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轻武器PK:我军步枪手枪差距巨大 机枪火力占优

2017年09月14日 17: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年来,国产重型武器装备层出不穷,中国的国防实力得到了极大发展,国人对此无不欣喜。但如果我们冷静下来思考一下就会发现:这几年国产轻武器好像显得比较低调,少见新型轻武器见诸报道。可能有的朋友会说:现代战争是高技术条件下的信息化战争,又不是轻武器之间的较量。事实果真如此吗?我想答案是否定的,战争形态无论发展到何种程度,士兵都是必不可少的作战单元,而只要有士兵上战场,就必须重视他们的第二生命——枪。熟悉国产轻武器的朋友都知道,新中国轻武器工业师承苏联,受苏式武器装备影响很大,直到今天,中国军队装备的轻武器诸如85式狙击步枪等仍然是苏式武器的代表。

  轻武器看似不起眼,却直接反映了一个军队的作战指挥思想——苏联军队主张机械化大兵团作战,所以苏式轻武器装备也淋漓尽致的体现了这一点,比如:重视轻武器的射速、杀伤性能但是对于轻武器的瞄准装置一直不很重视;重视机枪等压制火力的发展,但对于狙击枪等精确射击武器并不是很重视。中国轻武器装备受苏联影响很深,因此,在长期以来,也有这种特点,一个直观的感受就是:美军的轻武器加挂了各种战术手电、辅助瞄准器而中国的轻武器好像此类情况并不多见。

  但近年来,随着中国军队改革发展的深化,越来越多的现代作战理念开始深入到解放军之中,并影响了国产轻武器的发展。今天,我们就对中美手枪、步枪、机枪、狙击枪和军用霰弹枪这几种轻武器进行一个对比,看看中美轻武器孰优孰劣,以期对其背后折射出的两国作战思想进行一个探析。手枪目前,解放军装备的最先进的手枪是92式5.8毫米军用手枪,这种手枪主要装备给解放军陆军作战部队的军官、特种部队和飞行部队。该枪全枪长188毫米、枪重(含弹夹)0.67千克、弹夹容量20发,使用DAP92式5.8毫米手枪弹,弹头初速470~490m/s,最大射程50米。在25m处的射击密集度R50不大于2.2cm,R100不大于5.5cm。在50m处穿透1.3mm厚的232头盔钢板后,仍能穿透50mm厚松木板。从这些数据上可以看出,该枪强调远距离(就手枪而言)的杀伤性能,侵彻力大,但在近战时却有很大的顾虑,比如,跳弹、误伤等。而美军装备最多的则是伯莱塔M92F式手枪。该枪由意大利研制,发射9毫米帕拉贝鲁姆手枪弹,弹夹容量15发,全长217毫米,空枪重0.96千克,初速333.7米/秒,有效射程50米。

  从数据上看,伯莱塔手枪与92式手枪一样,强调中远距离的作战效果,属于传统的手枪设计理念。就性能而言要比92式落后。但是,美军早在2013年便启动了新的换枪计划,目前列装的是柯尔特M45式手枪。该枪全长219毫米,全重1.14千克,弹夹容量8发,枪口初速252m/s。看到这,你可能会觉得怎么换来换去还没有原来的手枪好,美国怎么还倒退了呢?我们知道,手枪是用于近距离作战的,美军发现:在战场上,手枪真正有效的交战距离一般在10~15米左右。并且,随着现代特种作战的发展,室内特种作战(ICQB)越来越重要,而柯尔特M45就是为此而研发的。

  所以,这不仅不是美军落后,恰恰证明了美军实战经验的丰富。美军一向重视CQB作战,在实战中已经悟透了手枪作战的真谛。而我们在这方面显然差距是巨大的,这一点从我们仍然十分强调手枪50米射击训练就可以看出来,因为在CQB作战中,50米正是隐蔽接敌的距离,而非开枪作战的距离。另外,柯尔特M45采用了“海狸尾”式握把保险、两侧手动保险柄、套筒前端也有倾斜式的防滑纹等设计都是来自XSE手枪的。而M45A1主要的改变是在底把前端增加了皮卡汀尼导轨以方便安装各种战术灯、激光指示器等附件,另外手枪外表处理成时下流行的沙色造型。在这些方面,我们同美国的差距是很大的。中美轻武器差距巨大可不是“传统问题”那么简单!

