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又造先进装备:吨位超航母 或能扛着辽宁舰航行

2017年09月02日 11: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半潜船,属于特种船只,特征为巨大的载货甲板,以及潜浮压载系统,也许可称为:海上叉车,可以通过下潜、上浮或码头滚装的方式来装卸大型物体,近年以来,其军用价值受到重视,具备多种军事用途的潜力。

东海岛东海岛

  美国海军的蒙特福特角号机动登陆平台舰,实际就是半潜船的升级版本,中国海军的动作更快。2015年,中国海军列装了首艘半潜船,舷号:868 舰名:东海岛,长175.5米,宽32.4米,排水量20000余吨,其甲板面积4000平方米,可以搭载至少2艘“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

蒙特福特角号蒙特福特角号

  这也仅仅是开始,中国民用市场对半潜船的需求也非常巨大的,主要是运送超大型货物需求增长快,发达的中国造船业自然不会落后了,又开始打造这一先进技术装备,那么它到达什么水平那?

  目前最大的国产半潜船为2016年交付使用:新光华号,也是世界第二大半潜船。全长255米,型宽68米,下潜吃水30.5米,载重量为98000吨,论吨位仅次比美军航母小,其载货甲板全长210米、宽68米,这可是平直甲板,总面积达到13500平方米,刚好等同于两个标准足球场大,可以潜入水中30.5米,那时主甲板距离水面有16米,足以能够辽宁舰扛走了。

新光华号新光华号

  既便如此,新光华号也只能排名世界第二了,为啥?只因外国人在排名时,只讲吨位,不讲性能参数的。2017年3月,中国第一艘军民两用半潜运输船通过验收下水,投入使用。这就是:振华33号半潜船,其船长227米,宽43米,吃水10米,最大潜深27米。该船的4台主柴油发电机组驱动电动机,能提供航速达14节的推力,续航里程为1.8万海里,船上还安装了动力定位系统。

振华33号半潜船振华33号半潜船

  现代战争对后勤保障要求非常高,仅靠军用船只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如何在战时动员民用船只一直为各国研究的重点,以至于商船队有第二海军之称。

  中国也意识到这一点,在2011年时,专门制定了《新造民船贯彻国防要求技术标准》,对一些集装箱船,包括:大型滚装船,在一些建设标准上进行了规范,通过提高标准能够满足战时需求,这在国外早已为通用的作法。半潜船只是预定动员船只之一,即可以用于运送物资,尤其是超大的装备,也可以充当直升机起载平台等,其中一个重要用途为:运载中小型作战舰艇。

这是用半潜艇在运送船只这是用半潜艇在运送船只

  由于续航力及适航力问题,许多小型舰艇,比如:“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舰,往往不具备远洋作战能力,但是它们在近海区域作,登陆作战中却拥有不小的作用,以半潜船加以输送成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让它们抵达相关海域后,卸载之看,可以马上投入作战行动。也可以如,美军的蒙特福特角号一样,充当转换平台,或者海上浮动基地。(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