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VN2C装甲车有何玄机 如何做到地雷炸不垮(图)

2017年09月13日 17: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图注:参加本届“装甲与反装甲日活动”的VN-2C装甲防雷车

 

  轮式装甲车,因为具有速度快、机动性强、作战半径大等特点而成为非对称作战的首选,其在维和、反恐等作战中具有重要作用。但它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尤其是在面对地雷、炸药时,往往因为防护性能不佳,会对士兵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

  而在2017年8月16日的第二届“装甲与反装甲日”活动中,中国兵器重庆铁马集团研制生产的VN-2C型6×6轮式装甲防雷车,首度进行了防雷爆轰公开演示,表现优异,堪称“炸不垮”的装甲车。

  图注:VN-2C装甲防雷车正在接受防雷爆轰测试

 

  防护性能,坚不可摧

  VN-2C采用焊接式钢制车体,外面装有先进的复合装甲,附加装甲可达到北约4569标准3级防护水平。车体上的所有观察窗采用高强度的防弹玻璃,提供360°北约Ⅲ级动能弹防护。车底采用了V型设计,外置车桥,无轮舱承载车体结构,底盘加高,在遇到地雷或IED(简易爆炸装置)攻击时有较高的防护能力。

  其中,附加装甲可达到北约4569标准3级防护水平,这意味着它可以在360°范围防御30米距离上以930米/秒初速射来的7.62毫米口径北约标准穿甲弹。此外,还要能抵抗8千克装药量的反坦克地雷攻击,以及60米外爆炸的155毫米高爆弹破片和气浪。

  在本次活动中,VN-2C就首度公开进行了防雷爆轰演示,成功完成了8千克TNT当量爆炸装置的爆轰测试,表现优异,其在地雷防护能力方面,已达到北约标准的3a、3b级。

  除了各种硬性防护外,VN-2C装甲车还采取了许多软防护,车上装有三防装置、烟幕弹发射装置、灭火装置,内部均采用了隔热、隔振、阻燃的绝缘材料,使该车的防护性能进一步提升。

  图注:可以看到,防雷爆轰测试过后,除了侧面两个轮胎受损外,VN-2C装甲防雷车其他部位基本完好

 

  机动性能,快速灵活

  VN-2C安装有一台402马力的柴油机,单位功率达到了21.15马力/吨,其公路最高行驶速度可达100千米/小时,0-32千米/小时加速时间13秒,最大行程800千米。该车不仅具有较好的公路机动能力,还具备极佳的越野能力,能够穿越壕沟、矮墙等诸多障碍。

  此外,VN-2C装甲车采用的防弹轮胎,具备防弹、防扎等功能,就算轮胎被击穿(无气压状态),其仍能以30~40千米/小时的速度行驶100千米。同样,其轮胎上带有中央充放气系统(CTIS),驾驶员可根据路况调节气压,使车轮在湿地、松软地面以及沙地的通过能力大大加强,提高了轮式装甲车的作战和生存能力。

  除了在陆地上行驶外,VN-2C装甲车还具备一定的浮渡功能,无需准备就可以通过内陆江湖,其水上航速可达到8千米/小时。

  武器水平,火力强劲

  VN-2C装甲车武器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可以配置多种武器。基础型VN-2C装甲车上安装一个单人机枪塔,上面有一挺12.7毫米机枪和一挺7.62毫米同轴机枪,分别有500发和1000发备弹。其炮塔前方两侧,还装有8个榴弹发射器,分两组各四个。

  另外,VN-2C还可装备红箭-73C反坦克导弹,红箭-73C反坦克导弹是红箭-73B的改进型,由于配备了串联战斗部,可对付带有爆炸反应装甲的坦克,其射程为3千米,垂直静破甲厚度800毫米以上,具有较强的反坦克能力。

  总而言之,VN-2C装甲车可配置多种武器,包括致命武器、非致命武器,各种枪塔、30炮以及反坦克导弹等,可根据实际状况,配备不同的武器,遂行不同的战斗任务。

  结语

  VN-2C型6×6轮式装甲车就是在国际装备市场对综合防护能力需求日益提高的背景下,研制的一款高防护、高机动的多用途的装甲车辆,可广泛用于反恐、维和等各种小规模、非常规冲突作战,将能有效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和减少作战人员的伤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