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不光和以色列狮式战机是近亲:还有个苏联远亲

2017年09月06日 11: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很多军迷朋友对中国歼-10战斗机非常熟悉,对其研制生产过程中的那些所谓“秘事”也是如数家珍。比如歼-10和以色列狮式战斗机之间不得不说的秘密啊,等等!

  图片:以色列狮式战斗机和中国歼-10战斗机之间不得不说的秘密是军迷茶余饭后喜欢聊的话题。

  但很少有人知道,其实在歼-10研制开始的上世纪80年代,在苏联的苏霍伊设计局中,也在秘密地研制一种苏系血统的“歼-10”,而其战斗力更是远超中国的歼-10和以色列的狮式战斗机。

  图片:上世纪80年代,苏霍伊设计局其实在研制一种类似于歼-10的战斗机。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飞机呢?

  其实,在上世纪80年代,苏霍伊设计局的经典之作苏-27定型开始生产后,设计局就开始为第四代战斗机的研制未雨绸缪了。

  当时的苏霍伊设计局研制的战斗机主要用于国土防空军,比如苏-9、苏-11、苏-15、苏-27等。而米高扬设计局的战斗机主要用于前线航空兵,比如米格-15、米格-17、米格-19、米格-21、米格-23、米格-29等。

  图片:苏-9和苏-11截击机是苏联国土防空军的主力机型,中国歼-8战斗机外形与其非常相似。

  图片:苏-15截击机凭借其与中国歼-8II战斗机相似的外形而为国人所熟知。

  但是在这过程中,米高扬设计局越界了,通过米格-25“狐蝠”高超音速截击机一下吸引了防空军的目光,加上后来改进型的米格-31“捕狐犬”截击机,极大地抢占了苏霍伊设计局的传统地盘。即使后来在苏-27战斗机基础上研制了苏-30指挥战斗机(并非后期的苏-30MK多用途战斗机),也没有能够把防空军的主导权从米高扬设计局手里抢回来。

  图片:米高扬设计局通过米格-25截击机的研制成功进军国土防空军。

  图片:米格-31的研制更加使米高扬设计局在国土防空军的地位日加牢固。

  那么一不做二不休,你做初一我做十五,苏霍伊设计局在研制设计下一代战斗机时,也开始向米高扬设计局的传统地盘——前线航空兵的空中优势战斗机领域进攻。

  这就是当时提出的S-37“雪貂”战斗机方案(并非后来的S-37“金雕”)。

  图片:既然你米高扬来抢我的底盘,那么苏霍伊设计局也开始研制轻型前线战斗机怼回去。

  但是,苏霍伊设计局在研制轻型战斗机方面经验不足,正好获知了瑞典JAS-39“鹰狮”战斗机正在研制,加上上世纪70~80年代鸭式布局的战斗机开始兴起,于是苏霍伊也将鸭式布局结果作为S-37战斗机的总体设计。

  图片:苏霍伊设计局吸收了瑞典JAS-39战斗机的设计理念。

  当时西方国家知道了苏联在捣鼓一个“雪貂”战斗机研制计划,但情报部门没有弄清楚方向,于是弄出了一个米格-37“雪貂”战斗机的臆想产物,还出了模型。

  图片:西方情报部门猜测失误,臆想出来米格-37“雪貂”,与实际方案有着天壤之别。

  到1991年,苏霍伊设计局正式公布了 S-37 方案,拟采用当时还在研制中的 AL-41 发动机,采用单发布局。S-37还 采用和“阵风”战斗机类似的颌下进气道,以及比苏-27还要更加饱满的大边条和较大的近距耦合鸭翼,主翼则采用与苏-15TM 截击机类似的双三角翼。

  整架飞机充满了欧式风味。

  图片:充满欧式风格的苏霍伊S-37战斗机。

  有趣的是,如果说米格-29是一架缩小的苏-27的话,S-37方案更像是一架缩小的米格1.44战斗机,只是两个设计局主攻方向在两代战斗机研制中掉了个个。

  图片:上面两架是相似的米格-29和苏-27,下面则是S-37和米格1.44。

  S-37战斗机由于有AL-41这个强悍的动力,从模型中可以看出,该机机翼下有8个外挂点,可以携带各种空空导弹、空地导弹、炸弹等,机腹下的9个挂点可以携带副油箱和低阻炸弹,机翼尖端还有两个电子战吊舱。

  这也说明了,苏霍伊设计局已经开始接受美国轻型多用途战斗机的设计理念,更注重于对地攻击能力,也符合前线航空兵转型发展的方向。

  图片:S-37强悍的外挂能力远超中国的歼-10战斗机。

  图片:S-37战斗机的外挂能力,让人想起著名的F-16XL新型战斗机验证机。

  可惜,苏霍伊设计局提出S-37这个方案已经是1991年了,这年底,伟大的苏维埃大厦顷刻之间轰然倒地!S-37方案再无人问津。

  而新生的俄罗斯还是希望能够在下一代战斗机研制中偏向大型机,对中小型战斗机的热情骤降,于是苏霍伊设计局就将S-37的编号让出来,推出了前掠翼的S-37“金雕”战斗机验证机,成为人们熟悉的S-37/苏-47战斗机。

  图片:S-37这个编号让给了这架前掠翼重型战斗机,并拥有了苏-47“金雕”的正式名称。

  也就是在苏联巨变后,中国的歼-10战斗机得到了长足的进步,研制工作突飞猛进,最终,歼-10的1001号原型机于1994年开始建造,1998年3月23日首飞成功,终于成就了S-37没有能够实现的梦想!

  图片:苏联解体S-37项目夭折后,中国歼-10战斗机研制突飞猛进,最终修成正果。(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