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突破装备制造的核心科技 未来歼20量产将加速

2017年09月05日 17: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技术整体进步速度相当快,以前我们总羡慕别人的东西如何,如今别人开始羡慕中国的产品如此先进,但是一个新问题,我们可以设计成一流的设施,却往往受取制于加工能力不足,比如:中国新一代的歼20战机,性能确实先进,却面临生产的问题,主要是零部件加工难度大。与以往的型号相比,歼20所需部件不仅更大,加工要求也更高。

  歼20量产工作已摆到我们面前了

 

  新兴的3D打印技术似乎成了解决办法之一,作为全新的技术工艺可以代替传统靠机床实现精密加工的工艺,可以避免对人员素质与加工设备的过度要求。也许,中国不是开发这一技术的国家,甚至在许多关键零部件上依靠进口,但是在研发与应用方面却走到世界前列!

  3D打印的部件

 

  2016年7月的报道中,中国宣布研发出一款新的金属3D打印技术:智能微铸锻,这是中国在装备制造领域的核心科技突破。以前的激光3D打印技术为通过激光将材料粉末堆积融化铸造出来的,这就存在质地疏松、夹杂微小气泡和未融化粉末的问题,如今这一新技术将金属铸造、锻压技术合二为一,克服过去的诸多缺陷,大幅提高了部件强度和韧性。

  同时,采用金属丝材为原料,成本仅为激光扑粉粉材的1/10左右,同时利用率增加到8成以上,又使用高效廉价的电弧为热源,进一步降低了成本,加工周期也仅为传统方法的十分之一。也适合加工超大型部件,当时已具备打印1800×1400×50毫米尺寸的部件,正在制造中的设备具备打印5.5×4.2×1.5米的部件。

  公开展示军用战机3D打印钛合金零件,可能就是歼20的

 

  这一技术属于中国独有的新型技术,欧美尚在研发之中,至少目前没投入应用。而且这也并非我们取得的唯一一项重大成果,如果再仔细查找一下,在3D打印技术领域,我们取得的新成果相当多。也许它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能解决不少麻烦,随着技术的突破,未来歼20量产加速将不再是梦想,从有关报道中,其加工的某个部件很可能就是歼20的机件部件之一,也是最难加工的部件之一。

  以后再高难度,再复杂的部件也可以随意复制,且成本非常低,这对机械制造就是变革性的影响。对于美军绝对不是什么好事,我们可以以美国想象不到的速度来生产,那么后果就是美军再难以维持中美军力的平衡,这才大问题。

  这是3D制度的部件样品

 

  中国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我们的需求太巨大了,任何一个方面,任何一个成果都可能在最短时间得到应用,这对于促进技术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美国、日本等国对于3D打印技术也一样重视,却往往无法快速转变化为生产力,主要就是没有中国那么大的需要,研发缺少后劲!结果就是此消彼涨,中国一步步实现掘起!(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