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想窃取中国这两项先进技术 比中国提前研发却失败

2017年09月13日 16: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钛合金关键构件激光增材制造技术

 

  这是一个被传为美国最想窃取的中国新技术,大型整体钛合金关键构件激光增材制造技术,简单的说就是3D打印的高端应用,中国目前主要用该技术制造歼-20、歼-15、歼-31、运-20等新飞机的大型零配件。

  美国在2005年就开始了这项技术的研发,可惜的是,失败了。美国人没有想到,10年之后,中国人研发成功了,而美国研发该技术的公司因为失败最终破产。而美国一些先进的国家级实验室也在研发这项技术上碰壁,最终没有成功。

  这是一个此消彼长的现实故事,中国人的智慧在新型技术上的研发发挥的淋漓尽致。在传统的科学上,比如说航空发动机,中国的确比美国要落后不少,但是在差不多时间起步的科技研发上,中国人表现非常出色。

  8名哈佛博士回国

 

  美国人认为出现这样的现象是因为美国帮中国培养了大量的科学家,因此美国国防部准备实施一项政策来阻止中国留学生回国,但是他们依旧遭遇失败,8名哈佛博士回国进行科学研发的事迹一度对美国人打击很大。

  大型整体钛合金关键构件激光增材制造技术只是中国实现弯道超车其中的一种,但是这项技术非常实用,解决了中国之前制造大型钛合金关键构件的重要问题,这也是歼-20、运-20中国这些新型飞机能够顺利交付空军的功臣之一。

  除此之外,中国在量子科技领域的研发也让美国人感到无助,中国已经是该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全世界都在仰望中国在该领域发布的成果。作为独一无二的墨子号量子卫星,美国人曾想拥有,但是他们却没有做到。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

 

  中国就在西方国家数十年的封锁中成长起来,科技突飞猛进,已经在各个领域向美国发起冲击,或许要整体达到美国的科研水平我们还需要时日,但是目前可见的是,中国的科研投入已经差不多同美国平起平坐,鉴于实际购买力,投入资金产生的效能或会超过美国。

  但是这并不是说,中国在同样的投入下会产出通过相当的成果,毕竟在很多的领域,中国起步低,还是属于追赶的状态。但是,在个别项目上超越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这个单个项目集中起来,最终可能会形成全面的分庭抗礼。(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