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购2艘退役航母 拆1艘赔1300万转售1艘赔1200万

2017年09月09日 10: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世纪90年代初,俄罗斯海军在军费压缩的背影下,已经无力维持舰队,于是大量舰艇开始退役,1993年,4艘基辅级中的3艘退出现役,仅4号舰:戈尔什科夫号因舰新保留下来,1987年才服役,实际也处于停用状态。1995年,俄罗斯开始处理退役的航母,其中有2艘基辅级航母:基铺级的明斯克号与新罗西斯克号,中国拆船企业也参与竞标,可是看过俄方的报价后,中方退出了!

  基辅级航母

 

  后来韩国拆船企业将2艘基辅级退役航母买下,所付出的代价为:3500万美元,当时国际废钢铁的价格为每吨150美元,可是基辅级标准排水量为36000吨,除去俄方拆除的关键性设备,那么每吨的成本为500元美元,韩国铁定赔本了,

  那么俄罗斯为啥能把退役军舰卖出个世界第一贵?很简单,俄方弄明白韩方的心态:并非想拆废钢铁,而是想借机发展自已的航母。

 基辅级航母

 

  这个基辅级为上世纪70年代,苏联发展的第二代航母,一共建造了4艘。其舰全长273米,宽47.2米,标准排水量36000吨,满载排水量为43500吨,动力系统为蒸汽轮机,总功率20万马力,最高航速达到32节,19600海里/14节,全舰舰员编制1700人。

  直通式斜角飞行甲板长195米,宽20.7米,但是较西方航母的甲板面积要小许多,舰载机也不少,且以反潜直升机为主,标配的33架舰载机中,仅12架,雅克38战斗机,北约绰号:“铁匠”,为苏联研发的第一款,也是唯一款服役的垂直起降战斗机。

  前甲板

 

  与西方航母不同,其武器系统相当强大,8枚SS-N-1/“玄武岩”重型远程反舰导弹;2座双联SA-N-4导弹发射装置;2座双联SA-N-3型舰对空导弹发射装置;2座AK-726双联76毫米舰炮,8座AK-630近防炮,2座五联533毫米鱼雷发射管,2座12联装RBU-6000反潜火箭发射装置,1座SUW-N-1 反潜导弹发射器,以及声纳,雷达、电子战系统等等。这完全是巡洋舰的配备,故也称:载机巡洋舰,其主要任务为掩护已方舰队,支援潜艇作战。

  俄方利用韩国的心态,坑惨韩国。韩国买下了这2艘航母后,新罗西斯克号很快被拆毁以研究,韩方拆毁这一艘,至少赔1300万美元。明斯克号被保留准备以加改装,变直升机航母,可惜韩国根本这方面的经验,也没有能力,一时无法动后,随后发生经济危机,韩国无力承受费用,改装计划取消,明斯克号只能按废铁价格转售,最终仅售468万美元,赔了大约1200万美元,让中国企业占便宜,明斯克号于1999年拖回国内。

  如今的主题公园

 

  除了明斯克号,基辅号也于1999年转售给中国企业,随后2000年拖回国内。这二艘航母先后归国后,一度引起不小的轰动,西方媒体更认为,中国有意将其修复,列装海军,可惜它们的状态太差,关键性设备被拆除或破坏,早已失去修复价值,于是改建为军事主题公园,供游人参观了!(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