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将采购100架新型攻击机 中国空军为何却看不上

2017年09月07日 10: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9月5日,外媒报道称,美国空军的轻型攻击机计划第一轮选型试飞已于8月30日完成。美国空军打算用相对廉价的轻型攻击机充实自己的机队,这样它们能以比较低廉的价格和较高的性价比执行近距离空中支援等低端任务,以降低高性能战斗机出动率。美军计划于2020年前后,采购100余架轻型攻击机。根据目前的情况,曾经一度吸引了诸多眼球的德事隆·爱尔兰达“蝎子”攻击机,有很大的可能成为此次中标的机型。

 德事隆·爱尔兰达“蝎子”攻击机

 

  进入喷气时代以来,所有作战飞机的价格越来越高,已经成为了各国政府的“不可承受之重”。在冷战结束后,大批性能优异的先进作战飞机被越来越多的投入低强度战争与不对称打击之中,虽然效果不错,但是过高的使用费用,使得各国政府叫苦不堪。在这种情况下,有军事专家提出了这样一种设想:先进战斗机在夺取制空权后,后续的各种任务都转交给一种采购、操作费用都可以承受的“低端飞机”去完成。德事隆·爱尔兰达“蝎子”攻击机就是这样一种设想下的产物。为了尽量降低成本,“蝎子”大量使用经过验证的成熟现货部件:有70%的零部件来自赛斯纳公司的各种成熟型号,21%从供应商采购现货,只有9%专门为该机研制。举个例子,“蝎子”充分利用了塞斯纳“奖状”系列公务机的零部件,机轮和刹车来自“奖状君主”、飞控软件移植于“奖状”X、襟翼致动器来自“奖状”XLS+,配电系统来自“奖状”CJ4。

 “蝎子”攻击机采用了大量“塞斯纳”系列飞机的成熟现货部件

 

  为了执行多种任务,“蝎子”进行了模块化设计。该机拥有一个容积大约是2.32立方米的内部设备舱,最多可容纳1360千克监视和电子战设备。“蝎子”可以安装高分辨率红外和光电摄像机,把生成的视频实时传输会地面指挥中心;也可以安装两个伸缩使光电转塔,其中15寸转塔安装在机鼻下方,25寸转塔安装在机腹。“蝎子”机翼下的6个挂点可挂载2812千克武器弹药,包括炸弹、火箭、“地狱火”导弹、红外制导空空导弹、机炮吊舱等。“蝎子”能够执行情报获取、监视、侦察与对地打击任务,可以满足反暴乱、近距离空中支援、边境安全与缉毒等多种任务的要求。

 “蝎子”采用了模块化设计,能够携带不同载荷以适应不同任务需求

 

  如今,美国空军打算用“蝎子”这类廉价的轻型攻击机来代替现役的F-15、F-16等高性能战斗机来执行一些低端的任务,以降低这些战斗机的出动率。但是,一贯“摸着美国过河”的中国,却没有像美国一样,搞出一款廉价的轻型多用途飞机,来执行此类任务。这是为什么呢?

  “蝎子”这类低端轻型攻击机,是针对低威胁、低烈度的作战环境而设计的,在高威胁环境中该机的生存、作战能力都严重不足。“蝎子”在真正的高强度战争环境下很难具有像样的生存力。事实上,随着现代化防空系统,例如先进现代化高炮、防空导弹、弹炮合一系统的普及,A-10、苏-25等冷战时期设计的攻击机都因为难以有效生存而逐步淡出大国空军主力装备行列。中国空军目前所面对的对手,在很长时间以内将都是具备较强防空实力的国家与地区,夺取制空权后开始单方面对敌方实施打击的“理想作战状态”几乎无法实现。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空军需要的是能够在高烈度战争中生存的高性能战机,例如歼轰-7、歼-16、苏-30MK2等,而不是类似“蝎子”这种轻型攻击机。

  “蝎子”在高强度、高烈度的战争环境下,生存、作战能力都严重不足

 

  换一个角度来讲,在执行这种低烈度作战的任务时,中国空军还有更适合的战机。目前中国空军装备的“攻击-1”察打一体无人机具备优秀的监视、侦察、对地打击能力,有必要进行人员最终确认的任务,中国空军还可以使用携带武器弹药的教练-10教练机来执行此类任务。而美国人目前没有合适的高级教练机,只能新开发一款轻型攻击机来完成这些用教练机就可以轻松搞定的作战任务。

 在应对低烈度战争环境时,中国空军的高级教练机可以承担相当一部分作战任务

 

  作战需求不同,现有的战机型号也不同,中国空军看不上“蝎子”这类轻型攻击机也就不足为奇了。(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