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6已列装东部沿海空军 一个旅足可打击两个航母群

2017年09月13日 10: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一个多月前,朱日和沙场阅兵,除了地面装备,我军各型战机同样列队受阅划过长空。

  在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看来,一款首次公开亮相的“三代半”战机的风头甚至盖过了我国目前最先进的歼-20战机。

  亮相一个多月后,近日有媒体披露,该型战机已经列装我军东部沿海某空军旅,驻地距离东海防控识别区仅800公里,属于一线要冲。结合几天前刚刚履新的空军新任司令丁来杭的话:“随着我们国力上升、装备进步,要逐步实现远海实战训练常态化”,该型战机翱翔域外的英姿浮现脑海。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今天要介绍的主角是:歼-16。

  △朱日和沙场阅兵,歼-16滑出跑道

 

  数据   两层楼高的大块头

  诚然,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也知道,“歼-16”的大名早在两三年前就已经充斥各大军事论坛。

  但7月底的沙场阅兵,却是在官方场合首次公开亮相。“以前数次披露都是流传于网络的‘谍照’,至于型号到底是什么甚至信息真假我们还无法断定。”空军专家宋心之在电视节目中这样阐述。

  和许多读者一样,政知君这个“半吊子”军迷对新型装备首先关心的就是其颜值。

  △歼-11B

 

  熟悉我国空军装备的读者不难看出:“这和歼-11B不是一样么?”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综合多方的数据,歼-16的气动布局、机体大小确实和歼-11B差别不大:

  机长:约21米
       机高:5-6米
       翼展:约14米
       人员:双座

  其实图片上看不出实际大小,给大家一个参照物,我们居住的普通住宅,一般室内层高也就两米八九(这还算是良心开发商了)。显然,不论歼-16还是歼-11B,都算是个“大家伙”。

  △挂弹后的歼-16

  除了个头大,其载弹量和武器挂载点的数量同样惊人。网传其最大载弹量约为12吨,而宋心之在介绍中称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轰-6K远程轰炸机。

  因此,歼-16的定位为重型多用途战机,或者,战斗轰炸机。

  血统  苏-27家族的新成员

  说回歼-16和歼-11B长得像的问题。

  新中国成立后,受到国力、外交等因素,我国只能从前苏联、俄罗斯手中进口相对先进的设备、学习相对领先的技术。这样的背景之下,我国走上了进口、仿制而后改良俄制战机的道路。

  上世纪90年代,我军获得俄方批准,开始自己生产国产版的俄明星战机苏-27。在改良了航电、火控系统并配备了国产武器后,这款“学习而来”的产品成为我国自主设计生产的战机,即歼-11以及其改进型歼-11B。目前仍然是我空军掌握制空权的中坚力量。

  而提起苏-27,印刻在军迷脑子里的已经不单单是这款外军绰号为“侧卫”的重型战斗机,在其基础上目前已经发展出了苏-30、苏-33、苏-34、苏-35等一系列“家族式”战机。这个家族中,一个显而易见的血脉传承是,它们长得都很像。

  △苏-34

 

  其实,歼-16的蓝本和俄罗斯在苏-27的基础上研制苏-30类似。不过,宋心之否定了“歼-16是山寨版苏-30”的说法,他认为歼-16是我军在国产歼-11B基础上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重型战斗轰炸机,用以对目前现役的歼轰-7实行全面更新换代。

  对比   堪比美F-15E

  既然脱胎于歼-11,颜值也没有太大差异,那么为何不像苹果公司一样,叫歼-11S?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认为,两款战机的定位不同、遂行任务不同,更重要的是战力有了质的提升。

  上文介绍中,这个家族的“始作俑者”俄罗斯同样在苏-27基础上改进出了苏-30多用途战机。当时,俄国人对标的范本就是美军F-15E多用途战机。要知道,在F-22没有服役之前,F-15E“战斗鹰”可以说是这个星球空域中的最强武器:载弹量大、作战半径大、雷达先进、机动性好,这些特质让其拥有遂行制空拦截、对地对海轰炸等多种类任务的能力。

  所谓的“多用途”战机也就是这个意思。

  △F-15

 

  那么歼-16的技战术指标如何?

  沙场阅兵时,央视采访了歼-16的飞行员,小伙子透露歼-16装载了我军最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可挂载我军最先进的远程空对空导弹,用他的话来讲就是“视力更好,看的见;拳头更长,打的到”,实现超视距作战。

  媒体报道中称,我军一个空军旅一般列装32-40架战机,这个数量级的歼-16战力已经十分强悍。全旅编队出动,一次可以投下400吨炸弹以及200枚空对地导弹。对海攻击时,可一次性发射240枚鹰击系列反舰导弹,足够对2个航母群实行饱和式打击。

  在《军情解码》电视栏目中,专家总结其战力认为,与美军F-15E旗鼓相当。也有评论称,日本配备有F-15J,印度购买了苏-30MKI,仅靠歼-11B与其抗衡实际上是处于下风的,而歼-16扭转了这样的态势。

  理念  向攻防兼备转型的里程碑之作

  长期以来,我空军的战略都是建设国土防御型空军。这样的装备发展机制极大限制了我国空军作战能力。

  拿现役主战装备来说,苏-27/歼-11、歼-10均更偏重空战,对地则基本只能用自由落体炸弹和激光制导炸弹。而歼轰-7A一旦携带远程空地武器,几乎没有任何机动和自卫能力。轰-6K则更为尴尬,因其体积庞大、雷达横截面积大,战场生存能力更差。

  因此,要进行对地、对海攻击,一个典型的场景就像《敦刻尔克》中的经典桥段,德军轰炸机需要多架战斗机护航保护。而这,显然耗费更多资源、造成掣肘。

  △《敦刻尔克》剧照

 

  指导过海湾战争的美国著名空军上校约翰·沃顿曾经在其名著《空军战役》里断言道,根据已有空军战史的经验,没有一次空军战役是由防守打赢的:空军这种高机动性、高毁伤性兵种,一旦在防守中被分散在各个方向,就很容易被对手集中兵力各个击破,而空防体系一旦一点被击破则全盘瓦解。美军同样基于这样的理念,率先发展出了F-15E这种对空对地均可攻击的多面手。

  在技术、装备不断进步的今天,歼-16的出现可以看出我军理念也发生了巨大转变,向攻防兼备转变的步伐“蹄疾步稳”。

  最后,一个好消息是,以往我军战机的最大软肋——“心脏”,在歼-16上得到了解决,媒体称其装载的是完全国产的涡扇-10系列发动机。(作者署名:政知道)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