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带缠潜艇和雾霾防空袭全是忽悠吗 背后依据是什么

2017年09月14日 13: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海带缠潜艇”的论断,是在谈到美国核潜艇在黄海活动时,表示美国核潜艇不大可能进入黄海,因为这里水浅,到处都是渔民养海带的网,潜艇在水下很容易被缠上。此话一出引来一片骂声,有网友说这论断是毫无常识而且极端错误搞笑。

  其实这并没有忽悠,对于现代潜艇来说,海水养殖的线缆,渔网,尤其是大型拖网渔轮布设的渔网,经常让潜艇遇险。

  在近三十年期间,澳大利亚潜艇就在中国近海至少有两次被渔网或绳索缠住螺旋桨,险些导致灾难事故。1992年10月,澳大利亚海军的奥白龙级常规潜艇奥赖恩号,从悉尼港出发前往中国上海的外海,执行秘密监听和监视任务,被中国渔船布设的渔网缠住螺旋桨,不得不上浮到海面,在中国军民监视之下斩断渔网,狼狈逃离。

  2007年3月,澳大利亚海军科林斯级常规潜艇法恩柯布号,秘密潜航进入靠近中国的军事敏感水域,监视中国潜艇部队,进行破译通信系统密码的行动,突然被渔网或海水养殖线缆缠住了螺旋桨,不得不等到晚上夜深人静才浮出水面维修,随即迅速逃离中国水域。

2005年,俄军一艘小型潜艇在别廖佐瓦亚湾进行例行训练时撞上了渔网,最终沉入堪察加湾海域深190米的海底搁浅。2005年,俄军一艘小型潜艇在别廖佐瓦亚湾进行例行训练时撞上了渔网,最终沉入堪察加湾海域深190米的海底搁浅。

  前些天,一名苏格兰渔民自称在海上遇到俄军潜艇,当时处于潜水状态的潜艇挂到了渔网,险些将渔船拽入水下,渔夫只能砍断渔网,昂贵的渔具和鱼获都损失了。

  潜艇在近岸某些海水养殖区活动很容易被困住,也有专家指出大多数海水养殖都在15米左右的沿岸浅水区,潜艇大多吃水十几、二十米以上,不太可能进入海水养殖区,这只是针对沿岸养殖,其实深海养殖在我国早已开始,例如扇贝底播种植海域水深都超过55米,胶东半岛等地区已开始养殖深海海带,水深超过40米,养殖区域已经扩展到距离海岸30公里左右。

  潜艇在浅海地区航行有一定危险,被渔网或海水养殖尼龙绳等异物缠住螺旋桨以后,由于这些缆绳具有相当高的韧性,往往越缠越紧,最后潜艇不得不上浮处理。

  即便是强大的美国核潜艇一样不能幸免。2016年的一组图片显示,一艘美军核潜艇挂上了渔网,被迫停车,最终被打捞救助上岸。

  解放军报也曾报道中国海军的潜艇在我国近海巡航时,被养殖渔网缠绕螺旋桨,引发险情和伤亡的战例。2007年10月19日,我国最先进的039G型常规潜艇315艇,在进行全训训练时,艇上声呐被海面拖网渔轮释放的拖缆刮坏,艇长蔡一清和声呐班长到甲板上查看损坏情况。当时风大浪急,二人失足坠海,蔡一清不幸牺牲。

据外媒报道,2016年7月12日,葡萄牙海军“三叉戟”号常规潜艇,在英吉利海峡行驶时,被法国渔民的渔网缠住,造成事故。据外媒报道,2016年7月12日,葡萄牙海军“三叉戟”号常规潜艇,在英吉利海峡行驶时,被法国渔民的渔网缠住,造成事故。

  针对海带缠潜艇的理论,国内甚至有人提出了一个利用海带养殖尼龙绳作为水下防御潜艇的武器的思路,并为此申请了国家专利。

  与“海带缠潜艇”齐名的论断,还有“雾霾能防御导弹”,这也是有科学道理的,并非乱忽悠。2014年央视节目,主持人提出“激光武器是否有劣势或短板”,回答说:“激光武器有劣势,雾霾就是对付激光武器很好的一个防御,激光武器最怕的就是雾霾,PM2.5到四五百时候,对激光武器的阻止最大,根本穿透不了。比如在没有雾霾的天气下,激光武器作用距离是10公里,在有雾霾的情况下,一下就降到1公里。

  1991年海湾战争以后,激光制导炸弹在近年来的战争中都发挥了巨大作用,尽管现在有了造价更低廉、使用更方便的卫星制导炸弹,但迄今为止,激光制导仍然是最准确、精度最好的,所有的激光制导炸弹和导弹,末端CEP都能小于1米,而全球定位卫星制导、电视/雷达制导或红外热成像制导的末端精度都要大于1米。

  激光制导炸弹很容易受到遮蔽和干扰。我军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研究对付美军等强敌的激光制导炸弹,现在已经发展出好几代光电对抗设备,其中应用最广泛的是激光报警+烟雾弹发射器,可以有效的反制敌人的激光制导航空炸弹,目前在我军的陆海空军,以及火箭军的重要阵地,都有大量装备。实际上这种烟雾干扰对抗措施,就是人工释放的雾霾。

  上图就是火箭军的抗打击手段。局座说的雾霾能防激光制导炸弹,就是这个。防精确打击一直是我军阵地防护的重要课题,火箭军各基地电子对抗团的标准武器之一,就是用来对抗激光制导炸弹的设备。第9届中国国防电子装备展上,电子科技集团曾经展出了“陆神”、“哨兵”、“护身符”等好几个型号的地空光电对抗系统,和我军装备的这套很相似。陆神整套系统包括红外侦察探测车,激光干扰车,光电干扰车和激光诱骗车。

  作战时,首先由激光告警接收机的蘑菇头探测到敌机的激光照射信号,通过火控指挥系统判别敌方来袭的方位、速度和角速度,计算火力诸元,指挥多管干扰弹发射器发射对空干扰弹,包括特种烟雾弹和箔条干扰弹。激光制导炸弹很容易受到特定烟雾的干扰,在失去激光导引的情况下,炸弹命中目标的概率会非常小,小到接近于零。(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