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飞行员称超音速是歼20的天下 暗含两重要信息

2017年09月14日 11: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期,歼-20换装发动机的消息在互联网上传的沸沸扬扬。其换装的到底是何种型号的发动机,官方一直未予以确认,而外界的大多数分析也都是从发动机外形进行的判断,所以换装发动机后的歼-20到底性能如何,还有待于时间的检验。但有一点毋庸置疑,目前的歼-20在与周边国家的四代机/四代半战机相比,依然具有非常的大的优势。

 歼-20飞过阅兵场

 

  在7月30日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歼-20梯队长机飞行员张昊的一番发言就给大家展示了一个真实的歼-20。他这样说道:“我们这个飞机,机动性特别好,静如处子,动如脱兔。飞机的亚音速性能不错,一进入了超音速就是它的天下了。机动能力较以往的三代机有非常大的提升。战机的信息化程度特别高,各种传感器都非常先进,造就了它一个信息融合的程度,战场对你越来越透明。”

  歼-20梯队长机飞行员张昊接受媒体采访截图

 

  对于张昊的发言,互联网上有着不少解读,其核心含义无非是说歼-20的超音速性能非常之好。应当说这种性能可能出乎不少人的意料,但这其实又是情理之中的事情。长期以来,中国空军战斗机部队对国土防空作战的任务非常重视,但是装备技术性能落后却长期限制了空军在防空作战中的作用。众所周知,中国拥有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以及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面积,如此广袤的领土领海面临的防空压力可谓相当之大。为此,良好的超音速性能有利于解放军对于周边的突发状况做出快速反应。

  但其实张昊的这番发言,并不单单指的速度,背后还有两个重要信息被人忽略了。

  首先,张昊说歼-20“一进入了超音速就是它的天下了”。这实际上是说明歼-20在进入超音速飞行的状态后,其各方面空中拦截能力和机动性能都非常好。而这些很大程度上不仅仅要求“机”的性能,也要求“弹”的性能以及“弹机配合的能力”。只有拥有好的空战利器,歼-20这个平台才会发挥其最大的优势,而这一点常常被人忽略。

  歼-20发射PL15想象图。歼20如果不能和PL15等机载武器很好地结合,将无法其战力

 

  不难预见,为了与其携载的最新霹雳-15远程空射导弹配合发挥更好的战斗力,中国会对歼-20的火控机型,雷达进行优化,用以更早更快地发现来袭目标,引导空空导弹进行攻击。张昊的发言表明,歼-20跟机载武器配合的相当默契,否则没有武器的歼-20不可能“进入超音速就是它的天下”。

  其次,就是歼-20的信息战能力也相当之强。这一点是在歼-20研制之初就定下的基本指标。张昊在采访中就明确指出“歼-20信息化程度特别高,各种传感器都非常先进,造就了它一个信息融合的程度,战场对你越来越透明。”对于战斗机战场感知能力的建设,前有F-22,后有F-35作为样板,中国方面不可能不对其重视。没有良好的战场感知能力,就无异于眼睛看不清,其对战场的影响可想而知。

  将先进的相控阵火控雷达和强大的机载计算机处理系统组合,同时将战术数据链融入中国情报网络中,将是歼-20在信息融合建设方面的重要举措。而这也可以是做是歼-20缩小与F-22性能差距的一个措施。综合来看,由于歼-20搭载了各种先进的传感器,所以其态势感知能力十分强悍,甚至可以在火控雷达不开机时就可以就依靠自身携带的光电雷达对战场态势进行一个很好的评估。

  不过,我们应该看到美国五代机的研制应用已经走过了30多年的实践过程,对各种新技术和新工艺的探索范围很广,五代机的整体和局部技术都处于领先地位。歼-20能在局部技术上做到追平甚至超越已经实属不易,大家对其能力应该有一个客观理性的看待。有网友在对比歼-20与F-35的战斗力时,总是说F-35的机动性能不如歼-20,而在对比俄罗斯苏-57时,却又总说喜欢说歼-20的隐身性能消超越苏-57。那么试问,总是以己之长对比他人之短,不看综合能力,这样的对比真能得出一个对中国航空工业发展有建设性意见的结论么?(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