多样。运用一切平台和媒介宣传自己,一是能获得更好的威慑效力,二是能获得更好的外销知名度,而电影当然就是一种非常好的宣传平台。1986 年派拉蒙公司的《壮志凌云》片中大量空战实拍镜头,奠定了其最佳空战影片地位至今30年不动摇。现在,可能会有一部中国影片撼动其地位,那就是《空天猎》,其展示的歼20双机起飞和空战的情节,首次以战斗姿态临空,霸气威武惊艳世人,更是开创了空战电影使用刚刚服役最新战斗机的先河,也展现了中国空军面向世界的开放胸怀!(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