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C钻山谷画面极具冲击力 这种演练究竟有什么用

2017年09月05日 09: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9月30日,今年国内重量级的空军大片《空天猎》就将上映,今早该片导演李晨通过微博放出拍摄时的组照,其中一张歼-10C超低空掠过山谷的照片非常震撼,很有英国著名的战机低飞训练区马赫谷的既视感,这也说明歼-10C具有出色的低空和对地作战能力。

  《空天猎》得到了空军方面的鼎力支持,最新的歼-10C战机实机参与拍摄。李晨披露的这张照片中,一架歼-10C以侧飞的姿态掠过山谷,从山谷两侧较少的植被来看,应该在国内西部地区某地,该片曾披露,拍摄期间曾到包括雪地和沙漠在内的国内13地实地取景,更是动用歼-20、歼-10C等现役最先进战机实机参与拍摄。

  从山谷呼啸而过的歼10C

 

  这张照片,让人第一时间想起了马赫谷(Machloop),也就是音速峡谷,它是世界著名的空军低空飞行训练区,该区域位于英国威尔士西部Coed-y-Brenin国家森林保护区内,离伦敦约400公里。编号LFA7,北约成员国空军经常利用其狭长的峡谷地貌,进行军机飞行员的低空突防训练。该地区的地形崎岖程度,十分适合锻炼战机飞行员的低空飞行技巧。

  马赫谷里的美国空军F-35A

 

  这一峡谷堪称是航空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北约各国特别是美国驻欧空军的战机,从峡谷内呼啸穿过的场面极具冲击力,不少中国的航空爱好者都慕名而去,长枪短炮对准这些与峡谷擦肩而过的战机,从英国的台风,再到美国的F-15E甚至是F-22、F-35,都能纤毫毕露、尽收眼底,因为战机几乎是在镜头眼前飞过,很有在飞机上拍飞机(A2A)的感觉。

  马赫谷是航空摄影师的梦想天堂

 

  通过这张照片,可以看出歼-10C具有很好的超低空飞行能力。这种飞行能力一方面要求飞行员眼疾手快、训练有素,另一方面也要求战机的雷达、红外前视系统等传感器具有很好的低空工作模式,如雷达具有地形跟踪模式,B-1B等强调低空飞行能力的对地攻击飞机,甚至可以在超低空使用自动驾驶仪进行地形跟踪飞行。

  在电影《空天猎》中,歼-10C携带霹雳10和鹰击91反辐射导弹,显示了强大的对地攻击作战能力。现实中也是如此,歼-10B和歼-10C由于采用了相控阵机载雷达,对地攻击精确打击武器的种类大大拓展,特别是可以携带鹰击91和自卫电子干扰吊舱进行防空压制作战(SEAD)任务。

  防空压制挂载的歼10B,@龙石摄

 

  而贴地飞行的能力,则让歼-10C在对地打击任务中更加游刃有余,这并不完全是为了电影拍摄需要,而更是从实战出发的考虑。(作者署名:非著名键盘侠乌龙   公众号:wulongfangwu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