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战机疑似换装太行发动机 完全国产化却仍需等待

2017年09月05日 10: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前,网上出现了一张歼-20战斗机尾部特写的照片,从外部特征来看,这显然不是过去使用的俄制发动机,而是国产“太行”发动机。虽然现在还无法完全证实图片的真实性,但这一刻的到来是迟早的事。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歼-20现阶段上国产发动机的影响。

  △网上出现的歼-20使用新发动机图片

 

  首先,这架歼-20还涂有黄色防锈漆,说明是刚刚下线的新机。那么,按照更换发动机这种改进幅度来看的话,这架新生产的战机应该就是歼-20的第一个改进型号——歼-20A的首架原型机。类似的,运-20大型运输机更换国产发动机后,也发展出了第一个改进型号运-20A。

  其次,这架歼-20更换的究竟是国产发动机还是传闻已久的俄罗斯117S,即AL-41F1S呢?事实上,这张图片较为清晰的展示了尾喷口内侧结构,尤其是内部扩张调节片上半部分的多个扰流片。而这一结构特征正是“太行”系列发动机所独有的。因此,基本上可以确定此次歼-20真正的换上了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太行”系列发动机,有了一颗“中国心”。

  △珠海航展上展出的“太行”发动机

 

  再者,歼-20到底换装的是哪一种“太行”发动机呢?要知道,从2006年设计定型以来,国产“太行”系列发动机已经研发出了多个型号,用于配装歼-11B、歼-16以及歼-15、歼-10C等不同机型。从这张图片上能够判别的,只有发动机尾喷口收敛和扩张调节片的外形设计。从外部最为明显的尾喷口外部收敛调节片的外形来看,与之前的“太行”系列发动机都不同,反而与AL-31F系列发动机的收敛调节片类似。

  △生产线上的F-35及其F135发动机

 

    而且,可以看到这种新型“太行”发动机收敛调节片的尾端还特别采用了类似美国F-35战斗机所用F135发动机尾喷口的锯齿设计。此前,也曾有过相关的公开报道,称606所的科研人员专门为提高发动机尾喷口的隐身性能而研发了收敛调节片锯齿设计这一技术。那么,将其最先应用在最新的歼-20隐身战机上,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目前歼-20使用的还是俄制发动机

 

  根据以上这些特征,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判断此次装备在歼-20隐身战机改进型号上的,应该是经过技术已经成熟、可靠性提高且经过隐身改进设计的“太行”B型发动机。根据公开资料介绍,“太行”B型发动机的加力推力可以达到14吨级,推重比可以达到9左右,与之前歼-20装备的俄制AL-31FM系列发动机相当,甚至某些指标还有所超越。因此,换装“太行”B型发动机后,满足涡扇15发动机服役之前歼-20战机的飞行性能需求也问题不大。

  不过,换装另一种尺寸和结构完全不同的新型发动机,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从这张图片可以看到,歼-20战机的后机身,尤其是发动机舱要进行修型设计,以便适应直径相对更小、长度也有所增加的“太行”B型发动机。目前,这架歼-20战机的主要任务应该是换装“太行”B型发动机之后的科研试飞,相信后续的新机会相应做出改进设计。

  △歼-10为解决更换发动机后带来的阻力对后机身进行了修型改进

 

  之前,宋文骢总师就曾经在歼-10试飞后,力排众议做出了必须对后机身进行修型改进,以便解决更换发动机之后带来的阻力增加等问题。有了之前的成功经验,中航611所在当前歼-20相应问题的解决上应该会更加得心应手。

  因此,我们在欣喜歼-20用上国产发动机之余,更要尊重客观科学规律所要必须经历的道路。歼-20放弃俄制发动机专用国产发动机只是时间问题,但这中间还是需要进行必须的试验,我们可以期待这个过程不会太久。(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