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为何发展无人机集群技术 未来战争将以数量取胜

2017年09月07日 16: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世纪以来,在军事高科技领域已经形成中美竞争的局面,仅有俄罗斯可凭借家底子具备在某些领域比一比的能力,论到新兴技术领域,比如:人工智能方面,仅为中美竞争的问题!

 

  目前人工智能主要的应用方向为:无人机集群技术,这是一场中美不断比拼的竞赛,2016年6月,中国完成了一次放飞超100架无人机,确切的数量为:119架,这是一次无人机集群的试验,超越了美国此前103架的记录。

  中国和美国为何要大力发展无人机集群技术?原因,这个技术可以解决大问题,现代无人机在军事上的应用越来越广,作用也越来越大,却也存在一些不足,不是速度低,也不是负载能力有限,而是:无法进行大编队飞行,通常只能单机行动,这大大限制在使用。如果这个问题得到解决,让1个操作员控制一架无人机,变成同时控制多架无人机,也许可能为:100架以上无人机的机群。

 

  这一技术一旦应用将彻底改变了未来战争模式,实现无人机的集群作战。别看目前用于试验的无人机只是几公斤级的小型无人机,如果换成一吨以上的大中型无人机,且为可以加挂各种武器的,那么会是什么效果?

  数千家无人机集群扑向敌方阵地,从各个方向进行联合攻击,防无可防。足以改变战争规则,将重新定义无人机作战。

  这也意味着,未来战争将是数量取胜,当几百架甚至几千架廉价的无人机实施集群联合攻击,就是当前世界最强大的军队—美国军队也无法招架。

 

  一旦无人机群列装我军的话,那么从此将再没人敢与解放军作战了。那时场景将是非常可怕的,也许数以千计的无人机组成的集群,可以编入各种不同的无人机,以适应对不同的情况。不再以侦察为主,兼顾攻击,改为主动搜索与摧毁敌方地面目标,如:指挥所、车辆、工事等。

  也几乎没有什么手段与之对抗,无人机数量太多了,击落一架二架基本没有意义,反正为无人机,损失一点不心痛,也许击落它的代价比它比造成的损失更大。至于电子干扰等等,也没什么意义。由于人工智能的应用,其作战行动伤亡几乎就是自动的,自动编队,自动搜索目标,自动攻击目标等。

  当然了,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仅表面上,至少涉及到以下几项技术:人工智能、网络信息、微电子等技术,需要解决无人机的控制系统,以及传感器技术等等,连同无人机本身也可以改进与升级。

  中国一旦在该领域实现对美国的领先,那么将拥有非对称战争的能力了,这也许是任何对手都不想看到的局面吧!(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