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直19改进型服役 配毫米波相控阵雷达技术或超美

2017年09月13日 16: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兵器知识》10月刊证实了直19改型已装备,@DS北风扫图

 

  最新一期《兵器知识》杂志中的一张图显示,试飞已久的带有新型桅顶毫米波雷达的直19武装直升机改进型,已经进入陆航部队服役。这标志着我军武装直升机全天候作战能力将有质的提高,比起已经广泛装备美军及其盟国的AH-64“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直19改型的毫米波雷达很可能是相控阵体制的,这创下了全球第一。

  《兵器知识》第10期对建军90周年阅兵的专题报道中,有一张受阅陆航部队直19机群的插图,图上赫然出现一架桅顶有毫米波雷达椭圆形整流罩的直19改型,由于这是受阅陆航部队的直19,而非在哈飞厂区,所以可以确定是一架现役的直19改型,当然由于只有1架,不排除是在部队进行试用。

  试飞阶段的直19改型

 

  直19改型的毫米波雷达天线,大小和AH-64“长弓阿帕奇”试用的AN/APG-78毫米波雷达类似,但“厚度”看上去要厚不少。此前哈飞一段官方发布的宣传片截图中显示,这种新型毫米波雷达采用了相控阵雷达特有的平板天线,当然还是旋转的单面有源相控阵天线,但比起AN/APG-78这种卡塞格伦天线机械扫描雷达先进一代。

  网传的直19所用的新型相控阵毫米波雷达天线阵面

 

  直19改型装上毫米波相控阵雷达后,将拥有比长弓阿帕奇所用AN/APG-78雷达更强的多目标处理能力和抗干扰性能。2016年珠海航展上,兵器工业曾展出过代号为蓝箭21的新一代毫米波雷达制导空地导弹,这意味着中国版的“长弓海尔法”已经出现,装备我军的直19改型不在话下。

  中国版“长弓海尔法”——蓝箭21,@烽火议军情图片

 

  毫米波雷达和毫米波雷达制导的空地导弹,很可能还将装备我军的直10武装直升机,毕竟其比起直19具有更大的起飞重量和更强的武器携带能力。比起我军武直普遍使用激光半主动制导的AKD10空地导弹,毫米波雷达及其配套空地导弹,可以在战场烟雾、夜间和敌军坦克装甲车辆普及激光告警和对抗措施的情况下,成为更强劲的“坦克杀手”。

  APG-78“长弓”雷达采用卡塞格伦机械扫描天线

 

  虽然美军也曾为RAH-66“科曼奇”武装直升机研制过新型相控阵毫米桅顶雷达,但随着“科曼奇”下马而告终,而中国也自此成为全球首个在武装直升机上使用相控阵毫米波雷达的国家,后发优势不言而喻。(作者署名:非著名键盘侠乌龙   公众号:wulongfangwu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