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国大军工:瑞典前瞻性的战机设计令大国都很汗颜

2017年09月14日 13: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瑞典萨博飞机公司在9月12日于伦敦开幕的国际国防和安全设备国际展会(DSEI2017)发布了“鹰狮”战斗机的一种奇怪的最新改型。

  这种改型名为“鹰狮侵略者”,是“鹰狮”C单座战斗机的简化改型,目标市场是美国和英国即将发布的高端假想敌需求。

  萨博表示现有专用假想敌战斗机都过于老旧,无法满足未来几年中假想敌对抗训练的需求。为了使训练尽可能贴近实战,各国空军都需要用“鹰狮假想敌”这类的同级别异机型对手展开高级战术对抗。萨博公司为此还设计了一句广告语:“训练世界级的飞行员需要世界级的对手,那就是‘鹰狮侵略者’”。

  “鹰狮侵略者”是全新制造的飞机,并不是改装自瑞典空军的二手JAS-39C,这能保证足够的服役寿命。“鹰狮侵略者”为假想敌任务进行了优化,依靠虚拟化技术进行武器训练,无法挂载任何实弹并取消了内置机炮,但保留了包括PS-05Mk4雷达在内的标准传感器和数据链,以及飞行员的头盔显示器。

  萨博还为PS-05Mk4雷达更换了全新的后端硬件,提高了雷达性能和探测范围,能完全模拟AIM-120和“流星”这两种先进中距空空导弹的发射。

  其实“鹰狮侵略者”已经不是什么新概念了,主要私营假想敌承包商早在几年前就在询问萨博能否出售可用于假想敌任务的“鹰狮”,但都被一一拒绝,可能是萨博觉得市场太小。不过随着美英两国即将出台假想敌大单,萨博也改变了看法。

  萨博现在认为“鹰狮侵略者”是美国空军空中对抗(AdAir)和英国国防部国防战斗训练空中支援(ASDOT)两大项目最理想的高级假想敌平台。这两个项目都采用训练外包模式,由私营假想敌公司提供假想敌战斗机和飞行员。

  AdAir

  美国空军计划在12个基地向业界发出近4万小时的侵略者支援训练合同,预计在2019年1月与多个假想敌承包商签订合同。其中光内华达州的内利斯空军基地就需要11250小时的假想敌训练时数。

  ASDOT

  英国国防部为期15年ASDOT项目将从2020年1月1日开始,据说价值约12亿英镑。ASDOT将为英国三军提供一套复杂而全面的“侵略者”训练服务,该项目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最终,ASDOT将取代目前由第100中队“鹰”式教练机提供的假想敌训练。

  目前私营公司手中拥有的假想敌飞机都存在性能不足的问题,装备的大多是A-4、L-39、“幼狮”这类退役军机,在性能上、美国F-5E和英国“鹰”式教练机以及私营假想敌公司手里的退役战机都过于老旧,无法模拟现代战斗机的特性。因此私营公司都在积极寻找更先进战斗机的来源,如二手F-16和二手JAS-39等,但由于购买限制,向获得这些现役战斗机的极为困难。

  “鹰狮侵略者”的推出解决了他们的烦恼。作为一种高端假想敌飞机,“鹰狮侵略者”能完全模拟现代战斗机的所有特点,具有超音速、高转弯速率、高敏捷性和先进传感器,并且能够随着假想敌飞机需求的增长而不断增强性能。(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阿姆斯壮)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