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为何从未曝光基洛潜艇神秘对空导弹 或只是骗局

2017年09月04日 11: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877/636型基洛级(俄自称“华沙之歌”级,俄媒常用)常规潜艇是当今世界最好的常规潜艇之一,被认为是“大洋黑洞”。中国海军从上世纪90年代一共进口了12艘基洛级潜艇(2艘877EKM型,10艘636型),是基洛级在全球最大的用户之一,基洛级常规潜艇据称装有罕见的潜对空导弹,但在我海军服役多年以来从未曝光过,这是为何?

  二战以来,潜艇和反潜舰艇、飞机展开了“猫捉老鼠”的生死决斗。比起使用反潜鱼雷、深水炸弹,拥有先进的舰壳声纳、拖曳式线列阵声纳、直升机吊放声纳乃至声纳浮标的反潜舰艇、飞机,在这些咄咄逼人的反潜攻势面前,潜艇一直都属于守势,哪怕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核潜艇,都得潜得深并且着力提高静音性能。

1995年,半潜船上回国途中的我海军877型潜艇1995年,半潜船上回国途中的我海军877型潜艇

  但就算是核潜艇也总有在潜望镜深度潜航或浮出水面的时候吧,这种最危险的时候该怎么对付反潜飞机?作为苏联解体前最先进的常规潜艇,除了把自身噪音尽可能向海洋背景噪音靠近外,基洛级还装有一种神秘的舰空导弹,苏联名字叫9K34“箭-3”,也就是SA-14“小妖精”,一种很类似“毒刺”的单兵肩扛式地空导弹。

9K34“箭-3”/SA-14“小妖精”单兵地空导弹9K34“箭-3”/SA-14“小妖精”单兵地空导弹

  当然,另一种说法基洛级装的是更先进的9K38“针”式(SA-18)地空导弹的改型,反正还是一种使用红外制导,射程5公里多的肩扛式地空导弹。其实9K34也好9K38也罢,都是9K32型“箭-2”导弹的子孙,它专门有一种供水面舰艇使用的4联装改型,叫SA-N-5,很少曝光,基洛级用的类似型号据说是是8联装。

SA-N-5舰空导弹SA-N-5舰空导弹

  但是国外一些资料显示,装备苏俄海军的基洛级潜艇量产型从没装过这种导弹,也难怪相关图片找不到。而我海军的基洛级潜艇使用了10多年,相关的报道,如对372潜艇优秀事迹报道中也从未出现过对空导弹的说法,我海军潜艇普遍带有能够探测舰载直升机和反潜飞机的小型对空雷达,当然更重要的是被动探测的雷达侦察仪。

黑色长方体是我军039型宋级潜艇的对空雷达黑色长方体是我军039型宋级潜艇的对空雷达

  这种半路出家的潜对空导弹,真要在水面航行或者潜望镜深度和直升机对抗,会不是对手。区区5公里射程,在水面航行时,舰载直升机携带的对舰导弹,如美军使用的企鹅,甚至是我军直9D用的鹰击9,射程都在10多到30公里之间,在潜望镜深度上,航空反潜鱼雷完全可以在这种导弹射程之外发射。

我海军636型基洛,和877的外形区别看尾部有无凸起(对比图1)我海军636型基洛,和877的外形区别看尾部有无凸起(对比图1)

  当然,很善于钻研的德果仁曾经研制过一种名为IDAS的潜对空导弹,可以从212A型潜艇鱼雷管中发射,采用光纤制导、红外成像,最大射程可达20公里左右,但IDAS这种导弹也好久都没消息了,毕竟潜艇携带的对空雷达都是小型的,如何发现贴海飞行的直升机、反潜机是个大问题。

IDAS潜对空导弹IDAS潜对空导弹

  目前看来,提高常规潜艇和反潜飞机对抗能力,对空导弹显然是误入歧途。一方面进一步提升静音性能,另一方面如斯特林热气机等AIP系统的加入,可让常规潜艇在低航速下连续潜航10多天甚至1个月,把自己隐藏在海洋噪音背景中,才是更好的手段。(作者署名:非著名键盘侠乌龙    公众号:wulongfangwu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