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放弃快被中国累垮的F15 全力购F35与歼20争锋

2017年09月05日 11: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周(8月31日),日本防卫省公布了2018财年要求预算经费。这份预算披露了日本自卫队建设的方方面面,其中对武器装备细节的披露也是非常相近,其中我们可以管窥日本的军力以及发展重点。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其中部分与中国相关的海空中装备采购支出细节。

  海上军力建设

  • 以1亿日元(约合597.2万元人民币)升级P-3C型海上反潜巡逻机

  • 以12亿日元(约合7167万元人民币)为3架P-3C执行延寿工程

  • 为3架SH-60K和两架SH-60J执行延寿工程,总值67亿日元(约合4亿元人民币)

  • 为OP-3C侦察机执行延寿工程,总值3亿日元(约合1792万元人民币)

  • 编列964亿日元(约合57.58亿元人民币)建造2艘3900吨护卫舰,让海上自卫队的水面舰艇总数升为54艘

  • 编列34亿日元(约合2亿元人民币)为6艘“朝雾”级驱逐舰、两艘“阿武隈”级护卫舰和一艘“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执行延寿工程

  • 建造一艘3000吨的潜艇,总值715亿日元(约合42.7亿元人民币)

  • 分别为4艘及5艘潜艇执行延寿工程和采购零件,总值46亿日元(约合2.75亿元人民币)

  • 以21亿日元(约合1.25亿元人民币)购买用于进行测试的标准-6型防空导弹

  △这可能是日本即将采购的3000吨级护卫舰

  海上力量一直是日本建设的重点,这对于支撑其妄图侵占我国的海上领土的野心至关重要。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日本也确实保持着一支规模与质量的海上力量,最近数十年来新舰艇的采购从未间断,2018年日本又将采购全新的护卫舰和潜艇。与此同时,日本对装备的保养也非常重视,大量的经费用于几乎所有主力装备的保障、维持。

  日本对于新技术的追求也非常急迫,美国海军刚开始服役不久的标准-6,日本就已经着手购买。关键是美国也愿意买,美日同盟的密切程度可见一斑。

  △标准-6的最远射程据称近500公里

  空中军力建设

  • 采购6架F-35A战机,总值881亿日元(约合52.62亿元人民币)

  • 为4架F-2战机进行升级工程,其中2架会升级空对空战斗能力,另外2架则会加装自卫队数字化通讯系统(JDCS(F)),总值8亿日元(约合4778千万元人民币)

  • 购买2架E-2D早期预警机,总值491亿日元(约合29.3亿元人民币)

  • 升级1架E-767空中预警与指挥机,总值83亿日元(约合5亿元人民币)

  • 采购1架RQ-4B“全球鹰”无人侦察机,总值144亿日元(约合8.6亿元人民币)

  • 以277亿日元(约合16.5亿元人民币)采购1架KC-46A空中加油机

  • 编列9亿日元(约合5375千万元人民币)将1架C-130H运输机改装成KC-130H空中加油机

  △日本飞行员已经在美国学习使用F-35

  这其中的重点当然是F-35A的采购,这意味着日本将几乎同时与中国进入五代机时代。F-35的技术成熟度显然不会比歼-20低,日本的飞行员、地勤年初也已经前往美国进行培训,他们将直接学到美国人10多年来积累的维护、训练以及使用经验,在形成战斗力方面也不会比中国逊色太多。

  可以说,F-35A已经是未来空中作战力量建设的大半边天。对于现在的主力,快被中国累垮的F-15无特殊情况已经没有经费支持,国产较新的F-2则仍会进行一些升级,F-4则将第一个被F-35A替代。

  △日本即将告别F-4战斗机

  在空中作战辅助力量(力量倍增器)的建设上日本也是非常上心,空中加油机的采购将支撑其对我国形成威胁;E-2D预警机的采购配合即将到手的标准-6防空导弹,凭借先进的“一体化防空火控”技术(防空导弹可接受空中的制导信息,射程不再受地球曲率限制)将对我国抵消我国海空军火力打击逐步取得的优势。

  △E-2D的“一体化防空火控”技术将实现超越地平线的防空

  反导能力建设

  • 开发新一代弹道导弹预警雷达,总值196亿日元(约合11.7亿元人民币)

  • 换装FPS-7防空雷达并加入弹道导弹防御能力,总值133亿日元(约合8亿元人民币)

  • 考虑引进陆上“宙斯盾”系统

  • 以657亿日元(约合39.2亿元人民币)采购标准-3 Block IB(可能是TU型号)和标准-3 Block IIA反导拦截弹

  • 以205亿日元(约合12.24亿元人民币)采购“爱国者”-3 MSE(导弹分段增强版)

  • 增强日本陆上航天防卫系统的弹道导弹应对能力,总值107亿日元(约合6.4亿元人民币)

  △日本在不知不觉间已经打造了强大的防空、反导预警体系,加上不断提升的硬杀伤能力,反导能力不容小觑

  上周,东北亚某国进行的导弹试验直接穿越了日本领空,这无疑让日本感受到了巨大的反导压力。从日本2018财年预算我们可以看出,目前反导力量的建设就已经是日本自卫发展的重点,未来这种投入可能还将增加,如陆上“宙斯盾”系统的引进也可能提速。

  日本反导力量的加强,虽说有东北亚某国这个直接的借口,但对于我国显然也是有一定程度上冲击的。(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标签: 中国F35歼2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