  图一:美国柯尔特M45手枪

  步枪目前解放军装备数量最大的就是95系列自动步枪和03式自动步枪,这两款枪大家都比较熟悉。95式自动步枪在部队的装备数量远大于03式,是解放军目前的主力步枪。95式自动步枪,全长743毫米,枪重3.3千克,弹夹容量30发,子弹口径5.8毫米,枪口初速930m/s,有效射程400米。美军与之相对应的应该是M4A1卡宾枪,该枪全长840毫米,缩起枪托后长757毫米,与95式步枪基本相当。因此,两枪在携行性能方面是旗鼓相当、不相上下;弹夹容量30发,与95式相当,理论射速两枪相近,在火力持续性方面两枪属同一水平;子弹口径5.56毫米,枪口初速984m/s,有效射程600米,优于95式。03式自动步枪,全长725毫米(枪托缩折)、950毫米(枪托伸展),空重3.5千克,采用短行程气动式活塞、转拴式枪机,枪口初速930米/秒,有效距离400—500米,子弹口径5.8毫米,弹夹容量30发。

  根据权威资料介绍,03式自动步枪的研制启动很晚,直到1997年才开始,起初命名为95A式自动步枪,但在2003年定型之后,鉴于与95式截然不同,于是更名为03式自动步枪。该枪与81式步枪基本接近,因此又被称为5.8毫米的81式自动步枪。虽然该枪研制工作启动较晚,但在材料工艺和枪械设计方面却没有根本性突破,比如说使用的工程塑料性能上一直不过关。而美军特种部队则在同时代列装了SCAR步枪,该枪性能从各方面均超越了03式自动步枪。SCAR步枪顶部为全通式皮卡丁尼导轨,护手两侧及下方均设置皮卡丁尼导轨,可加装瞄准镜、抢挂榴弹发射器及战术器材。有了这些皮卡丁尼导轨,步枪就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步枪,而是一个平台,可以实现功能的多样化。

  图二:加装各类战术用具的SCAR步枪

  作为中国有托步枪的集大成者,03式步枪进步巨大,但也应该看到,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还是很大的。03式步枪与95式步枪同属一个时代的产品,其功能拓展性也存在很大不足,比如只在上方设置了燕尾接口,用于加装光学瞄具,但未设置其他拓展接口,不符合现代作战使用要求,部队普遍反映加装瞄准具的燕尾接口存在加装瞄准具时锁不紧、重装装卡效果不好等问题。所以,在步枪领域,我们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为取得的一点成就而沾沾自喜、固步自封,任何夜郎自大的国家必将失败。机枪在机枪方面,因为中美步兵班编制不一样,所以无法直接进行量化分析。同时,中美对于机枪性能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这是两国根据自身情况做出的决定。因此,在机枪领域,纵然中美均有很大的建树,但认真分析下来,只有班用轻机枪可以对比。在班用轻机枪方面,中国装备的主要是95式班用轻机枪,而美国装备的则主要是M249机枪。前者是95枪族的重要成员,该枪全重3.95公斤(不含弹鼓),枪全长0.84米,有效射程600米,75发弹鼓供弹。使用87式5.8毫米普通弹,在300米距离上能够穿透10毫米厚的A3钢板;在600米距离上,弹头贯穿14厘米厚的松木板。大量的技术数据和实弹结果表明,国产95式5.8毫米班用轻机枪已具备了世界名枪所共有的标准,即射击精度高、尺寸短、重量轻、动作可靠、使用寿命长、瞄具功能齐全、威力大、后坐力小、整体结构紧凑、布局合理、外形流畅、美观大方、握持舒适、人机工效好等。

  图三:95式班用机枪分解图

  M249机枪,全重10.4千克,发射5.56×45NATO弹,枪口初速915米/秒,有效射程1000米。M249机枪有两种供弹方式,当采用弹链供弹时,为方便携带(尤其是冲锋陷阵时),FN公司设计了一种既是供弹具也是存放枪弹的盒形弹箱,弹箱配用美国M12型可散弹链,可装200发枪弹。取下弹箱左侧盖板,可以将弹链装入弹箱内。将弹箱夹在机枪的供弹机下方,就成为枪整体的一个部分。后来又为美军设计了一种软式的弹袋,有100发和200发两种容量。由于弹箱是用塑料整体压铸而成,成本低廉,坚实耐用。几个弹箱可堆放在一个手架上,以便于运输。

