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发射导航卫星失利 至少落后中国北斗系统10年

2017年09月14日 17: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3a02000163c54dfe2b3c航天发射失败

  据媒体8月31日报道,印度于当天晚上21点30分,从萨迪什亚万航天中心发射的一颗导航卫星IRNSS-1H因为火箭整流罩无法分离而发射失败。

  根据火箭发射时序表,整流罩应该在发射后的3分23秒时分离,结果分离失败,不但整流罩成为了火箭的死重影响了轨道高度,卫星在后续的过程中仍然与火箭实现了分离,但是因为整流罩的存在,因此只能在整流罩内乱动,犹如太空筛盅。

  IRNSS是印度自主建设的区域性卫星导航系统,整个系统包括7颗卫星,其中3颗是同步轨道卫星,根据印度方面的资料,IRNSS在印度本土的定位精度可达到10米级别,并表示在这一领域完胜中国!

  此次发射的IRNSS-1H卫星其实并不重,重1400多公斤,PSLV-XL也是成熟火箭,任务本身难度更是不高,此次发射失败就栽在了一个小错误上。

火箭发射火箭发射

  其实印度在卫星导航上遇到问题远不止于此,六颗卫星上的四个原子钟遇到了无法解释的错误。此外,21个星上时钟中有7个已经显示有麻烦。这些时钟的正常运行对于为印度武装部队提供精确导航至关重要,此次发射失败的卫星原本是打算替代因星钟失效的IRNSS-R1A卫星。

  但印度在卫星导航上却有着与中国一较上下的雄心壮志:为东南亚国家提供GPS辅助型静地轨道增强导航系统服务。

  印度希望不让自己的导航定位能力受制于人,并想在全球导航服务市场分一杯羹。于是在研发属于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后,还计划向亚太市场提供导航服务,但该市场早已被瓜分,而且中国北斗导航系统正以惊人的速度抢占市场。利用“北斗”的国家已经有巴基斯坦、泰国、老挝、文莱和缅甸。

全球导航系统全球导航系统

  而且,中国北斗卫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在巴基斯坦建立地面站网,强化北斗系统的定位精确度。巴基斯坦防务问题专家认为:北斗系统对巴基斯坦国防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能在导航与武器精确打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后来者,印度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数个航天强国有着巨大的差距。印度目前刚开始建设区域导航系统,其中像星载原子钟这样的关键部件,还需要从西方国家进口。有观点认为,印度的IRNSS系统至少落后“北斗”导航定位系统5至10年。(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