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机令美军感到威胁 逼F22不得不升级以免不测

2017年09月05日 08: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全球曾经所向披靡的F-22在全球曾经所向披靡的F-22

  美国空军正在对F-22“猛禽”战斗机的隐形材料进行重要养护,同时还在升级其攻击性武器,包括改进后的空空和空地打击技术。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近日发表文章《美国空军是这样让F-22更致命的》称,空军将在2019年前开始升级F-22的武器系统,以便发射AIM-120D和新型AIM-9X空空导弹,还将提升空地目标锁定能力。接下来当然还需要升级其软件和机载传感设备,以适应未来的新威胁。美国空军的研究人员自然十分关注中国的歼-20隐形战斗机和俄罗斯的苏-57隐形飞机。美国显然需要努力应对,以维持技术优势。

中国歼-20率先打破了美国的优势中国歼-20率先打破了美国的优势

  世界第一种第四代(俄罗斯意义上的第五代)隐身战机F-22已经服役16年了,而在去年中国的歼-20服役了,到2018年的时候俄罗斯的苏-57(原型机名为T-50)也要服役了,这使得美国的F-22首次面临相同技术状态的战机威胁。这对于习惯了以技术代差优势碾压对方的美国军方来说,似乎怎么也找不到取胜的理由了,为此,美国不得不考虑对F-22进行技术升级。当然,因为F-22服役的时代太早,其对于具备强大后发优势的中俄两国来说,原有的技术优势早已不再,升级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F-22装备AIM-120D将具重大意义F-22装备AIM-120D将具重大意义

  那么,美军怎么升级F-22呢?首先是对F-22的两种机载武器进行升级,主要是将原来的AIM-120C7中距空空导弹换装为更先进的AIM-120D,将原来的近距格斗弹AIM-9X换装为AIM-9X Block 2型导弹。AIM-120D导弹不但射程提高了近一倍达到180公里,成为真正的远程空空导弹,而且显著改善了与其他作战平台的数据通讯,真正具备了A射B导的能力。至于AIM-9X Block 2型导弹的升级,主要是装备了重新设计的引信和一个数字点火安全装置,还首次具备了发射后锁定能力,也开始支持超视距攻击。

F-22装备AIM-9X Block 2更具威胁F-22装备AIM-9X Block 2更具威胁

  当然,美军对F-22的升级还包括对其作战软件和机载传感设备,以适应未来的新威胁。谁都知道,以前的F-22不管曾经如何先进,但是当今的电子技术几乎是日新周异的,尽管美军也曾对F-22进行一些小规模改进,但是该机所搭载的很多关键电子装备,实际上早就老旧不堪。而美军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电子设备,比如安装在F-35战机的四大技术——AN/APG-81有源相控阵雷达和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EODAS)、先进的综合电子战系统及光电瞄准系统(EOTS),都是F-22所不具备的,而这些装备中国的歼-20上全部都有。

歼-20每时每刻也在实现技术进步歼-20每时每刻也在实现技术进步

  也就是说,如果F-22继续维持原有的技术状态,那么,装备最新最先进技术的歼-20或者苏-57,就有可能在未来的与美国的空战中取得技术优势,而这将让美军首次居于下风。这是美国不敢想象的局面,当然也是美军尽力避免的情况,因此,在中国歼-20和俄罗斯苏-57还未真正形成作战能力前,尽快对F-22进行技术升级,就是美军的重中之重。不过,F-22的这些升级,最早也要在2020年前完成,所以,具备早期技术的F-22与还未形成完全作战能力的歼-20,目前基本还处于技术持平阶段,但几年后情况如何就很难说了。(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