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主力航空发动机大都遥遥无期 10年内或仍要靠俄

2017年09月09日 09: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先进航空发动机是体现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随着一大批先进军用飞机的服役,解放军的先进航空动力的需求也在不断加大。那么,中国的先进军用航空发动机技术是怎样的?

  我们先来看,中国的大涵道比发动机。近日,中国航空工业部门的学术期刊报道称:基于充分的技术准备,完成了国内首次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风扇叶片动应力测量试飞,填补了国内试飞领域的技术空白,掌握了发动机风扇叶片动应力测量试飞技术,为中国开展航空发动机转子叶片动应力测量的研制试飞和适航审定试飞奠定了基础。

  涡扇-20在伊尔-76平台上进行测试

 

  从该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的研发进度,以及这则报道的作者单位是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不难判断,该型发动机就是为国产运-20大型军用运输机配套研制的涡扇-20发动机。

  而从以上公开报道可以推测,国产涡扇20发动机已经进入关键的“设计定型阶段”,接近设计定型。如果在这一阶段,得出是否可以设计定型、开始小批领先使用的结论,就可以转入“生产定型阶段”

  但是涡扇20想要到达“生产定型阶段”,还需要进行设计定型审查。而这离大规模装备部队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需要看到,即使到了大规模装备部队这一阶段,由于涡扇20的产能限制,这个“大规模”可能也不会太大。如果要参考太行发动机的成长历程,甚至在装备部队,可能也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不断改进。这一过程可能要持续5~10年,因此,俄罗斯的发动机对于中国来说,仍然必不可少。

  我们再来看,歼-20的配套发动机——第四代军用发动机涡扇15的研制进展。今年年中,中国航空工业部门的学术期刊在关于航空发动机设计专家江和甫的访谈中,透露江和甫是“中推核心机和验证机总设计师,推重比十发动机预研总设计师组组长,涡扇15 发动机验证机总设计师”,这是首次有官方资料证实“涡扇15发动机”这个型号名称。

  (图)江和甫总师在接受中国航空工业某期刊采访截图

 

  在采访中,江和甫透露,一项新的概念或技术,从开始研究到达到工程可用的成熟度,有时需要几十年时间,比如第二代单晶合金DD6和线性摩擦焊技术,从开始预研到现在已经20 多年,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资料显示,美国F119发动机工程研制于1991年开始,1999年实现设计定型,2002年7月获得初步使用批准,2005年12月,配装F-22飞机具备初始作战能力。参照F119发动机的研制、试飞进度来看,涡扇-15发动机可能要到2025年左右,才能装备歼-20战斗机并初步形成战斗力。2025年前,歼-20想要大批列装,中国仍然不得不引进俄制发动机。

  涡扇-15第一次出现在某届珠海航展上

 

  那么相比涡扇-15和涡扇-20这两款大型先进发动机,中国在先进中等推力发动机方面的研发又是怎样的呢?

  近日,有航空消息人士在互联网上透露称,在国家的“两机重大专项”中,先进中等推力发动机已经立项。如果消息属实,这对中国各类急需先进中等推力发动机的飞机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其必将会对中国军机的完全自主化生产有着巨大的推进作用。

  目前,中国相对比较成熟的先进中等发动机是涡扇-13发动机,该型发动机是在俄罗斯RD-33发动机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得到的低涵道比发动机。但其现有推力并无法满足像FC-31鹘鹰战斗机这样先进战机对推力的需求,所以中国有必要研发一款新型的先进中等推力发动机。

 某届珠海航展上的新中推模型,但后来就不再有它的消息了

 

  毋庸讳言,作为中国航空发动机一直是中国航空工业最为薄弱的环节之一,随着大量国产新型战机的研发和装备,解放军对于航空发动机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这其中既包括大推力发动机,又包括先进的中等推力发动机。本介绍的只是中国各类军用航空发动机的重点型号,重点型号进度尚且如此,其他型号可想而知。

  不难看出,中国航空工业的最终目标是要完善发动机家族,实现全系列谱系化发展,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如何满足中国军方对各类先进航空发动机的需求,恐怕最现实的答案就是进口俄制发动机,这也是中国在迈向航空发动机强国的道路上,不得不交的“学费”。(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