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故技重施?印重演中国买预警机悲剧搅局者换人

2017年09月13日 08: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空军计划购买两架新型预警机,该预警机的平台为俄罗斯的伊尔-76,雷达预警系统为以色列的“天空之眼”,但是目前印度空军不得不搁置该项目。

  在2000年的时候,中国购买以色列费尔康预警机时也遭遇了这样的尴尬,当时以色列已经为中国造好了三架预警机,中国也支付了预付款,但是在美国的干预下,以色列最后没有将预警机交付给中国。

  与中国那次被美国干预导致购买失败的遭遇不同的是,印度空军这次是被俄罗斯给坑了,印度空军的人士称,俄罗斯单方面将伊尔-76的价格上涨了三倍,这让印度无法接受。

  但是,以色列为印度设计的雷达是以伊尔-76为平台设计的,因此这两套系统必须安装在伊尔-76上。放弃这笔交易将让印度面临尴尬境地,印度总理在前几个月访问以色列的时候试图解决该事,但是没有成功。

空警-500空警-500

  印度国防采购委员会为此提出了一个新的方案,计划采购两架空客330飞机,使之可以安装以色列的预警系统,建立一个新的预警机,但是这将使得这笔交易变的更加复杂。

  印度在2003年购买了以色列三架预警机,费用为11亿美元。有消息称,这三架使用伊尔-76位平台的预警机就是以色列最初为中国设计制造的,因为美国干预,这笔交易没有成功,最后由印度接盘。不过,以色列为此退回中国1.9亿美元的预付款,并支付了1.6亿美元的违约金。

  如今,印度再次采购新型预警机,还是选择了以色列的预警系统、俄罗斯伊尔-76的平台,但是这次被俄罗斯卡壳,印度遭遇了17年前中国遭遇到的预警机悲剧。

空警-200空警-200

  不仅在新型预警机问题上印度遭遇涨价尴尬,在采购教练机、四代战机以及最新五代战机方面,印度都遭遇涨价、售后以及维护的诸多问题。而且,印度空军拥有多种不同国家不同系统的战机,印度空军面临的奇特景观是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空军都无法想象的。

  与印度相比,中国空军在遭遇挫折之后变的幸运起来,2000年的费尔康预警机事件之后,中国奋发图强,在这十几年内,中国相继研发交付了空警-200、空警-2000、空警-500预警机20多架,而为新型航母研发的空警-600近期也亮相,除了空警-2000使用了伊尔-76平台,其他预警机平台和系统均为国产,中国预警机不再受制于人,并开始向兄弟国家出口预警机。(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