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解放军对抗演习规模世界第一:有一块最硬磨刀石

2017年09月02日 17: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往年的朱日和草原,早在5月底就会迎来“跨越”系列演习,今年的“跨越”系列演习有点姗姗来迟。8月23日,北部战区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誓师出征朱日和,拉开了“跨越-2017”的序幕。这是陆军部队重塑重组之后,首次组织合成旅基地化训练。紧接着,“火力-山丹”演习也将战卡,来自陆军几大军区(现为战区)的数十支防空部队参加了当年的演习。

  那么,为何每年的合成旅基地化演习都选择在朱日和基地举行?

  原来,一支在很平条件下没有实战经验的军队,要想取得未来战争的胜利,就必须广泛采用尽可能真实战场环境下的对抗演练,来逼真模拟战争。朱日和系列演习以及每年十几场大规模陆海空火箭军的对抗演习,就是中国军队打胜仗的磨刀石。

  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陆军开发出具有突破性的步兵与装甲车辆多功能综合激光交战训练模拟系统,并在1982年首次配备给美国国家训练中心的欧文堡军事基地,随着MILES系统的发展并大量使用,以及战斗训练区域实现了网络化,美国陆军完成了地面作战部队训练变革。

  其他国家很快就意识到了这些创新的重要性,以中国为代表的更多国家也建立了实时对抗训练中心。中国从1986年就开始设立专门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组建专业蓝军,开发激光模拟系统和演习系统。2006年北京军区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装备了第二代“激光模拟对抗训练控制系统”。该系统利用激光发射与接受,模拟火器射击机理和被命中的战损状况,使实兵演习贴近实战。

  美国在1990年海湾战争砍瓜切菜一样完胜伊拉克军队,在那之前美国陆军也没有什么大纵深的装甲机械化部队的实战经历,照样打败伊拉克庞大的装甲部队。主要原因是美国陆军在经历了70年代越南失败以后,认为军队需要在接近真实战场的环境下训练,才有可能在未来战争中取得优势,于是异常强调综合对抗训练。

  在模拟交战时,当激光束命中目标,接受器可自动切断武器平台和发动机油路,强制被击毁方退出战斗,能通过通信网络接受每个激光模拟对抗机发来的卫星定位数据、弹药存量、战斗状态等信息。自动监控演习态势,识别与评估双方毁伤,裁决演习行动和评估演习质量。从单兵武器、主战装备到非火力单位,全部安装激光仿真交战系统终端。从空地火力环境到非火力单元,全部实现仿真交战。

  到2015年,中国最大的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的规模已经达到占地1066平方公里,可展开集团军规模的诸军兵种复杂电磁环境下仿真训练,能满足两个机械化步兵师的红蓝双方进行激光模拟交战演习。据观摩过该基地演习的美军高级军官评价,朱日和基地可以和美国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相提并论。比朱日和规模稍小的综合训练基地,中国军队还有9个。

  在中国军队这些训练基地里,参训红蓝双方均加装实兵交战系统,这种系统采取直瞄打激光、间瞄打数据的作战方式,交战中所有数据都可实时传输导调。朱日和基地的这套交战系统,不论规模还是技术水平,都可以与美军的最新型战术交战系统相媲美。

  根据美军在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的经验,美军在真实战场的作战强度要比训练基地里的对抗轻松的多,以此类推,解放军在未来战场上应该也一样。(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