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新型步枪曝光获多项突破 中国95式应学这些精髓

2017年09月04日 12: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著名的俄罗斯卡拉什尼科夫公司,推出了最新型短步枪AM-17,这是一把代表俄罗斯最新技术水平的轻小型步枪!

  中国同行要特别关注了,AM-17短步枪全面展示了俄罗斯在人机设计方面的各种突破,非常值得学习!

  AM-17是已经展示过的MA突击步枪的改进型,将替代著名的AKS-74U短步枪。同时展示的AMB-17新型9毫米消音冲锋枪,则用于特种作战等场合。

  从照片中可以看到,AM-17步枪拥有非常流畅的外形设计,有视觉冲击力,而中国步枪在这一方面还差强人意。AM-17去掉了AK-74步枪累赘的快慢机。顶部有一个几乎为枪身全长度的皮轨,可以安装多个瞄准具等附件。

  很遗憾,95式等中国步枪在这一领域迟迟未能有任何大动作。实际上去掉95式步枪的上机匣,换成一个带有皮轨的上机匣,哪怕是直接购买加拿大民间公司已经能批量生产的改装套件,按大批量来算,也不过是一两百美元左右的成本,给几十万把95式步枪全换上皮轨,也就大概一两架歼20战斗机的价格——而目前许多中国战士不得不使用无法通用化的、累赘的、易于松脱的特殊夹具,在95步枪上固定瞄准镜。

弹匣有观察孔,清晰易读。这一弹匣具体设计有一定争议,95式步枪也有过“缺少空仓挂机”的争议,这里不过多深入。

  弹匣有观察孔,清晰易读。这一弹匣具体设计有一定争议,95式步枪也有过“缺少空仓挂机”的争议,这里不过多深入。

  因为短小,AM-17各种操作顺手。经过调节,左右手均可拉动枪机。95式步枪虽然也有类似设计,但并非真正的可以从左右侧都能顺畅操作,而是必须从上方别扭的拉动。

  传统的AK-47、AK-74快慢机被取消后,改为一个左右手拇指都能操作的保险旋钮。可能是考虑到寒带作战,射手一般佩戴手套,俄罗斯这一AM-17短步枪的保险旋钮很大——在保险旋钮的便利性,95式步枪也落后于俄罗斯最新水平,甚至大批早期型号把这一旋钮放在枪托底板边上,导致非常不便操作。

  弹匣释放按钮依然是AK-74的传统样式,有延续性。从照片可以看出,AM-17步枪做工相当不错,枪身流畅、缝隙较小,尽可能减少了不必要的开缝。

  95式步枪在释放弹匣方面没有大问题,但是出口的97步枪却设计了一个很小的释放按钮,放到了弹匣插口右侧,外国民间射手对此严重差评,因为不论用哪只手去按,都必须破坏已经形成的瞄准姿态。

  尽管是短步枪,AM-17依然配备了方便的伸缩-折叠枪托。这张图片清晰显示,设计合理的折叠枪托,可以部分抵消无托步枪长度短的优点。

  折叠后AM-17更为短小,便于携带或者乘客——也符合所谓“个人防卫武器”的需求,而且依然发射威力强大的标准步枪弹。公道的说95步枪在保证枪管长度的情况下,大幅缩短了全枪长度,是一个亮点。

枪托折叠后,只要拇指轻轻按压根部按钮,即可快速打开。枪托折叠后,只要拇指轻轻按压根部按钮,即可快速打开。
AM-17的皮轨搭配上各种瞄准具,战斗力不可小视!AM-17的皮轨搭配上各种瞄准具,战斗力不可小视!

  下图为AMB-17微声冲锋枪。它使用了9x39mm新型枪弹。它取代了传统的AK-9。AMB-17与AM-17大量共享技术,降低了成本、可能出现的设计问题,改善了可靠性。

  这一新型枪弹比以往的专用微声枪弹威力更大,确保了在微声条件下,对穿戴防弹衣的人员保持足够的杀伤力。

  与之相比,我国的QCW-05微声冲锋枪使用手枪弹,威力已经远远无法满足现代作战需求,特别是面对防弹衣,或者攻击躲在门板、汽车、家具电器后方的人员时,会频繁出现无法穿透造成杀伤的问题。

从细节上看,AMB-17的做工也很出色,消音器浑然一体,没有突兀的感觉。从细节上看,AMB-17的做工也很出色,消音器浑然一体,没有突兀的感觉。
多重消音机理的整体式消音器,令AMB-17能够隐蔽作战,特别适合特种作战用途。多重消音机理的整体式消音器,令AMB-17能够隐蔽作战,特别适合特种作战用途。

  可以看到,虽然俄罗斯在新型军事装备,包括步枪方面的进步远不如西方国家,但仍有许多闪光之处。AM-17和AMB-17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值得中国同行深入研究!(作者署名:空军世界加特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