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造新型航天器可重复使用 航天技术或将超美

2017年09月05日 16: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现代航天技术已相当发达,却始终为一个问题成困扰,那就是:成本,高昂的费力阻挡着航天领域的进步,那么解决降低成本自然也成了关键性的问题。如今美国正在进行运载火箭重复使用的项目,以求减少采用成本,可惜从实际效果看,失败率过高,成本没有便宜什么。

  航天飞机

 

  中国不会落后于人,也在推进自已的项目。上世纪时,中国启动载人航天计划时,选择了宇宙飞船方案,发展为:神舟系列飞船,其实也已探索航天飞机技术问题。2007年时,中国曝光了一款名为“神龙”的试验机,它的个头不大,大约高1米、长5到6米,体型约为美国X-37B的三分之一,大长径比机身配合宽大的主翼,当时由轰-6轰炸机挂载,显然为技术验证机模型。

  神龙”的试验机

 

  如今已过去10年了,那么技术更应进步了!也意外的发现,从目前掌握的情况,中国在航天领域再次挑战一最高难项目:空天飞机,又称:航空航天飞机,一款可以自由地往返天地之间的航天运输工具。这时我们发现,美国的类似项目实际只剩下图纸了,实际尚处于技术验证和工程理念研究,也没造好正式的原型机,距离应用尚有相当远。俄罗斯只是想法,却没有具体项目。

  我们的计划

 

  据媒体报道,中国正在推进所谓“重复使用”的项目,经过三步走的方式,来实际低成本的航天发展。首先。火箭动力部分可以重复使用,实现类似于航天飞机的方式,制造一个空中发射平台,驮载航天发射,其次,进行火箭动力部分可以重复使用,在前者的基础上,驮载可重复使用的空天飞机,最后,为组合动力飞行器,一种集成涡轮发动机、冲压发动机、火箭发动机等多种动力的飞行器。

  空天飞机的模型

 

  所谓组合动力飞行器,不用火箭来发射,可以像普通飞机一样水平起飞,这时使用航空涡轮发动机,升空之后,逐步加速,达到一定速度后,使用冲压发动机,实现高超音速,继续加速与上升,到达临近太空的高度后,使用火箭发动机,让飞行速度为12~25倍音速,直接加速进入地球轨道,成为航天飞行器。

  中国的航天飞机方案

 

  中国在公开相关方案时,明确表示:计划用3至5年时间掌握组合动力飞行器相关关键技术,预计在2030年左右实现亚轨道应用和入轨应用。也许这时才能明白啥叫此一时彼一时?以前美国总想封锁中国,连个国际会议也不想让中国参加,如今中国已经悄然试图在航天技术领域超越美国了,我们一旦研发成功,将获得上既可以重复使用,又能大幅降低成本的航天器,从而大大提升中国航天的国际竞争力,对美俄构成绝对的优势。(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