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专用综合补给舰服役 美军同类舰为何却退役

2017年09月08日 10: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9月1日上午,中国海军901型综合补给舰首舰965“呼伦湖”舰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在广州举行。这款专门用于航母战斗群海上后勤补给的综合补给舰满载排水量已经超过了5万吨,还具备高达25节以上的最高航速,能为中国海军的航母编队提供海上伴随补给,补全了中国航母战斗群中最后一块短板。

  901型综合补给舰965“呼伦湖”舰在广州入列

 

  由于一支航母战斗群的规模极其庞大,机动速度较快,因此对油料、弹药等后勤物资的补给要求极高。这就导致了为了航母战斗群进行补给的综合补给舰需要拥有庞大的吨位与相比其他补给舰更高的航速才能容纳下这些物资并与航母战斗群协同作战。在901型综合补给舰建造之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海军建造了“萨克拉门托”级与“供应”级两型快速战斗支援舰,用来为航母战斗群提供后勤补给。901型综合补给舰入列后,成为了世界上吨位最大,拥有最完整海上补给能力的快速战斗支援舰艇之一。

  901型综合补给舰入列后,成为了世界上吨位最大,拥有最完整海上补给能力的快速战斗支援舰艇之一

 

  901型补给舰服役后,主要用于为中国海军的航母战斗群提供补给。901型综合补给舰能够搭载约2万吨油料与各种物资,具备海上横向、纵向与垂直补给的能力,可以同时为3艘战舰进行海上补给作业。该舰的左舷有4个补给站,右舷则是3个,左舷多出1个补给站的设计是为配合航母上的右舷补给。该舰不仅能够补给船用燃料,还能补给航空燃料、弹药干货等物资。该舰右舷的1号补给站是典型的油料补给站,与其配对的左舷2号补给站则是油料/干货双用途补给站,这使得901型补给舰的左舷干货补给效率相比903/903A型补给舰有了极大提升。此外,舰上的直升机甲板可以起降直-8直升机进行垂直补给,在尾部还设有纵向补给站,可以为其他船只补给油料。在服役前的海试中,“呼伦湖”号已经完成了横向补给、纵向补给与垂直补给的试验,试验效果良好。

  正在进行横向补给的901型综合补给舰

 

  这样一款性能优秀,补给能力强大的大型综合补给舰,作为航母战斗群的“力量倍增器”服役后很受军事爱好者们的关注,有些人还喊出了“这样的补给舰给我来一打”的口号。可是,901型综合补给舰能够真的代替已经批量建造了8艘的903系列补给舰么?目前来看,901型大型补给舰只建造了2艘,并没有下一步继续建造的计划。其实,这种为航母战斗群提供完整补给能力的大型补给舰,就算是拥有十个航母打击群的美国,也属于“稀有资源”,数量并不是很多,在美国海军最鼎盛的时期也做不到一个航母战斗群配备一艘。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海军还将4艘“萨克拉门托”级退役,只留下了2艘“供应”级。这是为什么呢?

  美国海军“萨克拉门托”级快速战斗支援舰已经全部退役

 

  美国海军应用这种大型综合补给舰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了,从1964年首艘“萨克拉门托”级服役后,在长时间的使用中美海军发现,这种大型综合补给舰有一个致命的问题:补给品无法做到均衡装载。在非战斗时期,大型综合补给舰上的弹药装载空间基本处于空置状态,战舰无需进行频繁的弹药补给。一旦战争爆发,在整个航母战斗群的高强度作战中,弹药的消耗速度会急剧上升,又很容易出现用于补给的燃料还没用完,装载的弹药却已经打光的尴尬状况。也就是说,在绝大多数时间内,这种大型补给舰总有一部分装载空间处于浪费状态。因此,美国海军减少了这种大型综合补给舰的现役数量,取而代之的是“亨利·J·凯泽”级快速舰队油船与“刘易斯与克拉克”级干货补给舰的组合。这两款补给舰一个专门负责补给燃料,一个专门负责补给弹药、食品等干货,可以通过合理的搭配来解决燃油或者弹药消耗量过大的问题。

  这类大型综合补给舰的物资均衡装载问题一直困扰着美国海军

 

  不过,即使是专用舰队油船与干货补给舰的组合能够解决均衡补给的问题,这两款补给舰也步具备大型综合补给舰那种“一步到位”的补给能力。因此美国海军依然保留了“供应”级快速战斗支援舰,来解决航母打击群的补给问题。从中国海军只建造了2艘901型大型补给舰,可以看出中国海军也意识到了这一点。901型虽然不太可能大批量建造,成为海军航母战斗群的标准补给舰,但是它在中国海军中,却是不可或缺的。(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