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第7艘星级侦察船亮相 可在3大海域监视美军动态

2017年09月04日 10: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说:中国海军第7艘815系列电子侦察船即将开始试航。图片来自浩汉防务论坛,感谢作者。

  进入9月,中国海军又迎来新型战舰服役高潮。这个高潮的序幕主角有点特别,不是此前吸睛的055型、052D型等水面主力战舰,而是一艘综合补给舰。经过几天的舆论发酵,大家想必对这艘4万吨级、绰号“航母奶妈”的呼伦湖舰已相当熟悉。官方对呼伦湖舰的描述是这样的:呼伦湖舰舷号965,是我国自主研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综合补给舰,可为我海军航母编队、远海机动编队提供海上伴随补给。

  那么除了呼伦湖舰,这个月,中国海军很可能还会迎来至少4艘056A轻型导弹护卫舰的入列。这样的节奏,正是远海近海“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战略的鲜明体现。说了这么多,今天文章的主角却不是上述这5艘战舰中的任何一艘,而是一艘排水量不过6000吨,既没配导弹,连舰炮口径也没超过30毫米的支援舰——中国海军第7艘815系列电子侦察船。

  没错,就是前一两个月时而在澳大利亚海域围观美澳“护身军刀”联合演习,时而去阿拉斯加附近海域瞅瞅美军“萨德”反导系统试验现场的815系列电侦船的最新成员。

  图说:本月,包括557舰在内的多艘056A轻型护卫舰有望交付中国海军。图片来自浩汉防务论坛。

  国内军事论坛发布的照片显示,近日在上海某船厂,中国海军订购的第7艘815系列电子侦察船已整装完毕,即将开始试航。严格来说,目前海军有1艘815型、5艘815A型侦察船。所以这艘准备试航的侦察船,也是815A型的第6艘。

  由于中国海军电子侦察船均以“XX星”,比如海王星、开阳星等命名,所以815系列侦察船也被军迷称为“星级”侦察船。据国内资深军事观察家介绍,815及其改型电子侦察船的研制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起因是1991年海湾战争。那场战争对解放军决策层的震撼极大,令其深感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落后,故而开始规划研制新一代电子侦察船。

  当时中国海军的设想是总共建造6艘侦察船,技术上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但限于极其拮据的国防经费,最后只建造了1艘,而且技术上也没有完全达到预期,很多舰载技侦设备不得不采用国外的设备。这艘“独苗苗”首舰,就是815型侦察船的唯一一艘成品,在海湾战争爆发8年后才服役的北极星船,舷号851。

  图说:未经过现代化改装的851北极星号电子侦察船。

  虽然只有一艘,但北极星船可是穿岛链、赴大洋,见过大场面的“孤胆英雄”舰。比如下图,经过现代化改装,就是舰上增加了数座球状雷达罩,以及进行了不可描述的其他升级后的北极星船。这熟悉的照片风格显然出自中国海空军“御用摄影师”、日本海上自卫队之手。

  照片涉及的是2012年5月14日22时至23时的事情。当时北极星船与2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一道,通过位于日本冲绳宫古岛东北约110里处公海,从太平洋方向驶往东海方向。这显然是这支舰艇编队完成任务后正在返航。在此之前,包括北极星船在内的3艘军舰在冲之鸟礁以东约700公里海域进行了无人机起降训练。

  图说:2012年5月14日,完成在太平洋海域任务后返航的北极星船。

  在815型首舰北极星船服役之后长达9年的时间里,中国海军都没有再获得一艘新电子侦察船。主要原因还是经费不足,有限的资源必须优先投向导弹驱逐舰、护卫舰等主战舰艇身上。直到2008年,在军费相对宽裕,海军才开始恢复建造815系列电子侦察船。

  重新开工的815系列电子侦察船比北极星船有所改进,型号也变为815A型电子侦察船。从外观上看,新型号侦察船的桅杆改为塔桅,艏舷墙有折线,自卫武器精简为两座H/PJ14型单管30mm舰炮和两挺14.5毫米机枪。综合中国船舶工业近年来的发展来分析,815A型与815型电子侦察船相比,在电磁兼容性和自动化程度,以及电磁波信号的监听数据收集、分析和处理能力等方面均有提高,可以更好地完成多维立体的电子侦察任务。据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将军此前透露,815A型电子侦察船拥有卫星侦查能力,这也是军方首次谈及该型船的侦查能力。

  815A型侦察船首舰天王星船(舷号853)于2010年加入海军南海舰队。

  图说:天王星号电子侦察船。

  天王星船本身显然还带有试验性质,因为在其入列将近5年后,2015年2月,第二艘815A型侦察船天狼星船(舷号854)才交付海军。天狼星船与天王星船非常相似,采用了相同的船型设计,电子设备有改进。其排水量约6000吨。天狼星船主要用于侦察目标电子设备性能及参数、位置配系和指挥关系,获取对方无线电信息,并对舰艇编队进行监视、跟踪。

  这一年,一共有天狼星船、天权星船(舷号855)、海王星船(舷号852)3艘815A型侦察船服役,时间分别为当年2月、8月和12月。

  图说:天权星号电子侦察船。

  图说:海王星号电子侦察船。图片来自网络搜索,感谢作者。

  据“当代海军”杂志介绍,天权星船能接收并记录无线电通信、雷达和武器控制系统等电子设备所发射的电磁波信号,对一定范围内各种目标实施全天候、不间断侦察,掌握其部署动向。美国媒体则报道称,海王星船装备了更加灵敏的电子监听设备,将帮助中国进一步提升其收集对手(比如美国海军)情报的能力。

  今年1月,815A型侦察船的第5艘开阳星船(舷号856)加入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从开阳星船开始,815A型侦察船电子设备再次出现变化。最打眼的就是舰桥上安装了一座“水桶型”雷达整流罩。军队媒体称开阳星船是我国自行研发的新一代电子侦察船,能够对一定范围内各种目标实施全天候、不间断侦察,掌握其部署动向。

  图说:开阳星号电子侦察船的电子侦查设备再次得到改进升级。

  有国内军事观察家认为,从开阳星船开始,中国海军电子侦察船拥有了监测弹道导弹的能力,那座“水桶型”雷达就专门负责侦测弹道导弹发射、飞行数据。

  在总共拥有6艘815系列电子侦察船后,中国海军海上侦察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按照30%舰船可随时在航的比例来看,中国海军已可保证随时有1-2艘侦察船在某个利益攸关海域保持不间断巡航。

  只是,类似的海域可不止一个,西太平洋、南海、印度洋,这3个海域都是与我国海上安全和发展利益关系极为密切的海域。要想在3个海域保持电子侦察船的不间断存在,中国海军至少需要9艘现代化电子侦察船。根据公开资料,在本文开头提及的第7艘“星级”侦察船即将开始试航之时,第8艘同型号侦察船已在某船厂船台,为下水做最后阶段准备工作。(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