  在班用轻机枪的使用上中美存在着巨大差异,总的来说,中国步兵班的火力要强于美军。

  狙击枪在狙击枪方面,中美两国使用也存在很大差异,单从技术上讲,美军要领先解放军许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解放军步兵班支援火力就很弱,只是证明美军经过21世纪战斗旅等多次改革之后,越来越重视普通步兵连队的特战化。如果解放军未来要走这条路,需要付出的努力是巨大的。解放军步兵排装备有88式狙击步枪,该枪全重4.2公斤(这在世界名国军队现役的狙击枪中最低),全长920毫米,瞄准基线长394毫米,弹匣容量10发,装配的白光瞄准镜重650克,最大放大倍率9倍,有效射程800米。该枪使用5.8毫米重弹,在85米的距离上能够击穿16毫米厚中碳钢板,在1000米距离上还能穿透3.5毫米厚的A3钢板。

  美军装备的则是M21半自动狙击步枪,该枪性能与M14步枪基本类似,在美军中属于精确射击步枪,总体性能低于88式狙击步枪。但该枪适合特种作战和小规模步兵分队使用,所以,在各类反映特种作战的国外影片中经常看到它的身影。大口径反器材狙击步枪是近年来又被热议的一个话题,它庞大的枪身、超远的射程和极大的威力常常成为军迷朋友津津乐道的事情。在这方面,真正领先的不是美国,而是南非。但是,相比中国,美国技术上的领先还是毫无疑问的。在这方面,中美两国各自的代表性武器分别是QBU10式狙击步枪和巴雷特M107。QBU10式使用国产12.7毫米专用弹,根据资料显示,该枪采用卧姿射击时,在200米距离上3发弹的最小散布圆直径约13厘米,在1000米距离上3发弹散布圆直径约62厘米。而美国M107在550米距离上的散布圆直径小于15厘米,精度相当于1MOA,距离1000米时,散布圆直径约为28.8厘米。从数据上可以看出,M107的射击精度远超QBU10式。而在枪弹威力上,QBU10式和M107均可实现500米穿透8毫米钢板,1200米穿透4毫米钢板的能力。可以说,在威力上是旗鼓相当。而在瞄准装具和人及功效上,国内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因此差距不大。

  军用霰弹枪说到军用霰弹枪,有的朋友可能会有疑问了,军队装备这个干什么?其实,美军装备霰弹枪的历史是相当悠久的,早在1886年就装备了军用霰弹枪。随着军队CQB战术的发展,军用霰弹枪用武之地越来越大,美军甚至在上世纪80年代专门搞了个近战突击武器(CAWS计划)。目前,美军装备的最新的是M1014式霰弹枪。该枪发射12号霰弹,空枪重量3.0千克,弹夹容量10发,霰弹枪拥有10发的弹夹容量可不是闹着玩的,在射程内连射十枪的话绝对能清空前方。该枪自动方式为导气活塞式,采用回转式双闭锁凸笋机头。可靠性高,火力猛。

  图五:美军M1014式半自动霰弹枪

  QBS09式军用霰弹枪是装备解放军的第一支军用霰弹枪,这也表明了,我军在特战化的道路上,正在逐步向美军靠近。该枪是一款工程原理为导气式的半自动霰弹枪,其导气式活塞系统参照了雷明顿1100半自动霰弹枪。该枪最特别之处就是配用了专门研制的纯合金全铝外壳的DBD09式18.4毫米杀伤霰弹。该弹采用了高密度的钨合金弹丸,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强的穿透力。09式霰弹枪自诞生后,先后列装多支特种部队,近年来,一些机步旅特战连也开始装备该枪。

  图六:空军特战部队使用QBS09式军用霰弹枪

  通过以上对比大家会发现,在步兵最常用的轻武器步枪和手枪方面,中国同美国的差距是巨大的,而这些枪支恰恰关乎单兵战斗力,它们的背后也同样折射出了中美两军对于未来战争的不同看法。但从近年来的趋势看,美军步兵连(不含装步连等连队)特战化已经是一个趋势,在这方面,解放军也没有停下发展的步伐。相信,在改革强军的大背景下,中国的轻武器会越来越先进、越来越人性化、模块化。(作者署名:四代重歼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