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为何放弃中国武直10 一顽疾已到非解决不可地步

2017年09月04日 12: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据俄文军事论坛曝光:巴基斯坦已经接收了4架订购的俄罗斯米-35M“超级雌鹿”武装直升机,并放出了巴基斯坦飞行员和直升机的合影,这预示着长达多年的巴基斯坦对直-10武装直升机的试用评估考察可能已经结束,最终还是选择了俄罗斯的米-35M。

图片:俄文网站上曝光的巴基斯坦飞行员与最新接收的米-35M的合影。图片:俄文网站上曝光的巴基斯坦飞行员与最新接收的米-35M的合影。

  米-35M“超级雌鹿”是米-24“雌鹿”武装直升机的最新改进型。

  苏联解体后,俄陆军航空兵的核心装备米-24“雌鹿”武装直升机显得技术落伍,难以承接重任。俄陆军也想发展新型武装直升机,又受经费严重制约,只能研制生产少量的卡-50、卡-52和米-28H等新型攻击直升机。所以只有在第一代武装直升机米-24基础上研制改良型直升机。

图片:米-35是米-24的出口型,而米-35M是最新改良型。图片:米-35是米-24的出口型,而米-35M是最新改良型。

  米-35M于2004年上半年成功首飞,换装了功率更大的TBЗ-117BMA发动机,配装全玻璃钢旋翼桨叶和气动效率更高的X型尾桨。米-35M比米-24减轻300公斤,航程增加100公里,达到700公里;实用升限达5100米,增加了600米;爬升率由9.6米/秒提升到12.4米/秒。低空、超低空飞行性能非常出色。

  相对而言,直-10在飞行性能上由于发动机的制约,还难以与这种重型武装直升机相比。

图片:米-35M武装直升机拥有良好的飞行性能。图片:米-35M武装直升机拥有良好的飞行性能。

  米-35M可挂16枚更为先进的9M120空地导弹,采用无线电指令制导方式,以取代激光驾束制导方式,具有抗自然和人为干扰能力。它的串联式战斗部威力强大,不单能攻击空中目标,也可攻击地面目标,足以击穿有850毫米厚装甲防护的坦克。

  还装备“针”-B型空空导弹,拥有与敌低空飞行战斗机及武装直升机进行空战的能力。另外用双管23毫米航炮代替了米-24的4管12.7毫米机枪,使其对小目标的杀伤能力提高了60%。

图片:米-35M继承了“雌鹿”家族超强火力的传统,就是一架带旋翼的强击机。图片:米-35M继承了“雌鹿”家族超强火力的传统,就是一架带旋翼的强击机。

  而中国的直-10武装直升机只能携带8枚反坦克导弹,机炮也只有单管23毫米机炮,火力打击能力要相对弱一些。这一切都是直-10发动机不行造成的。

图片:由于发动机功率制约,直-10无论是飞行性能还是武器载荷都难以与米-35M相比。图片:由于发动机功率制约,直-10无论是飞行性能还是武器载荷都难以与米-35M相比。

  另外,采用夜间作战能力模块把米-35M推进当今世界先进直升机行列。

  它加装了全昼夜多通道光电观察瞄准系统,具有很强的夜间观察和搜索能力。它的飞行员配备了前视红外头盔显示系统,使飞行员在夜战时能与地面保持目视接触。有了夜间作战能力模块,米-35M拥有了可靠的全昼夜作战能力,也使全机整体作战效能大幅提升。

图片:米-35M的夜间作战能力非常强。图片:米-35M的夜间作战能力非常强。

  总之,巴基斯坦经过多年的试用,最终在直-10和米-35M直升机中选择了后者,也说明了我国直升机的心脏病问题已经到了不解决不行的地步了!

  米-35M正是有了先进的TBЗ-117BMA发动机,才支撑起了重型武装直升机的升级,将“雌鹿”这一有着几十年历史的家族继续延续下去。而直-10由于发动机功率不足,导致装甲防护、武器搭载、机动性能等都要差一大截。最终“巴铁”不得不选择更加强悍的米-35M,而放弃了直-10!

  这一教训值得我们深思。(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巴铁曾经看好直-10,租借试用并参加了国庆阅兵。但最终因直-10性能不足而不得不放弃。图片:巴铁曾经看好直-10,租借试用并参加了国庆阅兵。但最终因直-10性能不足而不得不放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