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很幸运:俄乌争先恐后将苏联两大国宝卖中国

2017年09月07日 08: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体型巨大的安-225起飞中体型巨大的安-225起飞中

  中国正在完成对苏联重型直升机和飞机制造经验的收购。中国空域产业集团已经从乌克兰人手中获得安-225“梦幻”重型运输机的图纸。随后,俄罗斯又以联合研制的形式向中国转移了米-26重型直升机的生产技术,中国将在国内组装这一机型。俄罗斯还将以类似条件向中国转移远程干线客机的生产技术。据俄罗斯《独立报》网站9月5日发表了题为《莫斯科把苏联的剩余遗产交给北京》的报道称,乌克兰安东诺夫公司向中国空域产业集团转让了全世界最大的运输机安-225的所有权和图纸、设计文件的使用权。中国公司计划在2019年上半年制造出第一架该型飞机。

米-26能够吊运一架客机米-26能够吊运一架客机

  在冷战结束前的美苏争霸时期,苏联的大飞机制造能力一点也不低于美国,甚至还强于美国。比如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的安-225重型战略运输机,其最大载重量是美国著名的C-5A战略运输机的2倍,达到创纪录的250吨,是名符其实的世界冠军。更重要的是,安-225运输机还可在背部驮运200吨的超大体积货物,如该机就曾将“暴风雪”号航天飞机从制造厂运往发射场。对于中国来说,安-225可以运输150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到全国任何一处地方,也可以运载4辆99A式主战坦克到任何一处能够起降该机的机场。

安-225张开大口吞运货物安-225张开大口吞运货物

  如果说,安-225是滑行起飞的大力士,那么,苏联制造的米-26重型运输直升机则是垂直起降的王者。这种重型直升机的最大起飞重量为56吨,最大运输重量为28吨,而美国最大的重型运输直升机CH-53K最大起飞重量为38.4吨,就数据来看两者差距很大。中国对米-26重型运输直升机体会最深的是,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只有该机能够将10吨左右的挖掘机吊运到堰塞湖和堵塞的道路附近进行疏通,从而保证了生命通道的畅通。如果作军用,一架米-26就能够运送90名士兵或者是60副担架,或者是一辆ZBD-97步兵战车。

汶川大地震中大显身手的米-26汶川大地震中大显身手的米-26

  对于日益发展在很多领域逐渐成为世界第一或者第二的中国来说,对于很多装备的需求,也在求新求大,而安-225重型运输机和米-26重型直升机正好符合这个要求。当然,这两型大飞机对于中国来说,除了军用还有不小的民用用途,比如安-225可以将中国出口日益增多的地铁车辆和高铁车辆直接运往采购国,当然还有中国大批出口的重型机械设备,该机可以大大缩短运输时间。而米-26对于中国全国性的基建热潮,比如高压输电塔架的吊运、高架桥的对接、深山隧道的开凿等工程,都有很大的设备运输需求。

乌克兰高官考察中国的安-225生产基地乌克兰高官考察中国的安-225生产基地

  因此,中国对于安-225和米-26的需求是刚性的,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可以使得这些大飞机再现辉煌的国家。而同时,安-225在乌克兰已经再也没有继续制造的财力和能力,米-26在俄罗斯也大体如此,当然俄罗斯也很少有这方面的需求,如若将它们闲置还不如出售给中国,它们也将因此获得不菲的补偿,这两国何乐而不为呢!预计中国在获得这两型大飞机的技术后,不但会大幅提升自己的航空制造能力,而且也会显著改善自己的战略投送能力,更会助力中国的“大飞机梦”早日成真!(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