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为何又要买瑞典鹰狮战机:曾在演习中击败歼11

2017年09月04日 12: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人说“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不过将这句话套用给印度的话那就是,“印度一夜受青睐,多国要把战机卖”。

印度空军有大量米格-21等老式战斗机需要替换印度空军有大量米格-21等老式战斗机需要替换

 

  且不说与印度有着传统军售关系的俄罗斯先后将苏-30、米格29等型号的战机卖给了印度;欧洲的法国不仅早就将幻影-2000战机出售给印度,如今除了出售“阵风”战机外,还要赠送“美洲虎”战机;美国与印度的军机生意,虽然只涉及C-17和P-8I,不过却不断的向印度推销F-16战机的生产线。印度的战机采购项目绝对堪称是“众星捧月”。如今又一家飞机制造强国准备“锦上添花”,希望自己的战机能够叩开印度的大门,这就是生产“鹰狮”战机的瑞典。

  据9月1日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报道,瑞典萨博公司和印度阿达尼集团建立合作关系,两者将组成一个竞标团队,去角逐价值120亿美元的印度空军单发战斗机项目。如果竞标成功,这两家企业将合作在印度生产“鹰狮”E战斗机。不过他们的对手不是印度引以为傲的LCA“光辉”战机,而是洛克希德和印度塔塔公司组成的团队,其参加竞标的机型是美国F-16Block70战斗机。

今年巴黎航展上,印度塔塔集团和美国洛克希德公司签署意向协议,组成竞标团队参加印度空军单发战斗机选型今年巴黎航展上,印度塔塔集团和美国洛克希德公司签署意向协议,组成竞标团队参加印度空军单发战斗机选型

 

  萨博公司研制的“鹰狮”系列战机中,JAS-39战机是目前国际市场上上仅有的两种全新先进轻型战斗机之一,曾经让诸多中国军迷感到心碎。2015年11月中下旬,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赴泰国与泰国皇家空军进行了代号为“鹰击-2015”的联合空中作战演习。演习中,泰方出动了最先进的“鹰狮”JAS-39C/D战机与我中国空军的歼-11战机“过招”。

  而此次萨博与印度阿达尼集团准备联合生产的“鹰狮”E战机,是JAS-39战机的最新改进型,在2017年6月刚刚完成首飞。此次改进,最主要的是采用了新的源相控阵雷达,发动机也更换为增大推力的新型发动机,可以携带更多的武器“鹰狮”E首飞成功之后,萨博公司几乎将所有溢美之词都送给了自己的产品,称“鹰狮”E是一架“世界级战斗机”,“智能化的战斗机”,拥有“革命意义的航电系统”。

“鹰狮”E战机首飞“鹰狮”E战机首飞

 

  或许“鹰狮”战机的各项性能太过吸引人,“鹰狮”E收费成功之后,就有瑞典空军订购了60架,巴西空军订购了36架。按照巴西与瑞典的合同,“鹰狮E”战机的单价相当于1.4亿美元,不过这是算上弹药、后续服务、以及分摊部分研发费用的价格,萨博公司宣称该机的飞离价格为4300万美元。相比购买36架“阵风”战机,就耗费78.7亿欧元来说,“鹰狮E”战机的价格绝对称得上“白菜价”。

“鹰狮”E战机首飞中收起了起落架“鹰狮”E战机首飞中收起了起落架

 

  如此众多的二代机,以及高昂的损失率,即便是土豪如印度也难以承受。所以,价格高昂的“阵风”可以作为“高档”战机加以引进,而单机价格只有4300万美元的“鹰狮”E战机就应该是未来印度空军的中坚力量。更何况,萨博公司不但承诺,“为印度设计、研制和生产鹰狮战斗机”,还要为印度“建立一个防务生态系统”。这大概对于印度是最为诱人的计划,毕竟一直在强调武器国产化的印度,能有先进战机在其国内生产,绝对是一件可歌可泣的事情。

  不过,印度如果能生产“鹰狮”E战机,能否对中国产生威胁呢?至少在笔者看来,出现这种局面的可能性不大。不是因为“鹰狮”E战机本身的性能问题,而是因为印度军工生产出来的产品,在性能上将大打折扣。比如,当年印度引进的德国209潜艇的生产线,结果生产出的产品印度海军只是勉强接收,却从不敢委以重任。毕竟军工的生产和研制,并非一蹴而就。以印度目前“早不如买,买不如租”的环境下,印度军工生产出的武器除了价格昂贵之外,就是技术性能被大打折扣。

资料图:印度海军德制209型常规潜艇正在水面巡航资料图:印度海军德制209型常规潜艇正在水面巡航

 

  印度要买“鹰狮”E战机,确实是一个“威胁”,不过估计最能感到威胁的应该是巴基斯坦。那么这是否会促使巴基斯坦加快从中国购买四代机的步伐?或许,印度人大肆购买武器,不仅不会吓坏南亚的国家,反而会迫使自己陷入自己挑动的“南亚的军备竞赛”陷阱。(作者署名:唐风宋韵)

印度已经开始向法国支付“阵风”战斗机的首付款,但区区36架的采购数量,对于印军的期望来说,杯水车薪印度已经开始向法国支付“阵风”战斗机的首付款,但区区36架的采购数量,对于印军的期望来说,杯水车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