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单机空战可碾压美军F35 但体系作战仍落后10年

2017年09月13日 11: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美国海军“林肯”号航母结束了为期4年的换料综合大修,重返大海。在最近的测试中,人们惊讶的发现,“林肯”号上搭载了清一色的F-35C战斗机。随着测试进程的逐步加快,F-35C距离正式上舰又近了一步。对于中国海空军来讲,一个强劲的对手即将到来。中国空军最先进的战斗机歼-20,将在正式服役后肩负起对抗F-35的重担。歼-20与F-35,这两款分别代表中美两国最先进技术的战斗机,到底孰优孰劣呢?

 F-35C目前已经部署到了“林肯”号航母上进行测试

 

  歼-20是中航成飞研制的一款单座双发动机并具备高隐身性、高态势感知、高机动性等能力的第四代战斗机,采用单座、双发、全动差动双垂尾、DSI进气道、上反鸭翼带尖拱边条的鸭式气动布局。作为中国首款第五代战斗机,歼-20融合了全球多种已经在使用的优秀战斗机的特点,具备极强的隐形性能、机动性能。比如美国F-35战斗机所装备的EODAS光电分布孔径系统,也被中国技术人员整合到歼-20战斗机上。歼-20是世界上第二架应用EODAS的战斗机。

  歼-20战斗机是中国空军目前最先进的战斗机

 

  F-35“闪电Ⅱ”联合攻击战斗机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设计制造的单座单发战斗轰炸机,主要用于前线支援、目标轰炸、防空截击等多种任务,并因此发展出3种主要的衍生版本,包括采用传统跑道起降的F-35A型,短距离起降/垂直起降的F-35B型,与作为航母舰载机的F-35C型。F-35在设计中,借鉴了F-22战斗机使用的很多技术与经验,在保证了兼顾几个主要型号的不同需求同时,最大程度的保证了该机的作战性能不因为各种要求的冲突而下降。该机采用的EODAS光电分布孔径系统、MFDS大型全景多功能显示器、HMDS头盔显示器系统在目前世界上,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

  F-35战斗机是美军目前最新科技的集大成者

 

  但是F-35并不能说是“天下无双”,自F-35开始试飞以来,人们一直对F-35的飞行性能颇有争议。由于需要兼顾三个不同型号的不同需求,F-35的机身设计略显臃肿,空机重量过大。虽然该机采用的F135发动机已经是有史以来在战斗机上安装过的推力最大的喷气发动机,但是该机的推重比还是不尽如人意,在与目前典型的第三代战斗机改进型号近距离空战时,F-35并不能很好的占据优势。F-35在空战中,主要依靠于较低的正面雷达反射面积、先进的AN/AGP-81型相控阵雷达与AIM-120中距空空导弹的组合,在敌方还没发现自己的中远距离将敌机击落。这也和美军F-35主要用于配合F-22作战,在空战之余还要担负对地攻击任务的定位相符。

  F-35战斗机的作战性能主要依靠先进的电子设备

 

  反观歼-20,则是另外一个状况了。由于一直以来中国空军的国土防空压力很大,歼-20战斗机在服役后需要担负起大量的国土防空任务,因此歼-20在设计之初就是以追求尽可能强的空战能力为目标,这点与F-35有本质不同,更接近于F-22。从歼-20的气动布局可以看出,歼-20为了强化高速能力,采用了大量的减阻设计。该机采用的鸭翼+边条翼布局将涡升力利用到了一个可以说“丧心病狂”的地步,一系列新技术的使用,使得歼-20拥有相当强悍的超音速机动能力,能够胜任从远程拦截到争夺制空权的一系列任务。

  歼-20的气动布局非常强调低阻力与高升力

 

  虽然歼-20能够在单机空战性能上碾压F-35,但是在面对F-35时,歼-20的胜算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样大。诚然作为一架单独的战斗机,F-35的空战性能并不是特别出类拔萃,但是F-35作为美国在拥有多年隐形战斗机使用经验后设计的最先进战斗机,该机最强悍的地方并不是飞行性能或是武器,而是信息化作战能力。F-35的设计中,在机动等方面做出了不少妥协,但是该机的信息化作战能力却没有打过一点折扣。这款战机是世界上第一款完全按照信息化作战的要求设计的战斗机,可以与目前美军的作战体系实现“无缝兼容”,在战时F-35更多的是作为一个信息作战的节点而存在的。该机装备的综合电子战系统设计目的就是最大限度的增强飞行员对战场态势的感知能力,其单机的电子战能力在部分指标上甚至能达到专业电子战机EA-6B的性能。一旦发生战争,该机在美军的作战体系中,能够与空军的预警机、海上的“宙斯盾”战舰等其他武器装备共享信息,并“隐身”于战场中,保持静默状态,直到向敌方发起进攻的一刻。

  F-35可以与其他单位共享信息,甚至还能指挥其他单位发起进攻

 

  在这方面,歼-20还无法达到F-35的水平,在战时虽然能够与其他单位实现一定程度的信息共享,但是主要还是依靠单机性能作战。在这种情况下,歼-20很有可能在对抗时落于下风。想要全面压倒F-35,歼-20还需要强化信息战能力,与空军的空警-500、海上的052D、055驱逐舰、地面的搜索雷达等单位实现信息共享才行。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电子设备与信息战能力是目前中国与美国差距最小的领域之一,再有5-10年时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信息化作战体系赶超美国是很有可能的。(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