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军最新主力舰成功试航 发动机竟是中国制造(图)

2017年09月09日 09: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发言人表示,该舰队的一艘21631型小型导弹舰“Vyshny Volochek”号已经在日前展开工厂试验,从泽廖诺多利斯克到新罗西斯克沿内河进行了试航行。

  “Vyshny Volochek”号是21631型的6号舰,这样一艘量产舰艇进行“河试”本不该是什么新闻。不过,对于中国国防工业而言这却是值得纪念的,因为驱动这艘俄海军未来准主力作战舰艇前行用的动力装置是“中国造”。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事。

  △21631型小型导弹舰

 

  对于21631型小型导弹舰大家应该不会陌生,这是俄军在大中型水面舰艇建造不顺的情况下,发展的一款一千吨级轻型水面作战舰艇。它属于典型的“小船扛大炮”,拥有相对强大的火力,其姊妹舰装备的“口径”巡航导弹已经多次射向叙利亚的IS武装营地。对于目前的俄海军来说,说它是主力舰应该不为过。

  21631型计划建造10艘,前5艘采用来自德国MTU公司的原装16V4000M90型16缸船用柴油机作为动力装置。但2013年8月开工的“Vyshny Volochek”号及后续舰艇,因为赶上乌克兰问题后的制裁无法继续获得德国发动机。

  △河柴的CHD622V20型柴油机

 

  在这一背景下,俄罗斯将目光转向了中国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在2013年刚刚推出的一款CHD622V20型20缸船用高速柴油机。

  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58年,1985年从道依茨-曼海姆公司引进了D234 和 D604B两大系列柴油机技术,随后又在2007年11月引进了德国MAN公司的MAN16/24和MAN21/31两个系列柴油机。

  在2013年中国国际海事技术学术会议和展览会上,河柴公开展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200千瓦级CHD622V20型柴油机(实际上就是吸收了德国柴油机的技术),当时多个国内外客商对CHD622V20型柴油机表示出浓厚兴趣,表达了与河柴重工的合作意向,其中就包括了俄罗斯。

  △21631型的标准照

 

  2015年5月,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与俄罗斯客户签订了8台CHD622V20柴油机销售合同。同年9月,俄与中方签订了交付8套CHD622V20柴油机的合同,并确定将用于2艘在建的21631上。此次“河试”的“Vyshny Volochek”号就是首艘舰艇。

  俄罗斯之所以选择中国的产品,首先是因为俄罗斯目前已经不再生产该级别产品。而从技术上看,这是基于不改变舰艇动力舱室布局选用的,另外中国的柴油机也足够便宜。从数据上看,河柴的CHD622V20与德国MTU公司的16V4000M90相比也确实更为出色,单机功率更高(4254马力对3650马力),最大持续转速更高(2300转/分钟对2100转/分钟),燃料消耗量也更低(198克/千瓦·时对209克/千瓦·时)。

  △在可见的未来,小型作战舰艇仍将在俄海军中发挥重要作用,在21631之后,俄海军将大量建造22800型小型导弹舰

 

  显然,国内厂商技术进步并且获得国内外认可,尤其是使用在“老大哥”俄罗斯的主力舰上是值得欣喜的,这反应出近年来我国国防工业的进步。

  传统上来说,一直是中国从俄罗斯进口武器装备。这种情况在近年已经悄然转变,除了出口发动机,中国还向俄出口了俄海军补给舰用的配套设备。

  △中国的“彩虹”5型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

 

  俄军未来向中国直接采购武器也并非不可能,曾陪同俄国防部负责军备副部长鲍里索夫参观中国展出武器的俄国防工业界官员对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表示,鲍里索夫对中国的运-9运输机和无人机非常感兴趣。当我们问这名官员俄军是否可能采购时,他说“不排除这种可能性”。这也许只是客套话,但本身已经说明我国在部门国防工业领域对俄罗斯的超越。(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