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发展空中加油轰6K:因为要打这两个重要目标

2017年09月03日 13: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不久前,一张网络图片曝光了中国正在研制一种能够空中加油的改进型轰6K轰炸机。从已经曝光的照片来看,空中加油型轰-6K的加油方式与俄罗斯图-95战略轰炸机相同,都是在机头加装了不可伸缩式空中加油探杆,采用的是软管加油的方式。

  轰-6K轰炸机是中国在老式的轰-6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种改进型中远程轰炸机,是目前中国战略轰炸机的最新型号。该机从2007年开始装备,至2013年装备了一个团,2015年初正式公开,如今已经装备80架以上。

  据了解,轰-6K的最大起飞重量为80吨左右,除了内置弹舱外,翼下拥有6个外挂架,属于重型挂点,每个挂点可以加挂2吨的弹药,其载弹量达到12吨(甚至也有出现达到15吨的说法)。

  轰-6K的主要改进是换装了2台俄罗斯的D-30涡轮风扇发动机,推力增加了30%,耗油量减少20%,航程从老式轰6的5760公里增加到7000多公里,作战半径从2500公里延伸至3500公里,可挂载6枚射程1500~2000公里的国产AKD-20巡航导弹,执行对陆战略打击海,也能加挂6枚射程近千公里的鹰击-100远程反舰导弹,执行对海打击任务。

图片:图为轰6K轰炸机携带的巡航导弹。图片:图为轰6K轰炸机携带的巡航导弹。

  轰-6K是我军新一代远程轰炸机服役之前的过度型号,采用旧机型改进,应用大量成熟技术,轰-6K的3500公里作战半径配合射程1500公里的远程巡航导弹,理论上的打击半径可达5000公里,可将西太平洋地区第一岛链内的目标都纳入打击范围,具备可观的战略威慑和战略打击能力。轰-6K的问世,使其一跃成为中国空军进攻作战的核心力量,更让中国空军继火箭军之后,成为中国第二支可靠的战略打击力量。

  按照轰-6K加上AKD20巡航导弹拥有的5000公里打击半径,在战时可执行针对第一岛链重要目标的巡航导弹攻击,只需要在中国本土或东海、南海上空发射巡航导弹,即可实施打击。

  但如果想使用轰6K打击位于第二岛链的关岛,以及印度洋中部的迪戈加西亚等远距离目标,轰6K的航程就有些不够了。

图片:从中国内陆使用弹道导弹打击美国迪戈加西亚和关岛海空基地的示意图。图片:从中国内陆使用弹道导弹打击美国迪戈加西亚和关岛海空基地的示意图。

  打开谷歌地图就会看到,美国位于西太平洋的重要军事基地关岛的位置,距离中国大陆,十分遥远。如果轰-6K轰炸机在东海上空发射巡航导弹,其2000公里的射程无法打到关岛的。需要穿越宫古海峡,前出约一千公里到达菲律宾海,就是一片广阔的海洋,距离周围敌意国家的距离也较远,威胁较少,是理想的远程巡航导弹发射阵地。

  中国内地部署轰炸机的几座大型机场,距离美军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基地的距离有4000多公里,而且中间还有印度、孟加拉等国的领土和领空相隔,以轰-6K轰炸机的打击半径只能勉强达到。

  从地图上可见,我方的轰炸机从位于武汉或安徽的基地起飞,向东南前出至宫古海峡,从宫古海峡跃出第一岛链,再飞向西南1000公里,到达菲律宾海,从菲律宾海测量到美国位于西太平洋的重要基地——关岛,距离是1500公里。这正好是AKD-20巡航导弹的最佳发射距离。

  然而,轰-6K要想达到这个最远航程,需要满油起飞,而据推测轰6K的最大机内燃油量大约35吨,在满油起飞的条件下,就不能满载起飞,因为AKD-20巡航导弹的重量比较大,每一枚高达2000公斤。所以我们目前看到空军轰6K赴西太平洋远海战巡,都只加挂2枚AKD20巡航导弹,而轰6K正常情况下能够携带6枚巡航导弹。

这就是我国要发展空中加油型轰6K的主要原因:大航程+大载弹量!这就是我国要发展空中加油型轰6K的主要原因:大航程+大载弹量!

  空中加油型轰6K的优势是能够成倍地增加巡航导弹载弹量。轰炸机的大航程需要巨大油量,另外由于轰6K的内部弹仓无法容纳长度达8米的AKD20巡航导弹,只能外挂6枚巡航导弹,这会带来的巨大空气阻力,增加了油耗,缩短了航程。这一切都限制了轰6K外挂巡航导弹的数量。如果能够空中加油,那么轰6K在起飞时就可以满载6枚巡航导弹,减少机内载油量,在途中进行一次或两次空中加油,这样既能增加航程,也能增加载弹量。这种战术并非中国的发明,美俄等战略轰炸机强国近些年的轰炸行动,大多数都伴随有空中加油。

  空中加油型的轰-6K在经过空中加油之后,航程有望在现在7000多公里的基础上增大近一半,最大航程可以扩增至1万公里,作战半径也相应扩大至4500公里,比目前最先进的轰-6K能大1500公里左右。1万公里航程的轰炸机,可打击西伯利亚--印度洋-澳大利亚一线,把美国包围中国的第二岛链上所有基地都纳入攻击半径,覆盖太平洋和印度洋上所有重要的军事基地,例如西太平洋的关岛,以及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让轰6K成为真正的战略型轰炸机。(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