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这次很不高兴:美偷摸试验一杀器或将引发灾难

2017年09月02日 08:2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军正在测试的B61-12战术核炸弹美军正在测试的B61-12战术核炸弹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曾多次表示要升级美国的核武库,让美国成为核武最强国。近日,美军再次成功试射B61-12战术核炸弹。美国国家核安全局8月29日公布,8月8日在内华达州托诺帕试验场再次成功完成了两枚B61-12战术核炸弹的质量鉴定飞行试验。上一次试验是在今年3月进行的。一旦B61-12投入使用,将全面代替其他型号的核弹。按计划,B61-12战术核炸弹将从2018年底开始生产,首批将于2020年3月正式交付美军。美国如今升级该武器装备,将对引发全球范围内的核武器军备竞赛有重要影响。

  B61-12的部件和结构图

  B61战术核炸弹是美军武器库中的老兵,是用来对付坚固地下设施的的最强大攻坚武器,是美军用来执行“第一次核打击”任务的进攻性战术/战略核武器。由于这种核炸弹用途广泛,因此被美军的各型战机所用,包括F-15E、F-16C/D、F/A-18、AV-8B、B-52H、B-1B、B-2A和F-35等都能搭载。如今,B61核炸弹主要部署在关岛、塞班岛和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这是针对太平洋周边事态的;还有数百枚部署在欧洲,包括德国、意大利、比利时、土耳其等国,这是用来对付俄罗斯,欧洲各国的“旋风”和“台风”战机可在授权时使用B-61。

  B-2A战略轰炸机在投放B61

  不过,用于服役时间长,从1967年开始服役的这种核炸弹一直就处在不断升级改型之中,先后经过了12次改进,如今服役的型号主要是B61-3、B61-4、B61-7/11和B61-10等。而最新的这次升级,型号就是B61-12,是美军研制的一种具备精确制导能力的和钻地起爆能力的新型核弹,其爆炸威力可在300吨、5000吨、1万吨和5万吨之间进行调节。该弹专门针对坚固的地下指挥所设计的,因此整合了钻地弹的性能特点,采用了极为坚固的高强度设计,可在钻入地下大概6米处爆炸,对于敌方的战略导弹发射井和地下指挥中心威胁巨大。

  F-35也是B61-12的主要载机

  近年来经过多轮试验,B61-12战术核炸弹已经基本达到研制目标,即将投入生产应用。据称,B61-12的打击精度首次上升为5-30米,如果用来打击地下战略导弹发射井,可将普通战略核弹能造成300-400万人死亡的效果,直接降低为700人,因此其应用的途径更加广泛。未来,美国计划在5个欧洲国家部署约180枚B61-12,其中意大利70枚,土耳其50枚,比利时、德国与荷兰各20枚。其余的更大数量,美军没有说明,但是估计至少要在亚太地区,如关岛和塞班岛部署300枚以上,用来对付中国和朝鲜。

  B61-12的高精度打击能力很诱人

  很明显,如今美国正在欧洲和亚太磨刀霍霍,B61-12的到来让美国的胆子更壮了。正如俄罗斯专家指出的那样,美国以升级老式核炸弹为名,实际上着手生产的是新型核弹,因为B61-12拥有制导尾翼组件,可以极高地提升其精度,这说明美国在打着“升级”的幌子进行研发新型核弹的目的。而且,这种核炸弹的高精度和灵活当量相结合的特点,让它适用性更强,在应用上变得更加诱人,而这可能危及全球战略平衡。对此,感受到巨大威胁的俄罗斯和中国,是不会听之任之的,美国此举一定会引发新的核武扩军浪潮。(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