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购美火炮对抗中国单价比坦克还贵 刚到货就炸膛

2017年09月14日 14: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M777超轻型155毫米榴弹炮

 

  根据印度媒体的消息,9月2日印度陆军在博克兰(Pokhran)试射引进的M777榴弹炮,发生炸膛,1门火炮被毁,从而给整个引进计划造成不利影响。

  有消息说此次事故应该是在M777试射印度国产炮弹的时候发生,因此问题可能出在印度国产炮弹低劣的质量上面。

  印度陆军至从上世纪80年代引进瑞典博福斯FH-77型155毫米榴弹炮之后,就没有再引进和研制过新型火炮,这段时间正是各国火炮发展比较迅速一个时期,各种新技术大量采用,让新型火炮性能有了一个明显提高,例如巴基斯坦从中国引进的SH-1型155毫米榴弹炮,采用了52倍身管,射程明显优于FH-77,在这种情况下,印度陆军决心更新炮兵装备。

  印度陆军主力FH-77型155毫米榴弹炮,这种火炮比较笨重,不适合高原山地运用

 

  考虑印度两线作战设想,特别是战区多高原山地这个实际情况,考虑到印度陆军现有火炮比较笨重,不适合山地作战,所以印度陆军认为需要一种轻便轻型火炮系统,可以在高原山地战场环境下提供有力火力支援,2010年印度批准向美国引进145门M777榴弹炮,这种火炮采用了先进结构设计和轻型材料,战斗全重大约4吨左右,机动性能较好,但是价格不菲,整个合同价格大约6.5亿美元,平均每门火炮单价达到450万美元,并且美国还在2013年以M777经过升级为由,将合同价格上涨到8.5亿美元,这样每门火炮单价猛增到600万美元左右,相比较之下,中国出口到泰国VT-4主战坦克单价也不过500万美元。

  美国向印度交付2门M777榴弹炮,不知道是不是炸膛的那门

 

  2017年5月18日,美国向印度交付了首批2门M777榴弹炮,这两门火炮随后被送到印度位于西北部古吉拉特邦博克兰射击场进行试验,博克兰是印军最主要的武器试验场地,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皮纳卡多管火箭等武器都是在这里试验的,M777在博克兰射击场试射主要目的应该是实地测试火炮在印度国内各方面性能,根据获得的数据对火炮射表进行修正,让印军炮手熟悉M777火炮及操纵程序,编制训练大纲,研究战术等,以便为将来大批量装备部队打下基础。

  按照相关消息来看,M777试验科目还包括试射印度国产155毫米炮弹,这一点对于印度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西方武器装备一向物美价高,配套弹药和零备件价格也不低,而炮弹属于大量消耗物资,如果依赖进口,对于经济实力欠发达的印度来说,是一个很大负担,所以印度陆军在M777交付部队之前就要求试射国产炮弹,以便将来降低装备使用费用,结果国产炮弹不过关,造成M777火炮炸膛,600万美元就这样没了。

  炮弹在身管之中承受高温高压,对于质量要求较高

 

  现在印度军方并没有透露事故原因出在哪里,这次事故是火炮自身问题还是炮弹质量低劣,外界尚不得而知,不过笔者认为应该是后者可能性要大一些,此前印度试射国产155毫米榴弹炮屡屡发生炮弹击中炮口制退器,让研制工作遇到重大挫折,当时笔者就曾经推测可能是炮弹质量不过关,在身管运动状态不稳定,从而造成事故,结合到此次事故,笔者推测应该还是炮弹质量不过关,造成弹体无法承受发射药巨大冲击能量,弹体破裂或者引信提前动作,炮弹在炮管之中爆炸。

  现代炮弹发射药爆燃瞬间可以产生数千度高温,这样大温度可以给空气提供巨大能量,让气体高速膨胀,推动炮弹向前飞行,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炮弹在身管之中工作环境是非常恶劣,对于质量要求也非常高,如果炮弹制造质量不过关,显然就会发生这样或者那样问题,举一个例子,印度曾经国产化T-72主战坦克125毫米滑膛炮和炮弹,结果一再发生问题,让印军对此抱怨不已,所以很难想像印度生产难度更大155毫米榴弹炮炮弹质量会更好。

  炮弹虽小,但是质量要求非常高

 

  现代武器装备性能越来越好,技术含量也越来越高,相应对于经济技术实力、工业基础要求也更高,如果没有扎实的基础,一味追求高大上,结果就是一再摔跟头,印度火炮现代化屡屡受挫就是最鲜明的例子。(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