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曾巨资向俄罗斯求购这一装备 如今将量产或外销

2017年09月10日 11: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浴火

  数年前,中国向乌克兰订购了4艘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为此花费约3亿美元,价格确实不便宜,好在引进了相关的全套技术,其中后两艘在中国建造,据称,国内某造船车间内,疑似出现第5艘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的船体,一个新进展。

车间疑似第5艘野牛登陆舰车间疑似第5艘野牛登陆舰

  该级艇为上世纪80年代,由苏联研制,产品代号:12322型,“欧洲野牛”一称为北约代号,其全长达到57米,宽25米,标准排水量500吨,满载550吨,可以载重150吨,故又被称为:气垫登陆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军用气垫船,也是世界唯一一款大型气垫登陆舰。

  别看满载才550吨,动力却为5台UGT-6000燃气涡轮发动机,单台10000马力,最大航速63节,巡航速度更高达55节,通常为搭载3辆坦克,或者是10辆轮式装甲车以及140名全副武装的步兵,仅装步兵则至少350人,经临时改装,拥有500人的潜力。

  中国海军对于两栖作战的需求相当大,拥有大量的登陆舰艇,总体规模不小,却存在舰速过慢的问题,通常只有十几节,无法达到快速突击的目标,同时也登陆地形要求高。欧洲野牛级可以完美解决这二个问题,即可以高速机动,达成行动的突然性,又具备良好的适应用性,从原本不可能登陆的地点上岸。同时,野牛级的混合运载能力很强,又采用封闭式运载舱,可以直接将成建制的单位一次输送上岸。

  当然了,它也有缺点:太大了,无法搭载于两栖登陆舰上。也因此,我军也同时建造新一代的726型级中型气垫登陆艇,解决了远海登陆作战的需求问题,但是仅进行几百公里范围内的登陆作战行动,那么欧洲野牛级非常理想,可以实现从岸到岸。

  故而,我们依然有必要对其技术进行消化与吸收,经过国产化工作更多的了解它,对提升我们的技术水平相当有益。如今第5艘的出现,证明中国已开始自行建造,不再是配件组装,如果进展顺利,中国可以马上量产。

  这时我们总算可以出了一口气了,当年我们上门求购时,俄方不卖如今俄罗斯自已却造不出来了,目前尚在测试其动力系统,这回俄方可以找中国求助了。因为中国在相关的技术与设备领域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比如:大功率燃气轮机,以国产QC70燃气轮机即可直接代替“欧洲野牛”的UGT-6000。这是以太行发动机为基础研制出国产中轻型燃气轮机,输出功率大约是7200KW,空气效率31%,重量2.3吨左右,压气机为9级轴流式。凭借比较先进的核心机和先进的设计,在功率相近的情况下,结构更加紧凑,重量更轻,加上采用了双余度全权限数字式电子控制系统,整体性能要优于UGT6000燃气轮机。

  据称,中国计划生产20艘。除了军用之外,也可以民用,解决一些偏远岛屿的交通出行问题,也可以供应国际市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