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飞行员一指标与美军不相上下 中国不重视或吃亏

2017年09月07日 10: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空军是南亚地区的一支劲旅这个事实常被国人忽视,大多数人对印度空军的印象还停留在老旧机型繁多,隔三差五摔机的一面。这是当然事实,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印度空军的实力现在已经排名世界第四,仅次于美俄中,拥有1300多架飞机,分布于印度全国的60个空军基地中。

  印度空军的建军历程和中国空军很类似,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仍是从属于陆军老大哥的一支战术空军“支援力量”。而如今,随着印度空军现代化建设的进程,这支军队已经初步具备了执行核威慑和核报复战略任务的能力,在装备上也形成了完善的体系,拥有数量众多的第三代战斗机、空中加油机、预警机、战略运输机、无人机、并展开了雄心勃勃的军用卫星计划。所以印度空军的整体作战实力不可小觑。

从总体上看,印度在空军建设上存在以下几个印度特点。从总体上看,印度在空军建设上存在以下几个印度特点。

  战斗机数量庞大,种类繁多,但缺乏重型轰炸机

  印度空军拥有规模庞大且种类繁多的战斗机机队,其中的主力是230架苏-30MKI。该机是俄罗斯伊尔库克集团专为印度研制的,具有出色的机动性能,在印度空军中主要执行空空任务。与苏-30MKI形成高低搭配的中型多任务战斗机有三种之多,分别是66架米格-29、45架幻影2000H/I、36架“阵风”B/C(待交付)。专用对地攻击机也有两种,分别是130架“美洲虎”攻击机和66架米格-27。最后还有245架老旧的米格-21正在焦急地等待LCA“光辉”的上岗。印度空军的装备序列中不存在轰炸机,其核威慑任务目前主要由幻影2000和“美洲虎”两种战斗机执行(未来可能会交给“阵风”),并不具备远程战略作战能力,其本质还是战术空军,主要假想敌仍是两个邻国。

极为重视战斗机的升级和采购,为此不惜耗费重金极为重视战斗机的升级和采购,为此不惜耗费重金

  印度空军一直舍得在战斗机的升级和采购上投入重金,目前在同时推进三项重大战斗机研发项目。第一项是LCA“光辉”,用于取代老旧不堪的米格-21。该项目启动于1983年,经过漫长的研发后,印度空军在2015年1月终于接收了第一架LCA,目前该机订购数量为117架。第二项是基于俄罗斯T-50的FGFA未来五代机项目。印度与俄罗斯在2007年时签署协议联合研制FGFA,但由于T-50遭遇技术问题,进度大幅拖延,导致FGFA至今尚无实质性进展。第三项是启动于2008年的印度自研五代机AMCA项目,旨在取代印度空军的幻影2000,但由于印度航空工业基础薄弱,官僚主义盛行,该机目前仍处于纸面设计阶段。

  除了米格-21和米格-27因升级潜力不大正逐渐退役外,印度空军的剩余老旧战斗机都经历了耗资巨大的中期寿命升级项目。如价值9.52亿美元的62架米格-29UPG升级、价值22亿美元的51架幻影2000I/TI升级、价值5.2亿美元的61架“美洲虎”DARINIII升级。且不论印度空军在这些升级项目上是否当了冤大头,这些升级的确有效延长了老旧战机的服役寿命,提高了战斗力。

战斗机飞行员训练强度大,经常与西方空军联训战斗机飞行员训练强度大,经常与西方空军联训

  印度空军战斗机飞行员的年均飞行训练小时为180到200小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训练内容涵盖空对空、空对地和对海,比较贴近实战与美军不相上下。近年来,印度空军在中队级别上定期举行大机群演习,涉及空中加油演练,还经常把空运、直升机机降和特种作战等内容加入演习。印度空军从2003年起与外军联训,从此定期与法国、英国、美国等国家的空军联训,通过交流学习到了先进空战战术,这让解放军不得不小心。(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阿姆斯壮)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