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忌惮 中国追赶:俄罗斯反舰能力依旧领先世界

2017年09月10日 15: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军机图

  俄罗斯不但拥有世界上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洲际导弹、近程导弹、空空导弹,在反舰领域也有闻名世界的花岗岩、玄武岩、俱乐部(中国鹰击-18反舰导弹技术就是来自俱乐部反舰导弹)、日炙、布拉莫斯等各类型号的反舰导弹。而且,花岗岩和玄武岩反舰导弹具有长弹和僚弹的分工,具备飞行过程调整速度,同时到达指定目标区域同时发起攻击的能力。面对此,美国也在加紧改进战斧巡航导弹具备远程反舰能力,不过美国希望两手抓,不光能打还得能防得住。

  俄罗斯水面舰艇发展虽然迟滞,但是以规模来衡量水面舰艇实力,并非是基于实战能力下的。譬如,日本装备的阿里伯克级驱逐舰,根本不能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反舰能力也一般,主要是防空作战能力突出。而俄罗斯的现代级驱逐舰、光荣级巡洋舰、基洛夫级核核动力巡洋舰,不但具备防空、反潜能力,而且具备就连美国海军现役驱逐舰、巡洋舰也没有的反舰能力。

图注:俄罗斯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图注:俄罗斯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

  俄罗斯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的代表莫斯科号,具备很强的反舰能力,可以发射超音速大型反舰导弹-玄武岩,因为该导弹具备超过2马赫超音速掠海飞行能力,纵使美军有标准导弹、拉姆、海麻雀和密集阵组成的反导体系,仍然很难对付具备同时到达同时攻击能力的玄武岩反舰导弹。不过,因为该型导弹研发时间早,体积大没有隐身能力,在美国升级反导系统后,生存能力也会随之降低,但是俄罗斯具备把该型导弹进行隐身化处理的能力,所以玄武岩反舰导弹仍然是美国海军忌惮的反舰利器。

图注:俄罗斯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图注:俄罗斯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

  无独有偶,俄罗斯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携带了更可怕的花岗岩反舰导弹,射程高达700km,可以携带核弹头。超远的射程加上超音速飞行,俄罗斯彼得大帝号巡洋舰可以在不进入对方防御体系就可以实施外围打击,简单粗暴的打击方式,依旧是令美国海军头疼的。

图注:一艘着火后正在接受维修的奥斯卡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图注:一艘着火后正在接受维修的奥斯卡级巡航导弹核潜艇

  此外,俄罗斯奥斯卡级巡航导弹核潜艇斯摩棱斯克号也试射了花岗岩反舰导弹,可见花岗岩反舰导弹已经完成了水面+水下的双重打击能力检验。不过,核潜艇版本的反舰导弹射程会因为体积的限制而缩短,打击能力也会减弱,因为核潜艇发射远距离反舰导弹,制导问题是每个国家都要面临的难题,任何外部的制导体系的支持,都会更容易暴露核潜艇的位置。

图注:俄罗斯维克托级攻击型核潜艇图注:俄罗斯维克托级攻击型核潜艇

  此外,俄罗斯是除美国外拥有最大核潜艇部队的国家,核潜艇的打击能力是水面常规武器很难拒止的,虽然俄罗斯没有像美国一样的航母战斗群,大规模的驱逐舰编队,但是水下打击能力在未来十年很难被超越。水面舰艇更新换代虽然缓慢,但是不得不承认俄罗斯水面舰艇的有着很强的攻击性,如果不追求常规武器影响力,而是单单说实战能力,恐怕俄罗斯水面舰艇的实战能力也仅次于美国,毕竟上千吨的护卫舰都能发射对地巡航导弹。当然,如果只是勉强地维持,被超越只是早晚的事情。(作者署名:军机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