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进版歼11B或换相控阵雷达 战力有望匹敌歼10C

2017年09月13日 11: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注:最早接装歼-11B战机的原空1师部队,有望再次领先接装歼-11B深度改进版。

  国内各大军事论坛从去年年末就开始曝光的消息,近日得到央视的证实:在为中国海军供货70多架后,一度传闻停产的歼-11B战机重新开始大批量生产。对于这一动态,军事观察家们持两派观点:一是在原本中国空军采购歼-11B战机合同尚未结束时,由于南海军事斗争形势需要,生产厂家暂停执行空军合同,转而为海军航空兵生产歼-11BH/BSH;二是由于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装备的战机性能提升很快,中国空军根据斗争需要提出停止生产性能不再领先的歼-11B,要求北方某研究所对歼-11B进行深度改进升级,以适应未来空战需要。目前看来,第二种观点的可能性更大。

  在提出“打造空天一体的战略空军”目标后,中国空军对载弹量、载油量更大,航程更远的先进双发重型战机渴望日甚。歼-20重型隐身战机就是这一目标的高阶产物。然而,环顾当前多数空中强国,都采取了以相对少量第四代战机,辅以大量三代半、三代战机,打造未来10-15年空中力量的思路。中国空军也不例外。

  与美国空军不同的是,中国空军目前还没有一款类似F-35的适合大批量采购的四代机,因此就更加注重发展三代半(解放军一般称之为三代改进型)战机。比如单发的歼-10B、歼-10C,双发的歼-16、歼-11D。

  图注:歼-16的定位是注重对地攻击的多用途战斗机。

  歼-10B/C经过重大改进后,已达到三代半单发中型战机先进水平。然而无论怎么改,歼-10相对较小的机体无法再增大,载弹量、载油量、作战半径等指标远不如重型战机的现状无法根本改变。在解放军推进“积极防御”战略,向远海远洋拓展防御边界的当前,空中力量必须具备1500-2000公里的作战半径。这显然是歼-10系列战机难以达到的目标。虽然通过空中加油可以延伸作战半径,但一来中国空军空中加油机数量少、性能较落后;二来重型战机无需空中加油就可做到的事情,没必要再交给中型战机以更复杂的程序去完成。

  图注:歼-11B(左)与歼-10C同角度对比图。

  歼-16定位为三代改进型多用途战机。首先,由于是几乎全新设计机型,完全成熟并全面形成战斗力最少需要两年以上时间。其次,虽然也拥有出色的空战能力,但中国空军可能会让歼-16更多地执行远海远洋对空、对海、对地多种攻击任务。由于目前中国空军先进战术攻击机数量不足,性能也不领先,所以预计歼-16不会被赋予太多空战职责。

  至于同样全新设计了机体结构,采用全新航电、飞控系统、有源相控阵雷达,安装推力超过14吨的“太行”改进型发动机的歼-11D战机,目前尚处于多架原型机试飞阶段,离批量装备还有较长时间。

  据业内人士透露,为了尽快满足中国空军对三代改进型重型战机的需要,北方某研究所确立了应用歼-11D战机部分新技术、新装备,对歼-11B进行深度改进的思路。本文姑且将这一深度改进版称为歼-11BD,就像当年以歼-8F战机技术改进升级的歼-8D被称为歼-8DF那样。

  图注:被称为“最强二代战机”的歼-8DF。

  来自国内不少军事论坛的消息表示,歼-11BD在不改变机体结构,不换装增加推力版“太行”改进型发动机的前提下,可能借鉴了歼-11D技术,对航电系统进行了升级。更为重要的升级,则来自机载火控雷达。

  在我国军工通过艰苦努力,实现机载相控阵雷达“白菜化”之后,歼-11BD可选的型号有很多。如果从控制成本角度考虑,可换装与歼-10B类似的无源相控阵雷达。如果要获得更高性能,则可换装与歼-10C、歼-16类似的有源相控阵雷达。

  通过换装战斗机性能的最核心部分——火控雷达,歼-11BD的探测能力、多目标接战能力、使用更先进空空导弹的能力都会得到大幅度提升。近日央视报道也透露,正在生产车间里组装的歼-11B战机“装了一台高性能的雷达,可以在几百公里之外就发现目标。”这个“几百公里”,显然不是歼-11B原来安装的多普勒火控雷达可以达到的探测距离。

  图注:正在生产车间里组装的歼-11B战机。根据军事报道惯例,画面可能与文字介绍不符。

  在换装相控阵火控雷达、航电系统等机载设备后,歼-11BD战机本身大载弹量、大作战半径的优势得以继承。同时,已经完全成熟的两台“太行”发动机亦提供了强劲动力。如此版本的歼-11B深度改进型战机,在未来中国空军执行远海远洋任务方面,要比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更先进航电和飞控系统的真正三代半战机歼-10C更能胜任。

  解放军报一个多月前的报道已透露,位于江西南昌的“杜凤瑞大队”所在航空兵旅,将于近期换装全新生产的歼-11BD战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看到歼-11B的这一深度改进版战机巡航我国东海、台海的画面。(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