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54B护卫舰或采用两项最新科技 战斗力脱胎换骨

2017年09月09日 10: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海军054A型导弹护卫舰的排水量超过4000吨,已经批量生产超过20艘,而且目前还有继续生产下去的趋势。而坊间传言的改进型号054B,或者称为057型,一直在军迷心中被称为不灭的传说。近日,据网友的消息称,054B导弹护卫舰终于要与大家见面了。这款新型导弹护卫舰采用了综合电力驱动系统,并采用了此前只有055大型导弹驱逐舰上才装备的一体化桅杆,作战能力相比之前的054A型,有了一个飞跃式的进步。

 网友根据网上流传的手绘图制作的054B三维模型

 

  054B型导弹护卫舰采用的综合电力驱动系统,是由美国海军在上个世纪90年代提出的新兴舰船动力方式。在传统的船舶的电力配置中,主机是不发电的,而是直接通过轴系驱动螺旋桨为舰船提供动力,舰船的电力主要来自辅机的发电。而在综合电力驱动系统中,主机的动力全部先通过发电机转成电力,再通过配电设施来供应船上一切的分系统;而在综合电力驱动系统架构下的推进系统,就是用主发电机发动的电力带动推进器的电动机,作为整个系统之中的一项耗电负载,不再由主机通过传动齿轮来直接带动。

  由于电力管理分配技术的大幅进步,综合电力驱动系统之下,主发电机所产生的交流电力可直接通过管理系统经过变压而任意分配给所有不同的负载,而不是过去的单独供应或转换成直流的方式。其他耗电负载,如船电,电磁炮、粒子束武器、激光武器、船内的环控设备都是整合式电力推进系统的下的耗电负载。为了精确控制全舰的所有电力,满足舰船的不同负载,综合电力驱动系统需要一套由计算机控制的功率管理系统,该系统根据舰船各系统不同的运转情况与负载需求,在计算机的参与下进行电力分配。一旦部份供电系统发生故障,该功率管理系统需自动采取应变措施,由其他可工作的输配电网路尽快恢复舰船的供电运转。采用综合电力驱动后,一方面省去了复杂的齿轮箱,减少了维护的工作量,同时也降低了舰船的噪音,这点非常有利于反潜作战。同时采用综合电力驱动的舰船在供电方面,与传统舰船相比优势明显,对目前在海军战舰上广泛使用的主动相控阵雷达等高耗电量装备来说,更容易发挥全部作用。这项技术虽然在外观上不起眼,却是054B导弹护卫舰诸多先进技术的核心,说它是一项“黑科技”也毫不为过。

 综合电力驱动系统示意图

 

  从互联网媒体的消息中,我们可以看出,054B采用了一款新型的一体化桅杆,这款桅杆据称整合了中国海军新型的X波段主动相控阵雷达与新一代L波段远程三坐标搜索雷达。从055大型驱逐舰上的双波段雷达可以看出,中国海军在研制X波段主动相控阵雷达的方面已经不存在任何技术问题,054B导弹护卫舰上的雷达很可能与055大型驱逐舰上的“同出一门”,配合新一代L波段远程三坐标搜索雷达,054B导弹护卫舰的信息获取能力将得到极大增强。目前054A型导弹护卫舰的武器装备性能在世界各国中是比较优秀的,但是信息获取能力只具备21世纪初的水平。换装一体化桅杆与先进的各型船电系统后,这一块“短板”也会得到弥补,054B导弹护卫舰的战斗力将得到一个“脱胎换骨”式的飞跃。(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