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艘国产航母战力如何 在印度洋上能排第几

2017年09月14日 14: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3年8月12日,印度媒体高调宣布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VIKRANT)在印度南部港口科钦正式下水。这标志着印度成为继美国、苏俄、英国、法国之后第5个能够建造大中型航母的国家。

  时任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A.K.Antony)在下水典礼时表示,“维克兰特”航舰的下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为印度今后的发展国产军事装备开了一个很好的先例,印度将继续发展海上军事装备以保证本国的海洋安全。

  那么在印度洋上,这艘“维克兰特”号算老几呢?

  从地缘上看,印度地处南亚次大陆,三面环海,形同一把尖刀插向印度洋,每年通过霍尔木兹海峡-印度洋-马六甲海峡的海运石油价值超过2600亿美金,印度的石油需求90%依赖于印度洋上的海上油田或者通过印度洋航路进口。

  因此,印度洋被称为印度的“生命之洋”,也是印度生存和发展的战略海道。目前,随着印度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印度的国家利益边界也不断扩展,太平洋也成为其的利益攸关海域。为了实现其控制印度洋,东进太平洋的“两洋战略”,印度近年来不断加强海军特别是海军军备建设,尤其看重国产航母的发展。

  而“维克兰特”号航母,作为印度的首次国产航母,就是其谋求大国地位、维护海洋利益、发展强大远洋海军的直接表现。不可否认,这艘航母如果在未来加入印度海军,将提高印度海军的综合作战能力,为实现其的“两洋战略”提供必要的军事支撑。

  不过,在印度洋上可不光有印度的航母。美国常年在印度洋上部署航母战斗群,当年印巴战争时期印度海军要打击巴基斯坦目标,还受到了美国海军的遏制,与其发生对峙事件。

  除了美国航母外,中国由于在中东、非洲都有足够的利益需要维护,印度洋航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航母未来也可能巡游印度洋,这样的话这首印度航母就显得不那么强大了。当然,按照印度的建造速度,等这艘航母真正入列,中国海军已经不知道下水服役几艘航母呢!

  对于印度发展国产航母,我国既不能过于担忧,也要给予足够的关注和重视。印度的军事工业基础薄弱,自主军事技术装备研制能力比较落后,很多核心技术和装备都依赖进口,这些因素都决定了印度的国产航母之路不会平坦。(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