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全球品类最齐全风洞群:成日本最想获得的技术

2017年09月03日 13: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谁也无法否认,中国航空工业取得让巨大的成就,歼-20隐身战斗机、运-20大型运输机、直-20中型直升机以及马上要公开的轰-20战略轰炸机等等,这完全是中国科技整体水平提升的表现!

运20是中国人的骄傲运20是中国人的骄傲

  也许很少有人会意识到,风洞技术在背后立下了巨大的功劳。每个谈及飞机,许多人把发动机挂到嘴边上,其实对飞行设计来说,排到第一名的,不是发动机,而是气动设计。自然也不少了风洞,又称:风洞实验室,即便在今天计算机概拟技术发达的今天,在现代空气动力研究中风洞也依然是无法代替的最重要的设备,毕竟许多东西是无法模似出来的。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已拥有种类齐全,规模巨大的风洞试验体系,其中在四川绵阳的大山中,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最为著名,拥有全球品类最为齐全的风洞群。可不是小看这些风洞,论起来,它们可是日本最想窃取的中国高技术之一,日本根本拿不出同样规模的东西。

风洞研究风洞研究

  大约十多年前,一支欧洲代表团到中国访问时,不相信中国拥有先进的的风洞,结果当他们参观瞬时功率600千瓦的风洞时,就被吓到了,毕竟他们自已完成的风洞瞬时功率只有400千瓦。其实,出于保密原因,我们没有让他们看另一个风洞,如果真让参观,那么看到瞬时功率5000千瓦的风洞又当如何反应?

风洞各式各样的风洞各式各样的

  各国都非常重视发展风洞技术,也喜欢大力发展,但是风洞不仅高科技产物,更讲究规模与体系,后果为高昂的成本,全球真正玩得起全体系也只有中美俄三国。

  绵阳风洞群目前是世界顶尖的,拥有从低速风洞和跨声速风洞的50座以上的风洞设备等,构成了亚洲最大的风洞群,拥有至少8座“世界级”风洞设备,从低速到24倍声速,从水下、地面到94公里高空范围,以及激波、电弧、立式等特种风洞,涉及空气动力试验的几乎所有的领域。

绵阳高超音速激波风洞绵阳高超音速激波风洞

  中国航空工业飞速发展,背后少不了类似绵阳风洞群这样的研究设施的支持,自然也成了邻居日本羡慕的东西,号称“科技发达”的日本实际没有高水平的风洞群的后果就航空技术发展的缓慢,许多重要的风洞试验只能拿到欧洲或美国才能做,不仅费用高昂,效率也非常低的,这制限了其航空技术发展的主因。

  日本自然想获得中国的风洞技术,曾经花钱购买,借着各种名义,打深消息,甚至试图偷学,可惜我们防守很严,无功而返,其实他们自已搞不定这一技术,那么偷学也没有,这不是一份或几份图纸资料可以解决的问题!

高超音速爆轰风洞高超音速爆轰风洞

  现代技术往往为一环扣一环,往往涉及太多。每一类研发工作都依赖于不同的技术手段,一个国家科研水平的高低,并不是单纯的由某一类试验设施来决定,而是综合性的,由整体的规模与质量决定,偷学不了的东西。(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