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C战机上演超低空钻山沟:中国音速峡谷首次曝光

2017年09月05日 08: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首部空军大片《空天猎》即将在9月30日上映,剧组发布了“拍摄地”特辑,首次呈现电影拍摄历程,从阿拉善石头城沙漠、张家口雪域到空军驻各省部队,还远赴哈萨克斯坦实景拍摄。作为中国首部现代空军空战题材电影,《空天猎》耗时近一年,中外转场13地拍摄,行程33405公里,遍及大半个中国,在空军的全力保障下,取得了最佳的拍摄效果,最大程度展示现代空战的壮观场面。

  日前导演李晨通过微博放出一组影片拍摄时的照片,其中有一张空军歼-10C战机超低空掠过山谷的照片,场面震撼,非常惊险,给人强烈视觉冲击,这是中国空军首次展示其先进战机的超低空突击能力。

  从图片上可以看到歼-10C在高山峡谷之中飞行,进行超低空突防训练,显示出歼-10C战机的优秀性能,飞行员也具备高超飞行技术。很多军迷看了照片,都脱口而出,这是中国版的马赫谷。英国的马赫谷(Mach loop),也叫音速峡谷,是世界著名的空军低空超低空飞行训练区。

  战斗机超低空突防训练,一般都会寻找地形复杂地区进行,我们最熟悉的超低空突防训练地区就是英国马赫谷,它位于英国威尔士,是一段狭长山谷地,由于该地区地形崎岖,十分适合锻炼战机飞行员的低空飞行技巧,所以成为北约各国空军超低空训练基地,北约各成员国空军经常利用其狭长的峡谷地貌,进行军机飞行员的低空突防训练,在这里可以看到北约国家各种军用作战飞机,甚至包括F-22、F-35这样隐身战斗机。

  《空天猎》得到了空军的鼎力支持,不仅开放神秘空军基地进行拍摄,让剧组近距离接触了我国战机及空军部队,还在专业知识上为电影保驾护航。更是动用了歼-11B、歼-20、歼-10C等现役最先进战机实机参与拍摄。李晨披露的这张照片中,一架歼-10C以侧飞的姿态掠过山谷,从山谷两侧较少的植被来看,应该在国内西部地区某地。

  超低空突防是一个强大空军必备的作战能力。一般来说,战机在距地面10米至100米的高度称为超低空飞行,低空突防是航空兵作战的基本模式,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战术手段。演习表明,战机飞行高度为1000米时,地面雷达发现目标概率为100%,当高度降为100米时,雷达发现概率只有30%。1991年1月17日,8架美国陆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超低空侵入伊拉克雷达阵地仅800米的上空,打掉伊军米波雷达站,打响了海湾战争地面战的第一枪,之后在一百小时地面战中击毁大量伊军坦克并杀伤有生力量。

  战机利用云层,峡谷地形,复杂地物为掩护隐蔽接近目标,具有更大的突然性,使对方的战机和防空武器来不及射击准备。由此可见,低空超低空突防既可达成战术上的突然性,又可避开敌远距离防空火力的打击。超低空飞行战术甚至能击落隐身飞机,在美国红旗军演中,英国的台风战机就曾将美国F-22引诱到低空交战,并将其击落。

  超低空突防飞行看上去特别震撼,危险性较高,需要飞行员有高超的驾驶技术和突防战术,所以各国空军都坚持着熟能生巧的原则,始终注重对飞行员低空超低空飞行能力的训练,飞行员达到超低空突防作战的要求至少要经过100小时专项训练,为了保持这种熟练程度,每年超低空飞行时间不应少于20小时。中国空军歼轰7A飞豹战机的飞行员就能保持50米高度、上千公里航程的超低空突防飞行。

  有了高超的飞行技术,还有先进的设备,超低空飞行要求战机雷达、红外前视系统等传感器具有很好的超低空地形跟踪能力。现代作战飞机有多种设备来防止撞地或者其他障碍物,例如地形跟踪雷达,它可以自动探测地面障碍物,然后与飞行控制系统交联,让飞机能够自动飞越障碍,现在又出现了飞机自动防撞系统,通过采用机载数字地形测绘数据、强大的地形扫描模式和防撞周期算法来监控飞行轨迹,预测即将发生的撞击地面状态,在最后时刻自动执行规避机动。

  《空天猎》第一次在大荧幕上展示空军最先进战机的高难度动作,一系列大场面让人过足眼瘾。歼10C超低空钻山沟的细节,‘’金头盔‘’飞行员和空军空战专家团队提供的最专业的技术指导,现役飞行员高难度动作真实飞行拍摄,展现出我国“大国重器”的锐不可当。

图片:中国空军飞行进行超低空飞行训练图片:中国空军飞行进行超低空飞行训练

  随着军事竞争要求提高,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也非常重视作战飞机超低空训练,不但出动战斗机、战斗轰炸机,还出动了轰-6轰炸机进行超低空突防训练,除了单机、编队超低空突防训练,还组织了空地攻击综合对抗演练,在近似实际情况下锻炼部队和飞行员超低空突防和对地攻击能力。

图片:轰6海上超低空飞行,海面轮船都清晰可见。图片:轰6海上超低空飞行,海面轮船都清晰可见。

  我国空军在近些年演习中,尤其是金头盔自由对抗空战演习中,大部分战机都力求从低空或超低空发起攻击。我方战机通常超低空出航,在无线电静默下飞行,由中程地面引导站引导至距离敌方数十公里的下方,开始转弯并上升,此时我方战机打开火控雷达向上搜索,低空接近,跃起攻击,这样可以极大的隐蔽自己,增加击落对手的突然性和概率,所以空军的老手都不喜欢往高处飞。(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