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型米格41截击机是否靠谱 或只能成为模型机项目

2017年09月14日 14: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米格-41截击机编队想象图图:米格-41截击机编队想象图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米格飞机制造集团总经理向媒体声称,米格-41截击机(PAKDP)未来准备于2025年前后开始装备部队。

  消息一出,就让截击机这个渐渐被边缘化的战斗机机种推到了各大媒体的关注热点上来。

  截击机:只为更高!更快!更强!

  要理解为什么俄罗斯要继续研究新一代截击机,首先是要理解什么是截击机。截击机其实就是是执行大纵深国土防空的作战飞机。其最初发端于二战末期担负夜间防空的重型夜间战斗机这里面最著名的是美军的P—61战斗机,德军的JU88夜战版等。其特点是体型接近中型轰炸机,装备有早期的机载雷达,便于具备夜间拦截与超强续航能力。

图:美军二战装备的P61夜间远程截击机图:美军二战装备的P61夜间远程截击机

 

  而随后冷战的爆发使各大军事强国都将其国土防空放在了重要位置上。特别是能否对敌对国家高空侦察机与远程战略轰炸机执行拦截任务成为了各个国家首要考虑的战机指标。而这也影响了世界二代战斗机的设计指标,提出了当时流行的“二高指标”即高航速、高升限。如苏联的苏15、图128、米格25、米格31,也更如美国的“百字系列战斗机”F100、F102、F104等,这些都是冷战曾经大量装备的截击机。双方针对本国的国土防空的实际情况与潜在对手装备水平而研发了一系列杰出的截击机。其根本任务就是负责大纵深国土防空。有效拦截高空侦察机与远程战略轰炸机。但随着空军作战任务角色的转变,截击机这一专业性过强的机种渐渐的淡出很多国家的空军装备序列。

图:冷战时期,美军F102截击机伴飞监视图-95图:冷战时期,美军F102截击机伴飞监视图-95

 

  俄罗斯:截击机最后的庇护所

  就在各国纷纷退役与减少截击机装备量的时候,俄罗斯的截击机却是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条通天之路。当然这和俄罗斯的实际国土放空需求是分不开的。我们都知道俄罗斯是一个复原非常辽阔的国家,其领土面积高达1709万平方千米,如果战机与机场配置不当,那么它的空防就会千疮百孔。因此,拥有高性能的高速截击机就显得十分必要。就拿其现役的主力截击机米格-31来说:当对方侵犯领空的时候,米格-31截击机可快速出击,赶到事发空域。而如果采用其他飞机进行拦截,则很有可能黄瓜菜都已经凉了。

图:冷战时期的米格-31截击机图:冷战时期的米格-31截击机

 

  而根据俄罗斯方面给出的数据,仅仅依靠现役的4架米格-31截击机就能够控制总长度1200千米的边境线。相比之下,这是苏-27战斗机和米格-29战斗机没有办法做到的。不仅如此,米格-31截击机还具备拦截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能力,且能够打掉低轨道的卫星。在今年的夏天,米格-31就进行过一次拦截弹道导弹的试验。

图:米格-31截击机拥有优秀的武器装载能力,这一点也被米格41继承。图:米格-31截击机拥有优秀的武器装载能力,这一点也被米格41继承。

 

  老兵已老,新兵难盼

  但另一方面,这种战机已彰显老态,最新批次的米格-31截击机是在1994年生产的。其实也就是说,即便是以最新批次为例,目前主力米格-31截击机已经使用了23年的时间。尽管有大量的后备飞机提供零件,但机体老化和电子设备的陈旧已经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根据预计,在十年之后,就会有大量的米格-31截击机退役。因此,就需要采取措施来填补俄罗斯的空防。

图:俄空军现役的米格-31截击机图:俄空军现役的米格-31截击机

 

  而这便是俄罗斯为何此时要推出新一代截击机米格-41的理由与实际需求。俄罗斯拥有超大面积的国土,防空压力巨大。而其本身现役的主力截击机仍为苏联时代的米格-31及其改型。并且,俄罗斯本来就有国土防空军曾经这一编制,其虽然已经被空军合并,但其任务需求依然存在,空情处置压力日益加重。因此根据俄罗斯实际需求而推出新一代的截击机便是水到渠成之事了。

图:米格-41发射中距拦截弹想象图图:米格-41发射中距拦截弹想象图

 

  新研发的米格-41截击机将继续扮演米格-31截击机曾经的角色。它将是一种超音速飞机,最大飞行速度可以达到4500千米(约等于4马赫),同样具备挂载射程极远的超高速空空导弹的能力。不仅如此,它还具备一些米格-31截击机不具备的能力。例如,米格-41截击机可以很容易地在有人驾驶和无人操作方面进行切换。同米格-31截击机相比,米格-41还将强化隐身能力,这样便于更加秘密地接近来犯的敌机。

图:米格-41截击机想象图,其强调航程与升限。图:米格-41截击机想象图,其强调航程与升限。

 

  最值得注意的是,米格-41截击机将具备拦截低轨道飞行器的能力。必要之时,这种截击机也可以用作和平用途,比如打掉低轨道上的碎片。根据苏联试飞员老兵的说法,米格-41截击机同其前辈一样,主要强调速度和航程,而非苏-27家族和米格-29战斗机重视的机动性能。其主要任务是拦截西方国家的轰炸机和侦察飞机,此外仍将具备拦截对方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能力。

图:米格-41想象图,其依旧采用传统进气布局图:米格-41想象图,其依旧采用传统进气布局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但就俄罗斯目前的经济情况与军费支出情况来看,虽然米格-41的发展前景很诱人也很有实际装备需求,笔者认为这个所谓新一代截击机的投产希望不大。目前所谓米格-41项目在现在俄罗斯空天军头号项目苏-57战斗机还未完全消化完毕的情况下,俄空军很难抽出大量精力与财力去更换截击机部队的装备。而俄罗斯空军近期内其制空型战斗机的需求是远高于截击机的,对于俄空军,比较现实的方法应该还是继续改进与升级现役的米格-31系列飞机。以求渡过十年左右的空窗期。然后再实现新一代装备的轮换。所以笔者认为这米格-41也只能与无数俄罗斯飞机项目一样,成为PPT里的“模型机项目”。而俄罗斯空军的复兴之路依旧漫长。(作者署名:进击的熊爸爸  六分仪1883)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