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吉布提基地为何只叫保障基地 与美军相比差在哪

2017年09月08日 16: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今年8月1日,我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正式启用,这标志着我军履行海外任务将有更好的保障条件。对于这一基地,官方始终没有使用海外军事基地的称号,一方面避免被“中国威胁论”所利用,另一方面这个基地的规模、功能和美国等国的一些海外军事基地相比还是逊色不少,这从基地启用以来我海军在吉布提的访问、休整情况就能看出来。

  据军报报道,当地时间9月6日,中国海军第27批护航编队海口舰抵达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开始为期5天的靠港休整。靠港期间,海口舰将按计划进行装备检修保养和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补给,这也是这批护航编队8月1日起航以来进行的首轮靠港补给休整。

  海口舰准备停泊吉布提港

 

  值得注意的是,中新社的新闻明确指出海口舰停泊休整是在吉布提老港进行的,“上午8时许,在当地港口引水员的引导下,海口舰缓缓驶入吉布提港。”,吉布提港俗称吉布提老港,是吉布提共和国首都吉布提市的主要军民用港口,包括中国、法国、美国和日本等国海军舰艇也停在这一港口。

  根据外媒此前的报道,吉布提保障基地位于吉布提市以西大约8公里的位置,整个基地与中资企业修建的多哈雷多功能港只有一墙之隔,这一港口今年5月24日才投入使用,但基本上定位于民用港口,等到吞吐量变大之后停泊的商船会很多,很难留有常设性的军用泊位。

  多哈雷港全貌,远处的建筑群就是吉布提保障基地

 

  而吉布提保障基地并无独立的港池。外媒曾披露,这一基地规模约90英亩,租期10年,从卫星图片来看,基地中央是小型直升机停机坪和机库及维修设施,可以对护航编队携带的舰载直升机进行维护和保养,但由于缺乏专门的船坞,无法对战舰进行维修,甚至连舰艇常用的消磁作业也无法完成。

  外媒发布的吉布提保障基地卫星图,注意直升机场

 

  而美英的海外军事基地规模、功能要大得多、强得多。以美军在日本横须贺的海军基地为例,包括了诸多的码头(栈桥)、军用泊位以及配套的油库、弹药库、修船厂、消磁站等设施,为了保障航母战斗群和两栖远征战斗群的战机起降,还设有专门的海航机场,如厚木海航基地等,当然美军是为了保证庞大的航母战斗群常驻部署,和我军在亚丁湾护航有本质性差别。

  小鹰号航母在横须贺的旧照,注意船坞内维修中的伯克级

 

  看到这一差距后,也许你就明白了为什么我军驻吉布提基地定位于保障基地,而非真正意义上的海外军事基地,这中间的差距部署一般的大。(作者:非著名键盘侠乌龙   公众号:wulongfangwu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