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明年将迎武器交易高峰期 苏35及S400或集中到货

2017年09月08日 09: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今年年初,俄罗斯的军工届高管透露了中俄武器装备的一些内容。在过去的5年时间,俄罗斯一共出口758亿美元装备,其中俄罗斯向中国出口交付了83.3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73亿)的武器装备,这仅包含已经交付付款的和一些合同的预付款。

  在2018年,中俄将迎来一个武器交易的高峰期。俄罗斯方面透露,中国订购的S-400防空系统已经在生产中,加上尚未交付的16架苏-35战斗机以及D-30KP-2、AL-31F、RD-93等发动机。中俄武器装备的交易额将达到一个峰值,这是在十几年前采购S-300PMU2之后,中俄军贸的新高峰。

  在过去几年,中国支付给俄罗斯的83.38亿美元主要用于采购发动机,AL-31F是其中最多的,但是具体数据没有公开,其次交付了D-30-KP-2发动机至少36台,这是用于中国大型运输机运-20,以及轰-6新改进型号使用的发动机。此外,中国在2016年再次订购了224台D-30-KP-2发动机,由此可以推测,中国将会生产至少50架使用俄制发动机的运-20。不过,近期也传出运-20在测试中国国产发动机的消息。

  除了发动机,俄罗斯在去年交付了中国4架苏-35战斗机。另外,在过去几年,俄罗斯向中国交付了1架米-26TS、2架米-171E、5架卡-32A11VS等完整的飞机平台。

  俄罗斯依旧是中国获得武器装备的主要国家,但是从采购额上面分析,2018年将会达到一个高峰,且从采购清单也可以看出,中国这些年非常依赖俄罗斯的发动机。就连中国采购24架苏-35战斗机,也被认为是冲着苏-35装配的先进矢量喷口发动机而下的订单。

  但是随着中国自己的航空发动机研发的突破,中国相继为自己的战斗装配了国产发动机,除了歼-11系列、歼-16、歼-10战斗机都开始装配涡扇-10太行发动机,近期社交媒体的照片也显示中国歼-20也开始装备国产发动机涡扇-10B,从图片分析,该发动机或可安装了矢量喷口。

  这几年的数据显示,中国逐渐从一个武器进口国家向武器出口国家转变。与印度动辄上百亿、几十亿美元的采购合同相比,中国采购的武器金额少的可怜,且针对性都极强。以此同时,中国的武器装备出口也在增长,且出口的装备逐渐向高端武器转移,如先进的察打一体无人机以及先进的VT-4主站坦克。可以预见,2018年之后,中国将向俄罗斯武器出口的第二的位置发起冲击,最终的目标是美国。(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